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不得现在大龄剩女这么多。昨天我老婆的几个闺蜜来家里吃饭,我在厨房忙了一下午,她们在客厅聊天。
听了一耳朵的客厅对话,越听心里越不是滋味。
三个闺蜜一起来电我们家,一个三十二,一个三十四,一个三十五,都是单身。
我本来以为这帮高知女性凑一块儿应该聊的是职场、旅行等等话题,结果油烟机一关,听到她们聊的全是男人。我滴个神呀!
三十二的那个女说上个月亲戚介绍了一个IT男,年薪四十万,但头发太少,见面吃一顿饭就回了。
三十四的那个说之前处了一个公务员,处了仨月分了,原因是男方第一次去她家没拎茅台,只提了一箱牛奶和一兜苹果,她觉得这人不会来事,将来在社会上吃不开。
三十五的那个一直没吭声,直到另外俩闺蜜都吐完槽了她才放下手里的瓜子说“你们知道我上个月见了一个什么样的吗?离异带娃,房贷没还完,开的车是比亚迪。媒人还说让我抓紧,说再拖两年这样的都没了,她说这话的时候是笑着的,但那个笑比哭还让人难受。”
说完其他人不吱声。
直到我把最后一道清蒸鲈鱼端上桌,她们还在讨论。三十二的那个说,我要求也不高,就是不能降低生活质量,总不能结了婚过得比现在还差。三十四的接了一句,对,宁缺毋滥,找不到合适的还不如单着。
我站在餐桌旁边擦手,看着这三位妆容精致的姑娘,忽然就想起我老婆当年嫁给我的时候,我俩租着三十平的城中村握手楼,唯一的家电是一台二手洗衣机。
后来有一次我问她你看上我哪了,她说因为你炒的宫保鸡丁特好吃,我就觉得跟着你饿不死。
我把围裙解下来搭在椅背上,心里想,她们找的不是老公,是一份不能拉低现有生活水准的合并报表。她们说的每一个条件单独拎出来都没毛病,但合在一起,就是一个不存在的人。
吃完饭收拾碗筷的时候,三十五岁的那个接了个电话,好像是家里催婚的,她应付了几句挂了,靠在阳台门上发了半天呆。我老婆过去问她怎么了,她声音压得很低,说也不是不想找,就是怕。怕什么她没说,但我猜,大概是怕输。
朋友们,你们身边有没有这种条件优秀但一直单着的姑娘?
她们剩下的原因到底是太优秀没人配得上,还是被一套自相矛盾的择偶标准给困住了?宁缺毋滥这四个字,到底是底线还是牢笼?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