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北京章哥,房地产从业20年,通晓业内门道,我不做所谓的“专家”,只用二十年实战经验帮大家答疑解惑。

Q:

我有一套09买的望京的房子,当时一万多,是从棒子手里买的,望京当时很萧条。但现在我感觉望京比当年还萧条了,我除了这套房还有一套自住的,现在跌幅都超过30%,感觉自己就是当年的棒子了。能再次好起来吗?我是不是也应该卖掉离场了

A:

1、2009年1万多,那估计是年初买的,否则春天之后就不是这价儿了,年底就奔3万去了。这种疯狂的涨幅是不可复制的,除非是恶性通胀。所以如果以当年的大逆转行情为目标,那我认为是不可能“好起来”的,甭幻想了。

2、不过我也不认为望京就此沦落,也就没必要悲观到清仓离场的程度。因为北京市区的高新产业区本来就不多,望京这种能做到产住结合的就更少,所以就算赶上了周期低谷又怎样,基础设施也不会被拆和腐烂,从业者也未必有多少搬家的,那就等着下一轮行情就是了。这种周期也不是一次两次了,连定位都换了三四次,习惯了周期的涨跌也就无所谓了,耐心等着吧。

既然您见识过2007-2009年的萧条,那也算是有经验了。2009年初的行情并未明朗,您为什么敢在棒子大逃亡的时候接盘?说明当时也是看好未来呗,或者说是看好国运+北京的经济发展+望京的转型。当年的望京可跟今天无法比,基础设施差远了,连大望京村还都没拆迁呢。这都能让你看好未来,那现在都建设的这么好了,您反倒怀疑是否能再次好起来了,谁给您的丧气啊?

3、总之这看自己判断吧,我反正是看好国运+北京+望京的未来的。毕竟任何经济体或城市地区,只要发展起来就很难彻底衰落,周期波动+强者恒强才是常态。甚至说句不该说的:美国衰落多少年+多少次了?老欧洲衰落多少年了?小日本衰落多少年了?俄罗斯衰落多少年了?真的都很弱了吗?真的都很多人离场了吗?中国崩溃论也唱了快30年了,这期间离场的中产润人们,您觉得庆幸的居多还是后悔的居多啊?

仅供参考。

Q:

回迁房中应该也有保值好的吧?比如北坞嘉园我觉得应该不错,无论周边环境还是配套设施都很好,离地铁也近,这应该保值好吧?

A:

1、回迁房中当然有保值好的。主要都是因为地段儿,这决定了至少70%的保值要素。然后是因为学区,高峰期很多回迁房涨的比商品房多。但其他的保值好的就不太多了,很多时候不是小区真正有问题,而是买房人对这个性质就有怀疑,所以不愿出高价。

2、北坞嘉园是挺好的,尤其是北里,网红回迁小区,环境+配套+小区设施都不错。不过这里毕竟是回迁房,其他小区所具备的各种特色在这里都存在,一个都不能少啊。

另外就因为这里是网红小区,所以认为这里保值好的买家就多,那后果就是推高了小区的溢价,增加了保值的风险。最近我没算过,反正前些日子这里的均价7万多,但每平每月的坪效租金却只有70多,那租售比就高达800多甚至900多,明显超过海淀平均值,甚至是赶上了商品房改善小区中的豪宅。

3、所以这就看您自己的判断吧。可以说这小区到目前为止的保值很好,都赶上甚至超过商品房了。但是这风险也随之增加,毕竟溢价偏高了。那如果能坚持住改善小区的品质,那这溢价就能撑住,但如果继续回迁房的各种特色,或许哪天就不是网红了,滤镜摘掉就泯然众人矣。这您自己判断,我不好预测。

仅供参考。

Q:

我的情况是孩子爸爸刚去世,我单身带孩子,但因为遗产问题不得不卖房,都办完后预计能有400万左右资金。请问在不贷款的情况下,在朝阳东四环中间地段,哪里能兼顾居住与上学?希望两居室,带电梯的小区。朋友推荐了**花园这套房,我们实地看过,小区还是很不错的,绿化很高,面积也不错,就是户型确实有点怪异,不知道是否能买?

A:

1、东四环中间地段,一般就是指朝青和四惠一带吧?400万买房没问题,但范围内没有朝阳普通意义上的头部校,所以都不算学区房。这我不好推荐,搞不清现在朝阳区各学校的排名。

2、朋友推荐的**花园,典型的早期港式公寓,绿化率一般都不太高的,达到30%标准的极少。但这种小区的档次都不低,早期业主和租客都非富即贵,物业费也高,所以能把不太多的绿化修整的比较精致,也就显的绿化率高了。

这套房我认为不止是户型有斜角的问题,至少不是主要问题,因为这种老公寓很多户型都有斜角或凹凸部分,这在小区内部不算硬伤。所以主要问题还是顶层,这是硬伤,虽然未必影响保值,但价格和流动性都是不强的。而且这套房大概率是临街有噪音,或者是有遮挡的采光问题,否则不至于这么便宜。再或者有其他原因,那就得自己去问了。

毕竟当地的均价7万多,而这套房才4万出头儿,不太正常。常规来讲,顶层和中间层的价差是15-20%就差不多了,而这套房的价差达到40%,那就肯定有其他您没发现的问题。

3、总之这套房既然看着装修不错,那自住肯定没问题。但前提是搞清楚为什么这么便宜?我建议是先问朋友,得不到解释的话就找中介问问,或者干脆去物业,一般都能得到答案了。东西不怕便宜,但一定要搞清楚便宜的道理,别花了不少钱却买来个麻烦或遗憾。

仅供参考。

Q:

我感觉北京现在买房的有一大半都是父母给孩子买的,我家也是这种情况,本来在通州有房,但女儿到西城上班了不得不再买。请给点建议,是买在广内或大椿天这种带点学区功能的地段,还是索性买在丰台?

女儿在西便门附近上班,交通没问题,只是考虑房子的宜居功能和性价比。预算500万左右,包括少部分贷款,再高的话可以增加一些贷款,但最好不超100万。

A:

1、呵呵,房子这东西在任何时期都是父母给孩子准备的居多啊。城市是买房,农村是盖房,一辈辈儿的不都是这点事儿吗?

这也不是现代的新生事物,而是自古的传统。连苏东坡都写诗“我老未有宅,诸子以为言”,岁数挺大了但不买房,孩子们能不拿这说事儿吗?

2、女儿应该是刚参加工作吧?那常规建议是,如果未婚或还没要孩子,就没必要太早准备学区房。至少七八年用不上学位,没必要支付动辄百万的学区溢价,既耽误了居住也增加了保值风险。

房子是用来住的,既然是主要考虑宜居和性价比,那我建议就是买在丰台了。这其实可以看看西城和丰台的交界部分,比如广外是最典型的,只是一路之隔,西城的7/8万一平,丰台的只有4/5万。在其他配套都一样的情况下,价格中所差的就是学区溢价了。现在虽然普遍降了点儿,但平均也在总价的25%左右,500万的话至少百万起步。

3、简单就是这情况吧,我还是这话,房子是用来住的,学区房是用来上学的,在用不上这功能的时期就没必要多花钱。

而且虽然广内和大椿天的学区不太强,但在入学高峰期这几年,南城因为单价相对低,所以被家长们炒成的溢价比例并不低,和北城是基本一致的。也就是说,家长们花了同样比例的溢价,但没得到同等的资源,并不划算的,尤其您家这种几年内用不上学位的就更不划算了。

仅供参考。

关注“章哥说买房”公共号,有房产相关问题可以向我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