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和阿瞳第2h咨询内容的时候
想起一件事忘了说
立春那天,他忽然发消息问我,上海这边有朋友吗?虽然我对他印象不错,可也没到什么忙都帮的程度。就问他怎么了?
他说自己大嬢(niang)前几天查出肝癌晚期
本来说能手术,立马安排住院。但过了不到一周,医生说发展得太快来不及了,不具备手术的条件。辗转换了当地好几家省医院,都建议保守治疗(还能活3~5个月)
目前家里人瞒着大嬢,不让她知道
怕她知道后再受刺激直接走了
但根据他的了解,其实大嬢已经知道了。只是不想家人因她担心,假装不知道,在那配合演戏装傻
他想来上海这边检查。但云南过来太远了,过来挂号排队怕又来不及(正常挂号最快也得3月份了),问我认识人不?
那得帮
当天下午我就发了条朋友圈
抢到一个10天后的加急专家号
但阿瞳又说不来了,理由是大嬢家里人怕专门来上海肿瘤医院检查,大嬢直接就知道了
又过了10天,2月24号
有我好友的人可能知道,我在那条求助朋友圈底下评论:“谢谢各位帮助,人已经走了”(大年初四走的)
比所有人预想的都快
我问阿瞳什么感觉,他说:
尽力了,没有遗憾吧。家里人可能可惜太突然了,知道后哪怕给个一两年时间,别给几个月呢?大嬢其实在3月份的时候单位做过体检,没查出问题。等1月份查出来,已经是晚期了
到他知道的时候都2月份了
现在在坐飞机过去奔丧
我又问了最后这段时间,家里什么安排?阿瞳说本来准备带着出去走走的,但身体状态太差了,不支持。想着过完年再说,没成想是最后一个年夜饭。大嬢小时候对他挺好的,这才有了他知道后一直为此奔走
估计大嬢心里也撑着这口气
过完年气也就散了
家里人以为大嬢不知道,不用受罪折腾走完。大嬢猜到了也假装不知道,让家里人不用纠结要不要花钱买时间,除了意外,都挺好的
这让我有些感慨:
“大部分的挣扎纠结,其实尽力问心无愧,不留遗憾就好”
同样的感慨,在阿瞳咨询的过程中也有。这才有了问他是否愿意分享自己的案例?
当时阿瞳问我:
“张老师,离婚是不是对她更好?”
我也是告诉他:“我不建议现在就离婚,因为修复的希望很大。不然将来回想的时候,你很可能会遗憾。我希望你,至少能拥有一份「心理豁免权」——即往后再想起这段婚姻,你能告诉自己尽力了,没有遗憾~”(当时他还不太能理解这段话)
阿瞳说:“是的,张老师。我会经常反思自己有没有哪里做的不好,如果当初换种做法,是不是结果就不一样了?我经常会想,如果我多关注她些,是不是她就不会出轨了?”
不难看出,阿瞳在反刍和自责
【5】
让我不解的点在于:
为何伴侣出轨,阿瞳却要要怪自己呢?
包括第一小时咨询中,我问阿瞳怎么看待老婆的出轨?他也说,能理解,人都糊涂会犯错。但通过深入的分析发现,他有隐藏起来未表达的痛苦
我问阿瞳:
“我注意到你有一种倾向,似乎你总倾向于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尤其是你说自己会翻来覆去地想自己本该说什么、本该做什么,或者自己遗漏了什么。像是过得非常小心谨慎?
会有潜在的在刻意讨人欢心吗?”
再结合阿瞳和我讲述原生家庭经历,我怀疑阿瞳从小就在扮演一个懂事、能充分理解他人的角色,无意识维持到今天(这是他内在的生存策略)
也基于此
面对出轨他充分理解伴侣,并选择原谅
【6】
阿瞳说,他以前没深入想过这个问题
但我说的好像是对的,他会很容易被别人影响自己的想法——他看过乌合之众这本书,本来觉得自己不一样。但大学的时候还是跟着别人孤立过胖胖的舍友,工作后也跟着别人说某个女同事的八卦(哪怕他心里不想说)
包括老婆出轨后说感觉不到他爱她
他的第一反应也是反思自己哪里做的不够好,怎么能让老婆感觉到他爱她?现在想想,老婆似乎很喜欢用这类方式对他。比如总爱说别人老公有仪式感,如何如何,他就会学着也给仪式感;老婆说想要工资卡,不然没安全感,怕他嫌弃她出轨抛弃她。虽然不想给,但最终还是给了,以此满足老婆,讨老婆欢心······
还有生活中,和朋友喝酒朋友抱怨小孩叛逆,他顺口真心说做父母的得做好榜样、言传身教。但随后想到这个朋友爱去商务KTV,怕脱口而出的话得罪朋友·····
后来这个朋友不怎忙找他喝酒
他会想自己是不是得罪他了?
他不知道为什么,好像确实活得谨小慎微,怕得罪人。问我:“张老师,我好像很想要别人的认可或赞同,为什么?是因为我不够自信吗?之前您说我有强制性道德目标和自我疏离,是因为这个吗?”
