法学学术圈按:本文转自公众号“为什么是我喵喵喵喵”,原文节选自朱老师的民法学课程授课过程中的相关发言(节选来源:Av509260851,P1)
我之前一直都会说,我们的法学教育之所以失败,不是因为法学很难,你们太年轻理解不了,而是因为你们没有面临足够的压力。
如果你们觉得学法学很轻松,只是顶多是在考试之前突击一下就已经很辛苦了,那说明还是不够有压力。所以我就慢慢施压,先让你们一起读书。当然所有的老师当中,我不是第一个让你们读书的,我甚至都是比较晚的。有很多老师都会让你们做报告,做报告一样读书报告什么诸如此类的这些作业。所以我们来试一试,如果你们这一届做的还不错,我在下一届又再加一个压,然后直到你们受不了为止,我就试一试你们压力能承受到什么程度。你们在逼着自己的时候,能让自己学到什么程度?如果你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出来,你是永远都不知道自己能学到什么程度的。
学完四年之后你就学到这个样子,你就以为你只能学到这个样子,你就以为法学就是这样,因为你没有看到更高处的风景,你没有爬到更高的山峰去,你是看不到风景,你看不到那个更高山峰才能看见的风景。你以为世界就是这个样子,实际上你可能紧跑两步就上去了,就那一口气的问题。法学是一个很特殊的学科,它可以非常容易让你觉得这门学科简直就是我随便背两下都能够得高分;它也可以非常的难,可以难到什么程度呢?
就举就是……以前经常有关于哈佛有有很多段子。就是哈佛……哈佛最最辛苦的学生是两类,在图书馆,最晚离开图书馆的,或者说他自己的学习是登记的最晚的是两类学生。一类是医学院的学生,可以理解了。一类就是法学院的学生,他们要读的材料何止说我让你们读一本书,用一个学期来读完。你如果以后有机会去美国留学,你就能感受我是没有机会了。去上每一堂课之前,让你读几百页甚至上千页的材料,在每一次上课之前,所以每一次尤其是越好的法学院,他要求越严格,越是魔鬼式的训练。这也是为什么越好的法学院,它的毕业生出来越有说服力。
它的法学院之所以好,不是因为它就是好,不是因为它就是211,它就是985,它是钦定的好,而是因为它经过了市场竞争,竞争出来的好,这个才是有说服力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