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了篇文章,没有过审。对于我写作的这类题材,最近还是谨慎一些的好,所以这篇没有过审的文章就不修改重发了,我写一篇关于人际交往的文章。人活在社会上,或者私人之间处理人际关系,或者公司对顾客做公关,总之这人际关系的处理是难免的。
之前我写了冯小刚新片《抓特务》首映典礼上韩红呼吁北京2000万人口给冯导的片子“走个面儿”的事。韩红关于“走个面儿”的说法绝对是败笔,她如果不说“走个面儿”,而是说让大伙儿“帮个忙”,事情的结果可能就很不一样。
“走个面儿”是北京的方言,就相当于普通话中的“给个面子”的意思。很多人以为北京话就是普通话,其实不是的,两者之间的差别还是很大。当你呼吁别人“给个面子”,其实潜意识里你是把自己放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上的:你为什么预期别人会“给你面子”?无非是因为你有名声、地位、钱、权力这些,总之你是个人物,是个“有面子的人”,人家才会“给你面子”。如果你是个社会最底层的人,你有那个胆子或者说你好意思呼吁别人“给你个面子”吗?就算你斗胆呼吁别人“给你个面子”,像王宝强演的那位“树先生”让别人给他个面子一样,你一个底层人让别人给你面子,别人并不会给你面子,反而会羞辱你!
“给个面子”这种话一定是更强势的一方对弱势一方“居高临下”才有资格说的。黑道大哥想让小弟去做什么,可以跟小弟说“给我个面子,你去把那什么什么事儿做了”;如果是黑道小弟想让他大哥去做什么,他要是敢跟大哥说“给我个面子, 去把那什么什么事儿做了 ”,看大哥不大耳刮子呼死他:“你是什么东西?你有什么面子?让大哥我给你面子?我就是不给你面子你咋滴?”
韩红说“走个面儿”就反映出她心里的“高姿态”,她这话说出口就表明她潜意识是认为:她韩红本人或者冯小刚是个“人物”,是个“有面子的”,所以有底气让别人“给个面子”。
她这种说法很容易招人反感。遇到心情不好的,可能直接就怼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人人平等,你韩红或者冯小刚就高我们一等吗?你们还真把自己当棵葱了,我凭啥要给你们面子?
如果被这样怼上,韩红都不好怼回去。因为韩红说这个话就是期望别人给冯小刚的电影捧场的,是有求于人。如果韩红怼一句类似“你不给面子就不给,说什么风凉话呢”这样的话,只会引来更多的反感,得不偿失。
而呼吁别人“帮个忙”,那给人的感觉是很不一样的。让别人“给个面子”是把自己放在较为强势的一方;而呼吁别人“帮个忙”,则是把自己放在较为弱势的一方。人天然同情弱者,鄙视装逼,如果韩红说请大伙儿“帮个忙支持一下冯导的电影”,无论别人是否愿意帮忙捧场电影,大伙儿都能感觉到这是韩红在“低姿态”,“低姿态”就是在给自己叠甲,能获得同情,能抵抗攻击。
不排除有些人也会怼。比如有人会说:“我凭啥要帮你这个忙给你的电影捧场?”
这个时候,说出“请帮个忙”的韩红因为已经把自己摆在“低姿态”的位置,就很容易怼回去:“您不愿捧场帮忙,您不帮就是,没必要说风凉话......”
韩红这么怼回去,观众肯定不会说韩红的不是,反而会指责那位怼她的人。她怼回去本身就可以给自己再拉一波“同情”,获得更多支持。
虽然本质上都是一样的,无论是说“给个面子”还是说“帮个忙”,都是在求人帮忙,但不同的说法,给人的感觉真的会很不一样,效果也会天差地远。
人际交往中,人都喜欢谦逊、低调、低姿态的人。当你放低姿态,把别人捧到高高在上的位置,你以一个弱者的面目出现去请求别人的帮助或者原谅,往往你的请求更能得到别人的认可;而如果你明明是在请求别人的帮助,却让人觉得你更认为你自己“高高在上”、“太拿你自己当回事儿”,可能就会让人反感。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