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扩军到48支球队的世界杯决赛圈,让之前很多根本进不了世界杯的鱼腩,也有了亮相的机会,结果当然是本来也没想露个脸,但是屁股肯定是露出来了。
看看这些因为扩军才挤进去的鱼腩,当然基本上都集中在西亚大区啊,什么卡塔尔,约旦,乌兹,伊拉克,之前亚洲只有4.5个名额的时候,他们根本进不去,传统就是东亚的日韩,西亚的沙特和伊朗,后来多了一个过来凑热闹的澳洲野兔,亚洲足球格局,最近20年就是如此,后面这几个西亚球队,纯纯的鱼腩,果然这次世界杯被狂揍,基本上都是0积分,丢10个球以上。
当年国足02年进世界杯,虽然也是3战全败,但那是和冠军和季军分到了一组,也只丢了9个球啊。
对比下来,只能说世界杯扩军,给亚洲大区8个名额,完全是瞎扯淡。
尤其是都给了这些西亚鱼腩,更是瞎扯淡。统统过去丢脸的。
你再对比人家库拉索,还有佛得角,虽然也是扩军才进去,但是人家也不至于3战全败啊,佛得角还历史性出线了。
总而言之,亚洲大区根本就配不上8个世界杯决赛圈名额。尤其是西亚大区根本不配给6个名额这么多。
但话说回来,西亚赛区这么菜,东亚赛区又如何?也就日韩撑撑场子。
剩下的,都是乐色。
所以国际足联给亚洲大区8个名额,东亚大区也还是只有日韩能稳稳接得住。
这一切,怪谁呢?
唉,说来说去,还是得怪国足,还有中国足球。本来国际足联搞扩军,目标再明显不过了,就是想抬中国队进去。
但是就这样也接不住啊。
能咋整?
这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范大将军多年前就说了,泰国队输完输越南,接下来只能输给缅甸了,后面都没有可以输的队了,总不能输给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吧?
确实是脸都不要了。
好,国足这些年来就这么个鬼样子,反正也无话可说了。
但是有些朋友可能有点疑惑了,国足菜归菜,这个我们都得认,但是亚洲大区其它球队都这么菜,去一次世界杯,丢这么大的脸,这个事儿,也能怪这国足身上吗?
我告诉你,这个事儿,虽然和国足,以及中国足球本身没有多大关系,但归根到底,亚洲大区球队,尤其是东亚大区球队都这么菜,确实中国足球多多少少要负点责任。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要分析一下世界足球形势,欧洲,南美,非洲这几个大区,基本上每次世界杯,都有若干支球队淘汰赛随便进,还能稳定输出8强球队,上限非常高。
北美大区以前不咋地,这些年来美国也重视足球了,加上这次东道主优势,估计成绩也不会太差。
对比下来,就是亚洲大区费拉不堪。
还有一个新西兰,就直接忽略掉算了。
那么,为什么这些大区都有强队呢?归根到底,一支国家队强大,还是得靠联赛,尤其靠能这欧洲五大联赛踢球的球员,因为那是全球竞技水平最高的足球联赛。
所以,欧洲就不要说了,欧洲五大联赛本来就是欧洲自留地。欧洲历史上就是强队最多最集中。
南美也不用说了,巴西、阿根廷这些本来就是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地,这些地方的孩子从小踢球就一个愿望,长大了去欧洲踢球,当然,人家南美联赛本身水平也不差,30多年前,南美解放者杯还号称能和欧冠比比含金量。
非洲也一样,现在非洲强队,历史上都是法国、荷兰殖民地,非洲这片大陆,经济落后,现在依然是全球最不发达地区,非洲大批底层孩子出人头地唯一念头就是能去法甲踢球,到欧洲踢球。
前AC米兰球星维阿后来当选了利比里亚总统,这进一步证明了足球几乎是非洲底层孩子的唯一出路。其他几位非洲著名球星,德罗巴和埃托奥,也都在国内有强队影响力,未来不排除有朝一日复制维阿奇迹。
总而言之吧,不管是非洲大区,还是南美大区,很多国家太穷了,踢球就是他们底层人民唯一出路,所以对于能不能踢出个名堂,他们有强大的执念,有强烈的主观能动性。
所以几十年来,有源源不断的来自非洲,来自南美的底层孩子,通过踢球改变了人生,自然也通过踢球让自己的国家队成为了强队。
这是非洲和南美能够一直出足球强队的社会基础。
然而,亚洲大区不存在这个基础。
这个原因有2点:第一,东亚大区离欧洲特别远,没有这种几十年留洋欧洲联赛的传统,太远了,够不着,东亚这片,日韩太发达了,底层孩子也没有那种强烈靠踢球改变人生的执念,东南亚一片穷国倒是有中国志向,但没有那种足球文化传统。
第二,西亚大区倒是离欧洲近,但是西亚大区都是一批王爷国,本身也欠缺那种强烈的,通过踢球改变人生想法,而且王爷国为了面子,还老是喜欢归化球员,典型像卡塔尔。
说到归化球员,最近东南亚一些国家,像印尼,菲律宾这些全部都在搞归化,所以国足后面更危险,以前还只是输泰国,输越南,后面估计连印尼和菲律宾这些都得输。
万一台北哪天也玩大规模归化,那后果实在是...
