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不到200块钱,你说这个日子该怎么维持?能做能动倒也很好,最起码能囫囵吃个饱,至于医疗就是小病靠扛,大病靠拖。可是如果那些不能做也不能动的呢……
农村里的老一辈子为国家奉献了一辈子,取消交公粮到现在也不过20来年,为什么他们那些在工厂的不仅有房子可以分,而且孩子上学也不用花钱,退休了还有视同缴费年限,同样是作贡献,为什么农村老人每个月只有这不到200块钱。
今天不聊这个,因为有些东西我们已经没有办法去更改,但是现在有不少地区针对农村老人都有这么一个政策可以在退休当年选择一次性补缴养老金,退休后就可以按月领取一定金额的退休金。
那么这样的政策到底划不划算?
前段时间我也写过这么一篇文章《一次补缴9万,每月领1000元,到底划不划算?这笔账,算的不仅是钱》,有不少网友表示他们那一次性补缴差不多要10多万,也有网友表示自己给父母补缴花了8万多。有人说划算,有人说不划算。
那么我们来聊一下,一次性补交9万块钱,他到底划不划算。
其实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每个月领取的不是那点退休金,而是他们挺直的腰杆。
老一辈人是非常能吃苦的,也吃了很多的苦,他们挺直了一辈子的腰杆,但是在老了的时候,每个月面对一两百块钱的退休金是真的很难熬。
对于这些老人来说,他们根本就不可能主动伸手问子女要钱,因为这种滋味比没钱本身更让人难受。
所以很多农村老人每个月的生活真的是挺苦的,自己身体好的话,能种一点瓜果蔬菜,养点鸡鸭鹅,赶赶集卖点菜,卖点家禽,日子还能勉强凑合。
如果年龄大了点,行动不那么方便了,那就很难了,没办法种那些菜也没办法养家禽,牲畜更没办法去赶集卖菜,想买一件冬衣,想买点好菜,不舒服了想去医院看病,口袋空空,向子女开口要钱,几个老人能拉下老脸。
他们宁可自己省,自己扛,也不愿意成为子女的负担。
都能领个800块钱或者是1000块钱,结果要好得多,最起码日子要宽裕多了。
一次性补缴那么多钱,会不会亏本呀?
很多人担心一次性交9万块10万块,这万一没有零139个月人就走了,这不是太亏了吗?
其实不用担心,政策规定的清清楚楚,养老金的支付是终身制的,个人账户的余额也可以依法继承,所以无论从哪方面来考虑,都不存在亏本的可能。
我们来算一笔账,按照最高档次约6000块钱一年,直接补15年,一次性缴纳9万块。
那么个人账户养老金余额就是9万元。
60岁退休个人账户养老金的计发月数就是139个月,每月能领取9万÷139,大概是每月647元。
再加上基础养老金,因为全国各地的标准不同,从网上查到的消息可以知道,2026年全国最低基础养老金为163元每月。
那么这么算下来,一次性补缴9万块,60岁退休,每月至少都能领取能领取647+163=810元。
那么一年能领取810×12=9720元。
按照这个来算的话,那么9万元回本的时间,大概是在9年左右的时间。
如果再计算每年各地的基础养老金的增长以及个人账户养老金所产生的利息收益,那么回本的时间还会缩短。
对于一个退休老人来说,差不多是在69岁的时候就已经回本了。
之后每个月领取的养老金都是“净赚”的。
可能有人又会说不是这么算的,那基础养老金每个人都有,这不能算。
我就不知道你为什么会这么想,如果你不交这个钱,你就达不到最低缴费年限15年,那你连这个基础养老金都没有啊,基础养老金也是需要有最低缴费年限的要求。
回本其实是很次要的,每个月能领工资,对老人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安慰。
如果你一次性给父母10万块钱,父母的心态是花一块就少一块,根本就不怎么敢动,因为觉得这还是在花子女的钱。
如果你给他补缴了养老保险,那么他每个月都有退休金可以领,这个月花完了,下个月还有,潜意识里就会觉得这是自己的钱,花的时候也不会那么拘束。
每个月准时到账的养老金更是父母生活的底气,他们可以理直气壮的买点好吃的,穿件暖和的衣服,看病也不硬抗,逢年过节还可以给小辈买点东西。
其实对于很多农村老人来说,每个月领个六七百块钱生活就要比现在好得多。得有多少农村老人,每个月辛辛苦苦,哪怕是去卖菜卖家钱一个月也赚不到六七百。
交这笔钱是值得的,父母养我们,长大从来没有算过亏不亏本最好的孝顺就是让父母不需要长相上,也不需要开口,他们的腰杆一直挺得直直的。
如果你有能力,趁着阵子还在,帮父母补上这份保障吧,这不是花钱,是给父母下半辈子的一份体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