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家陈寅恪曾对人说过,他幼年的时候去见历史学家夏曾佑,那位老人对他说:“你能读外国书,很好;我只能读中国书,都读完了,没得读了。”他当时很惊讶,以为那位老人糊涂了。等到他老了的时候,才觉得那话有一点道理。中国古书不过那几十种,能读完。
如果按照“四库全书”的分类来看,中国古书可以划分为经、史、子、集四个部分。找四个部分里面的一些代表作读一读就可以了,没必要都读一遍。因为每一个部分里面的书籍大同小异,甚至经过了权力系统的删减,早已经弄得思想固化成一块,而不再具有太多活泼的思想和见解。鲁迅读过大量的古书,提倡青年人读一点外国书,不要总是读古代的书,以免思想受到禁锢。其实中国古代的书有讲道德的,有讲阴谋的,有讲反叛的,大多出不了几条路子。不管是《易经》,还是《诗经》,不管是《道德经》还是《论语》,都经过了历朝历代统治者的删减,已经和原初的版本不一样了,不外乎要人们做顺民,老老实实种地,知足常乐。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即便是知识分子,读到这样的书,也会变得隐忍起来,而不会主动发现社会矛盾,更不会真的去参加社会实践,不会改变社会不公平的状况。似乎书生只能慨叹人心不古,慨叹世风日下,却偏偏不具备实践的能力,甚至他们读的书都被改动了,那么他们连慨叹的能力都失去了。中国书就是教人顺从的,当然也有反叛一类的,像李贽、袁枚一类的人,偏偏被排除在主流话语系统之外,甚至成了离经叛道的代表。如此一来,古代的书籍就成了禁锢人思想的东西,只是让人活在有限的范围以内,不让人去创新,不鼓励人独立思考,甚至还有神权思想在里面作祟。
古代书生算是知识分子,经常读这样的书,就会被洗脑。即便他们锐意进取,也只是为了参加科举考试,为了获得功名利禄,而不是追求什么公平与正义,也不是为民请命,更不是亲身实践,解决社会矛盾。古代书生有修齐治平的理想,大多大而无当。只是修身、齐家还能做到,治国、平天下就不是几个书生能做到的了。至于古代的兵法,以及其他实用的技术,也只是局限在一定的范围内,却不可能产生太强大的科技创新,不然早就发明了汽车和飞机,也早就建起了钢筋混凝土的高楼大厦。有了唐代韩愈的书,有了宋代朱熹的书,有了明代王阳明的书,似乎思想为之一变,但读多了,仍然是那一套,“天地君亲师”,离不了这几个字。马克思说得好,说“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似乎所有的书都离不了人际关系,离不了利害,其实大多讲功利主义,即便不讲功利主义,也是想说服他人,而说服他人本身又带有功利目的。尤其是儒家积极入世的思想,被很多人诟病。很多小孩从小就读经,却不懂什么意思,实际只是被老师领着,实现知识强行灌输,也实现思想的禁锢,这是不人道的,却偏偏被视为教育的必经之路。
到了现在,有复古现象,不但有汉服大卖,而且有读经班、女德班再次兴起。其实只是封建余孽罢了,只不过很多人被洗脑,认为这样的辅导班是继承古典文化的辅导班,可以让孩子在里面学一点古代的规矩,实际上孩子的思想会被禁锢。不如给孩子买几本外国书读,让他们看看外国人的思想是如何开放的。不管是《堂吉诃德》,还是《哈姆雷特》,不管是《高老头》,还是《战争与和平》,不管是苏格拉底还是尼采,不管是黑格尔还是马克思,都能让人眼前一亮,和中国古代书籍传播的思想完全不一样。并不仅仅因为文化环境不一样,而是作家的思想不一样,作品传达的人的独立意识不一样,或者说作品传达了人性,而不是所谓的神性以及奴性。现在尊崇复古读经,实际是历史的倒退,而真正先进的应该去学习,或者说应该去学习外国先进的文化,去读外国书,去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历史进程,而不是关起门来我最大,不然就又会回到天朝上国的美梦之中。中国的书和外国的书不一样,但大多是一样的,只要归类之后,读几本代表作就能读完。也就是说中国古代的书是可以读完的,毕竟书籍出版的并不多,还有就是类型化现象比较严重。在读书的过程中,了解古人的思想就可以了,没必要面面俱到,也没必要非得找出所谓的创新思想来。
在极权主义时代,找出创新思想是非常难的,或者说找到强调人性的书籍是非常难的。鲁迅先生反对读经,认为读经很枯燥,还会影响人的思想。人们读经多了以后,就会按照书本上的要求去思考,而不再像康德、黑格尔那样去思考,不会强调人性的作用,也看不到人性的光芒。他们所要做的是克己复礼,也就是克制自己的欲望,说一些冠冕堂皇的话,其实是假道学。不管是读历史,还是读文学,不管是读社会学,还是读哲学,都要看到人性的光芒都要实现个性和思想的独立。倘若读古书多了以后,读书人就会知足常乐,就会顺从,就不再胡思乱想了,那么读古书就没什么意义。不外乎让人变得性情平和,变的知书懂礼,却偏偏缺少了创新性。即便读古书多了的人把自己修炼出神性,让人望而生畏,称为博学之士,当然也没有什么意义,因为他们早已经失掉了人性。不如多读一些外国书,在书中发现人性的光芒,发现社会运作的真相。因为外国书很多就讲究民主,在古罗马时期就已经有了民主的概念,到了现在,应该强调民主和科学。五四时期早已经提出了民主和科学的口号,只不过到现在为止,民主和科学观念仍然没有深入人心。很多人仍然迷信权威,迷信神灵,甚至迷信发展成一种产业。
当盲从的人越来越多,当古代的一些东西再次复活,当读古代书的人变多,那么,顺民也会变多,思想被奴役、被操控的也会变多。中国古书完全可以读完,想要读,就读几本代表作,其余的时间用来读外国书,不然只会受其毒害,还不知悔改。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