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市场资讯

(来源:黑界X)

今天无意中刷到哈铁的养老金分享,我们来看看这位黑龙江铁路退休人员的养老金

这位哈尔滨铁路局的老前辈,1965出生的,1987年5月参加工作,2025年12月满60岁就退休了,工龄38.67年,也就是至退休时累计缴费年限为38.67年,现在拿到手的退休金有7035元。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为21.1W。

这位老前辈说:我要是42年工龄以上,退休金8000+是没问题。不过从工作到现在都想着安安稳稳工作到到年龄退休就够了。人生那么长,不应该只有工作。

其实他现在的退休金合计8000元是有的,因为他还有企业年金,企业年金就是补充养老金,所以7035+企业年金,超过8000不成问题。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其实今天想写这个哈铁前辈的退休金。

主要是因为进来刷到很多铁路人说“辛苦、倒班厉害、工资不乍地、外面工资高,要不要跳槽之类的话题”。这是我经常看到有人在网上问的。

然后就想聊聊“到底要不要跳?”。

你要不要跳?你得先问问自己你当年为什么进国企呀?

这种问题,其实和"我的工作怎么选择"是同一种问题。如果你有这些烦恼,我建议你要问自己几个核心问题。

第一个,是你目前的工作或者生活的状态下,你对什么东西是不满意的?比如说钱太少,或者说天天加班,或者是说老要出差。肯定有些不满意,因为你有不满,你才想要变。一定要是最大的不满,你找小毛病就不痛了。最大的问题和其次的问题,得搞清楚。

第二个,是你最想要得到的和其次想得到的是什么。一是我的生活中的问题是什么,二是我的欲望来源。比如说我的欲望来源就是自己要当老板,或者说我要财富自由;或者我就是想平平安安的、不要太多风险的过完人生。

最想要的什么,加上这两个东西——现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这些,才能够知道你所谓的"现在我要不要去干嘛"这东西本身是因为什么东西引发的,以及你去哪儿能得到你要的东西。

不然这个问题就变成玄学问题:"我上清华还是北大呢?"——我上得了吗?没有意义的问题。

或者是说:"我现在在国企,这个工资太低,外面工资高,我要不要跳?"

你要不要跳?得先告诉自己当年为什么进国企呀。你进国企是为了稳定?还是为了户口落地吗?你为了那些东西,你付出了你的代价——就是工资低啊。所以现在又跟自己来一句工资不高。

你如果什么都想要,那这个世界有那么好的结果吗?不可能的嘛。

那你如果要跳出去,你要付代价。跳出去你就已经福利没有了、稳定性没有了,老板还要骂你开除你。而在国企谁又能开除你啊人。

等你跳过去你又难受了,你说:"跟我想象的不一样,我现在觉得这点钱还不够买我原来那种安逸——五点钟下班回去撸猫的生活。我要不要回去啊?"

想想刚才说的那几个核心问题:

你自己到底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以及你现在内心最想追求、最需要的东西是什么?然后你现在目前阶段,你自己身上可以抽象出来的价值是什么?比如说我长期在做什么方向的事儿,或者说我在某些地方有专长,我特别懂什么什么东西。然后第四个,就是说哪一些公司你去试探或者了解过,而且别人也确实有意向,你不要跟我自己搞空谈。

总而言之,希望各位能像上面哈铁的老前辈一样,永远知道自己最想要什么,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