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谁也回不去了。

None of us can go back.

曾经年少无知的我们可以理直气壮,不怕遮掩,不会藏拙,总想把自己满腔的真心正大光明地摊在世人面前。可是,为何有一天我们会突然害怕起来了呢?

其实,我也没有答案。

不只是此刻的念想,在和过往一些人走散的可途中,每每有了一些只属于自己的时间,在那些时间间隙里,那些散不去的念想便忽悠地闪现出来了。

好像很奇怪,就像一些人眼中的我一样。

自觉一直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结果走到人生这一步忽然觉得:过往的人生却不像是自己的。

1

不知道为什么与一些人走散,也不知道自己为何偶尔还会心有困惑?

或许我所困惑的从来不是问题本身,而是现实生活给予自己的一些感触。

某片随风飘落的叶子,某段戳中心事的电影台词,或是无意间刷到的一条消息……

明明理智上早就能够接受物是人非的现实,结果情绪总是不受控制地折返。

一次又一次,人前一秒尚且平静如常,下一秒就被细碎的场景拽回从前,无端涌上一阵茫然与怅然。

难,原来长大后的人生也没有我们最初想象得那么美好。

2

人长大了,心却越来越期盼回到最初那个什么也不懂的年纪。

也是很疑惑,或是暂且还无法寻来的答案——人的复杂性,到底是年龄增长所赋予的,还是过往人生的得失、遗憾、委屈,一点点堆砌而成?

不是一瞬间的念想,而是像一直萦绕在自己身边的一种执念。

也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我竟待人如此冷漠、又如此期盼。

想见的人,见到了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见不到的人,又会猝不及防出现在梦里。

就是“想你了”这三个字,永远也只敢偷偷放在无人知晓的心底。

害怕什么呢?

明明我们都是一样的人,为何我们又是那么不同?

当然,我也过许多次的怀疑——

我所怀念的从前,到底是年少时候的自己,还是那段不必小心翼翼、可以毫无顾忌去喜欢、去倾诉的时光?

是怀念那个敢直言思念、不畏惧落空的自己,还是怀念当初毫无隔阂、不必设防的相处?

重要吗?

好似也不是那么重要,毕竟我们谁也回不去了。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自从选择的那一刻,便注定了走向。

3

其实,我也知道:不是人变了,而是一直未能走向更大世界的自己把自己困在了一方狭小的天地里。

在那个狭小的天地里,我以为人与人的相逢即永远,我以为只要自己足够赤城就总能换来同等的真心,我也以为某些承诺可以经久不衰……

原来,一切都只是我的以为,或是最初我们的一种期盼。

我们的人生,总是不能按照我们所期盼的那样发展下去。

不过,确实好像也不是那么重要。

人与人之间的相遇,不分长短。即便是短暂的一程,那也是一生的缘分

所以,我好像也不必感到遗憾

不管是为了他人,还是为了自己。

——2016.10.16

写在今日的话——

遗忘了时光,却怎么也没能忘记故事里的人。

和从前一样,对待人生许多里我无法掌控的事情, 我还是会有所困惑。

也和从前一样,我时常会想念一些已然在生活里难以再见到的人。

不过幸运的是,如今的自己已然不再会为了那些情绪一遍遍折腾自己。

想来,这也是年龄赋予我们的一种能力。

原来,时间却是挺可靠的。而长大,好像也没有那么不好。

就像我曾害怕找不到一些问题的答案,如今反而觉得:成长本就没有标准答案。

每个年龄都有每个年龄的苦恼和好处,就像成年人的世界从来也是没有小时候憧憬的那般圆满。

关于成长,我想说:即便在后来的时光里,我们活成了截然不同的模样,但至少我们都曾赤诚纯粹过。

所以,不必怪渐行渐远的故人,也不必责怪困在回忆里的自己。

缘分不分长短,相伴一程,已是一生难得的馈赠。

时光推着我们不断向前,目的是让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而不是在旧人、旧事里沉沦。

余生,是需要我们去慢慢见证,而不是困在回忆里反复回头。

思念可以偶尔涌上心头,但不必驻长久停留。

算了,还是祝我们都可以奔赴属于自己崭新的前路吧!

记录的本意是开心 希望我们都开心

【不慌不圆】

心情|阅读|鸡汤|兴趣|牢骚

请留下你指尖的温度

让太阳拥抱你

希望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