所以呢,说来说去,整个亚洲大区够不着欧洲联赛,亚洲大区要想自立自强,只能培养出一个能够和欧洲五大联赛比肩的足球联赛。
设想一下,假如亚洲存在某个足球联赛,水平能和西甲、德甲相当,也能源源不断输出高水平球员,那么亚洲这片的国家队水平,绝对可以扶摇直上,以后踢世界杯,就不会只是纯纯鱼腩,过去受虐。
那么,这个任务,哪个国家接得住?
很明显,有且只有中国接得住。
日本韩国虽然过去20年逐渐成为世界强队,日本国内联赛也搞得有声有色,但是日本国内市场,不足以培养出一个能够和欧洲五大联赛抗衡的足球联赛。
韩国更加没有戏。
当然,你要说现在的中国,肯定更加没有戏。
但是,回顾一下历史,2012年金元足球盛行那段时期,恒大拿2次亚冠联赛,参加世俱杯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当然,当年的恒大完全是靠金元足球,是无根之水,是靠砸钱强行堆出来的结果。
但是,中超那个时候号称世界第六大联赛,也不是完全吹牛。最近10年中超每年上座率平均都在2万人左右,这还是中国足球越来越不行的情况下,还有这么多中国球迷愿意去现场看一场水平非常不咋地的足球比赛。
你要想想,如果如今国足还有02年参加世界杯水平,中超上座率搞不好能直接翻1倍以上。
现在苏超这么火爆,业余联赛都能经常吸引5、6万观众去现场看球。
这说明,国内足球环境其实非常好。
对比一下,日本已经是世界杯淘汰赛常客了,绝对的亚洲第一强队,但是J联赛上座率也就是这2年才超过了2万人,毕竟日本人口有限,市场有限。
所以,日本这个条件,也根本不可能培养出一个强队的足球联赛。所以日本最强的足球人才,也都必须要去欧洲踢球。
只有中国才有这个体量,有这个消费市场,有这个可能性。
日本足球自从90年代末期开始推进职业化以后,认真搞校园足球,现在结出了丰硕成果。日本足球人才这些年来陆续井喷,证明了黄种人照样也能成为世界级球星。
这还是建立在日本人普遍矮小的不利身体条件上。
日本职业足球能搞好,证明中国只要认真搞职业联赛,也一定能搞得好。
只要中国从现在开始,老老实实搞校园足球,老老实实学日本,从娃娃抓起,从小学足球联赛,初中足球联赛、高中足球联赛,一直到职业足球联赛,这么一级一级搞起来,假以时日,绝对能搞出成绩,培养出一个世界级的足球联赛。
顺利的话,只要15-20年,就一定可以看到成效。
到时候,中国的足球联赛绝对可以涌现数不清的足球人才,国足自然也就成了强队。
顺便再辐射周边东南亚地区,让日本、韩国、泰国、越南这些周边国家的球星,不用舍近求远跑去欧洲踢球,那么也一定可以把东亚大区培养出几个足球强队。
那就绝不是今天这种卡塔尔、约旦、乌兹、伊拉克这些鱼腩去世界杯丢脸的场面了。
所以,亚洲大区足球不行,中国足球绝对要负很大责任。谁让你是整个亚洲最大经济体呢?你经济这么发达,就应该有匹配经济实力的文体产业。所以日韩足球就都搞起来了啊。
但是日韩毕竟市场有限,他们能把国家队搞起来,但是没法搞出一个强大的足球联赛,反哺周围国家。
这个历史使命,只能是中国来做。
我希望,这一天不会来得太晚。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