成功修复出轨的案例!(第1h)
【7】
我问他:“那当别人批评指责你,你是什么感觉?比如领导说你工作没做好,伴侣出轨后说你对她不够好”
阿瞳回答:
“我会感觉自己确实做的不够好,改正让自己变得更好吧”
“那你就没想过,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对方对你太过苛责,你已经做得挺好尽力了?比如原谅老婆出轨这件事,你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没有随意发泄,甚至还反过来想让老婆感受到你爱她”,我引导阿瞳
阿瞳说他不知道
他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能做好的事都做好,可婚姻这事他没办法一个人努力,要伴侣的配合。所以他很无奈。一个人的事他怎么着都行,但两个人的,唉,,,,
【8】
我建议阿瞳试着告诉老婆:
“从今天开始,你不妨告诉老婆别再挑你毛病或她不满意的地方。转而给你肯定和鼓励,说你哪里做得好,她很满意
告诉她你现在最需要的是被肯定,而不是研究怎么让你变得更好,更符合她的期望。要知道,你才是被伤害的那个人!
换句话说,这段婚姻要以你为主明白吗?
你不用小心翼翼的让别人满意”
阿瞳呢,回去是这么告诉老婆的:
“假如我做了让你失望的事,你会怎么办?”
这话容易被误会,老婆第一反应是,阿瞳做了什么对不起她的事在这测试她?追问,“什么事?”
阿瞳这才意识到他说错了
改用我教他的话术:“我是说,总是满足你的期望让我很累,接下来我想优先考虑和照顾自己的感受,可以吗?”
正常人都会说可以
老婆也问:“比如说?”
【9】
阿瞳问我该怎么回?比如说什么?
我建议他可以和老婆打两个比方:
1,比方一,过去他一直戴着大好人的面具,扮演一个能原谅老婆出轨的好男人。现在他想摘下这个面具,暴露其实他在意被出轨这件事,想旧事重提。那伴侣会如何反应?(第1h咨询的内容)
2,比方二,他好像不知道真正的自己是怎样的。一直在扮演容易被喜欢、受欢迎的好丈夫、好男人。他想知道老婆眼中真正的他是怎样的?(比方说,他开始变得自私,那还会被喜欢吗?是不是必须表现得大度、负责?)
阿瞳说:
“张老师,有些问题也是我想问的,我也想知道答案
可我好像做不到
之前我试过刻意不理她、不回她的问话,但我就先受不了了。我总会想这样算不算冷暴力在伤害她?
我好像还是很容易担心自己犯错了,经常会反刍自己有没有哪里没做好,说得不得体?”
我简单地告诉他:
“想太多会很累,按照我教你的话术沟通,尽力就好。如果出现矛盾,那不是你的问题,你已经做得很好了——充分剖析自己,并充分表达了你的合理诉求”
【10】
完成后,阿瞳给我反馈:
“张老师,按照您的方法,我察觉到自己的变化了。之前我一直是紧绷着的,生怕自己犯错毁了这段婚姻,也担心自己做的决定是错误的。您说的对,我不敢做真实的自己
这几天她和以前一样,又说我不够关心她,没有及时回她信息。我说我也有自己的事要做!不可能整天围着她转!
心里痛快了很多,就是还不可避免有些担心这样会不会话说重了?是不是应该好好和她说话?
我问阿瞳:
“我想知道,现在你会害怕指责伴侣吗?或者说面对她的批评,你能第一反应不是改正,而是客观评价自己有没有做好吗?比如不及时回信息,是因为确实在忙”
阿瞳说,不太担心了
【11】
在看老婆对阿瞳的指责和挑剔(我认为是挑剔),更像是她在害怕被阿瞳指责出轨,所以先发制人——合理的指责阿瞳不够爱她,让她没感觉到被爱
这是正常的心理现象
还有另一种对应的心理现象是,出轨后害怕被指责,所以上来先过分自责来阻止别人的责问。比如表现得极为痛苦、懊悔,甚至虚弱生病、自残
回到阿瞳的案例本身
我认为他是有点怕老婆的,为此他不敢流露出负面情绪指责老婆的出轨(怕因此离婚)。还要反过来反思自己,努力改正自己让老婆觉得被爱。为此发展出了「自责」的方法——婚姻出轨别人不该受到责备,该被责备和承担责任的是他
尽管他之前可能没意识到这份恐惧,没意识到这段婚姻,全靠他的自我鞭笞在畸形的维持着
但随着他说出口:
“我也有自己的事要忙,不能天天围着你转!”
维持婚姻的担子,终于单方面从他身上卸下来。不是必须他小心翼翼的维持,婚姻才能继续
而是他在这段婚姻里尽力就好
剩下的成败,取决于伴侣
甚至可以说,被出轨后,他选择继续婚姻并努力寻找修复感情的方法,就已经尽力了。后面老婆再不满意要离婚,不是他的问题
当然接下来的咨询任务变成老婆的
我整理完再接着讲
如果你也正被出轨困扰
可以学习星球里的解决方案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