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一到,不少退休人员的社保卡里都会多出一笔备注“养老金补发”的款项。但是同样是“养老金补发”,为什么有人多有人少呢?这里面有两个比较容易混淆的概念,让我们来好好聊一聊。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第一种是年度养老金上调补发,从字面意思上就可以了解到,这是一种7月份养老金上调之后的补发款项,它的提提条件是要上一年底,也就是上一年,12月31号以前退休的人员才可以享受,本质上是一种“涨工资”的表现。

另一种是计发基数重算补差,这类补发针对的是当年上半年新退休的人员,由于新政策调整的滞后性,上半年退休的人员沿用的基数还是去年的,当新的规则发布后,就会以新的计发基数为标准补齐上半年的差额,本质上是对自己应得部分的“多退少补”。

补发金额差几百上千元都很正常:因为上调补发和工龄、缴费水平、年龄直接挂钩,就好比老员工,每年都在涨工资

基数补差和当地工资涨幅、退休早晚相关。每个人缴费情况、退休时间都不一样,那就好比新员工刚刚转正,两项补发参考的维度是不相同的,所以横向对比没有参考意义,反而容易平添焦虑。

并且两类补发是不能重叠的,绝大多数人只能领到其中一笔。这笔钱无需个人申请,一切由社保系统自己核算发放,只要按时完成年度资格认证,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就能顺利到账,在养老规则上,一直都是公平公正,有据可查的,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这些,眼红别人。

关于养老金补罚款方面,大家还有什么不同观点?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