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想到,曾创下质量神话巅峰的“德国制造”,会捅这么大篓子。又有谁能想到,他们会把锅甩到中国头上,还借此要加大对中国的制裁。
最近德国铁路因大范围技术故障,全国停运两个多小时,导致大量旅客滞留。哪怕在铁路晚点甚至停运成为常态的德国,这也是一起史无前例的重大事故。而“严谨”的德国人,不仅没有反思,反而第一时间把脏水泼向中国。
基民盟议员塞韦特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是,德国在关键基础设施领域,严重依赖中国制造的零件,安装了许多中国制造的组件”。绿党议员冯·诺茨也声称,“德国铁路公司的系统中有很多零件,都是来自那些蓄意监控并破坏我们关键基础设施的国家。”
他们得出了一个结论,应该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制造的制裁。还假惺惺地说“这不是针对哪家制造商,而是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根本缺乏可信度。”
这就让人费解了,此次全国铁路瘫痪,是因为控制中心和列车司机突然失去无线电通讯,而事发时,德国正在对GSM-R无线电系统核心组件进行维护。GSM-R无线电系统的技术标准,是上世纪90年代欧洲开发的,德国在本世纪初开始大范围推广,虽然系统里用了华为的设备,可也只是一部分,毕竟华为只是该系统在德国北部的网络供应商,南部最重要的供应商是芬兰的诺基亚。这是怎么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突然把矛头拐向中国的?
真要怪的话,得怪那些只顾搞意识形态的政客。
德国政府要求铁路系统拆除华为设备,德铁明确表示这会给铁路系统造成沉重打击,可政府就是不听,宣称这是“保护通讯系统”的必要措施。而且在他们的阻挠下,德国铁路通信系统的升级也遥遥无期。
GSM-R无线电系统功能有限,已经有点落伍了,为此德国铁路曾计划将通信系统升级成FRMCS,这是一种基于5G技术的全新系统。而根据相关机构的调查,德国在5G无线接入网络设备方面更“依赖”华为,至少约六成设备要由华为供应。在强烈的政治压力和“去华为”风险下,德国铁路陷入观望,导致升级计划迟迟无法全面展开。
要不是政客干扰,德铁能沦落到如今这个地步?能出现这么大的事故?就这他们还空口无凭,说出现事故都怪中国,甚至要以此为由,尽快加大对中国的制裁力度。他们之所以这么急,是因为今年年初欧委会就提交了一项法案,禁止欧盟成员国使用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的技术和设备。可迄今为止,只有极少数国家听从要求,把中国制造商完全排除在5G移动网络之外。
于是那些口口声声说中国通信企业存在安全风险、试图以此遏制中国影响力的政客彻底急了,不肯放过任何一次抹黑、攻击中国的机会。以至于连全国铁路停运这种史无前例的“人祸”,都被他们拿来当借口。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