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这个国家,在历史上曾经多次被中国打败,但接连得到宽容的日本,却在骨子里有着恩将仇报的传统,所以有很多网友都说,对待日本的怀柔政策,可以说是中国最大的地缘性战略失误。
咱们就来盘点一下让日本逃过一劫的几次战争。
唐朝时期的朝鲜半岛上,主要有高句丽、百济和新罗三个国家,这些国家虽然都是唐朝的小弟,但是他们之间却并不和睦,总是打来打去。
公元660年,也就是龙朔三年,唐高宗派兵帮助比较听话的新罗,把不听话的百济给灭了,而逃亡的百济贵族不甘心失败,就找到了日本来帮忙“复国”。
百济之所以找到日本,是因为当时的日本刚刚进行一场“大化改新”,在经济能力和军事能力上有了一定的提升,所以日本就认为“自己行了”,开始盯上朝鲜半岛这块肉。
不过,日本应该不知道还有“人狂必有祸”的说法,他们只盯着吃的,却忘了后面还有拎着刀的。
公元663年,日本兵在百济地区的白江口遇到了唐军。
当时日军有4万多人,大小船只1000多艘,而唐军却只有13000多人,才不过170多艘战舰,无论在哪个方面来看,似乎日本都占据绝对的优势,可日本又忽视一个关键点,那就是综合国力。
日本虽然以为自己很强了,但是毕竟国土就那么点地方,科技落后、没有余粮,再加上身材矮小,所以基本上没有多少战斗力。
而唐朝还处在贞观之治的余荫下,国库充盈民强物丰,不仅单兵战斗力极强,而且船上的科技程度也能把日本碾过去再压回来,几层高的楼船架上重型弩机,直接能把日本改装的打穿。
两方面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的对决,自然也没有什么悬念,拼凑来的日本兵根本没有一战之力,扔下1万多具尸体跑回了小岛上。
如果按照现在人们的看法,当时就应该一鼓作气直接追到岛上挨个放血,这样就能以绝后患,可偏偏大唐根本就没追击。
其实,用当时大唐的视角来看,日本的兵完全就是“凑数的”,国家也是“半成品”,就算占领小岛也没有必要花费精力管理,所以这样一个地方根本就没有看上眼。
在白江口的失败,的确让日本头疼了几百年,但是到了1590年之后,日本就又觉得“我行了”,因为日本当时出了一个到现在也被日本吹捧的丰臣秀吉。
1592年,丰臣秀吉还是借着朝鲜为跳板,准备直接攻打明朝,甚至在没有开战之前就已经给自己的儿子安排好了占领大明之后的职务。
可丰臣秀吉和929年前的前辈一样,都忽视了存在的风险。
这一次,丰臣秀吉调动了超过15万兵力,把小西行长、加藤清正等当时日本的名将都编了进去。
大小9个兵团闪击朝鲜,在一个月内就占领了平壤,紧接着一鼓作气平推了朝鲜半岛大半面积。
这一次,明朝的反应是相对比较正常的,万历皇帝震怒之下派出了名将李如松杀入朝鲜半岛,以摧枯拉朽之势把日本所谓的精英兵团打得一路溃败。
当然,这里面也有朝鲜军队的帮忙,比如李舜臣的龟船就在水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这一场战争中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并不是双方的战争,而是和谈、二次开战还有非同寻常的结束方式。
1953年,万历皇帝因为后勤补给问题过重而产生和谈的想法,丰臣秀吉也想借坡下驴,但在谈判过程中却因为双方语言不通产生了误会,以至于丰臣秀吉成为万历皇帝册封的“日本国王”。
1596年,缓过劲的丰臣秀吉再一次卷土重来,只不过日本同样接连战败。
而就当丰臣秀吉要继续“振奋一把”的时候,他突然病死了,而没有了领袖的日军败退的速度更快,一直到1599年以日本惨败宣告结束。
为什么这一场战争之后,胜利的一方万历皇帝,并没有追究日本呢?
其实,尽管当初万历皇帝派兵之初兴致勃勃,但从第二阶段的和谈阶段时就发生了改变,因为这一场全程7年的战争,让明朝耗费了大量的国力和财力,明朝根本没有精力再去管日本。
而且明军也不会长途跋涉到日本岛上翻山追击日军,再加上明太祖朱元璋曾经说日本是“不征之国”,所以万历皇帝最终还是放弃了对日本的追击。
第二次对日本的仁慈,让日本有了再一次换气的机会,也才会有机会进行明治维新。
第三次仁慈,其实大家都知道了,那就是二战之后,新中国并没有对战败的日本进行追偿。
新中国选择不追偿的原因,主要还是顾念着日本的普通百姓,考虑到如果让已经油尽灯枯的日本进行赔偿,那么最终的负担一定会落到百姓的身上。
当初清末的庚子赔款就让中国的百姓都背上了巨额外债,新中国不希望这样的苦难也落在日本百姓的身上。
另外,当时国际环境的改变,也影响了毛主席等领导人的判断。
比如,中国和苏联之间的关系在70年代初期变得极为敏感,甚至到了在边境陈兵百万的境地,中国选择在国际上获得更多的支持,是在当时最有利的选择。
而且在1952年时,台湾的国民党当局就已经声明“不再追偿”,新中国在追偿的程序上有一定的难度,所以不如顺水推舟。
另外,当时中国没有对日本进行追偿,并不意味着没有拿到一点资金。
因为当时日本有美国的各种支持,而日本则给中国提供了大量的低息贷款和设备支持,还有一部分美元的外汇支持,这些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其实也相当重要
当然,中国对日本历次战败的处理结果,虽然都有不同的环境影响,但总体来说,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日本都带有仁慈之心
或许其中有一些不屑,有一些无奈,还有一些对待普通百姓的仁慈,可这样的怜悯和仁慈,却并没有换来应有的和平。
总之,对待这样的一个民族,就不应该继续用仁慈的心态对待,因为疼痛并不能让他们害怕,仁慈和怜悯也只能换来下一次的反扑,或许只有毁灭,才能真正一了百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