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兴盛大桥仅跟住的地方仅相隔几百米路,走小路的的话甚至更近,但我还真是第一次晚上过来打卡。原因之一,确实自己想过来拍拍夜景;原因之二,却是因为前几天发布相关文章后,有小哥发私信表达“我也想跳”,虽然开玩笑的可能性很大,但既然他这么说了,又被我看见了,心里终归有点忐忑——万一是真的呢?由于很多网友告诉我,现在这里都是24小时有人值守的,所以又抱着三分“胜造七级浮屠”和六分实地观察一下的心思,终于促成了此行,毕竟如果网友所说情况属实的话,那我才可能安安稳稳地睡得着觉。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运气还不错,本以为会一直下的雨突然停了,只见暮色中的兴盛大桥横跨在西洱河上,钢筋水泥的骨架在蓝调的背景和渐渐点亮的城市灯光中勾勒出冷峻的轮廓。然而面对如此美景,我却不敢多做停留,“走马观花”式的边走边拍,很快就按自己临时制定的“顺时针”路线上桥,这样一圈下来后刚好能原路返回。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刚登至桥面就发现有位身穿作训服且“全副武装”的救援人员正在来回巡逻,大概是看见我举着小相机,有转身闪避镜头的动作,就没上前打扰。其实这时候在兴盛大桥上面下面拍照打卡的靓男俊女不少,所以也有可能是我自作多情产生的误会。但是只沿桥慢慢走了一段,就发现“形势”比我想象的好像还要严峻得多,因为每隔几十米就有固定的执勤点,除了特种车辆外,护栏前还零零星星放着一些带LOGO的折叠椅。而相关单位派出的执勤人员的数量,也着实让人感到意外!一个班肯定是不止的,难道有半个排?而桥面的另一边如果也是这样的配置?我的天哪!!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毫无疑问,兴盛大桥的现状,让我深深感受到大理这座城市的温暖,面对那些轻生者的为难,他们没有大声抱怨,没有声色俱厉,采取的竟是这种最能包容一切,而自己又最委曲最辛苦的方式来应对。以致于让我这个毫无关联的路人,都忍不住摇摇头表示可惜,并心生莫名的愤懑:“一座城市的温度,真不该被如此消耗啊!”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全天24小时?”我试探着问了下一对趴在护栏上休息的执勤人员,两位帅哥很和善,语气十分温柔:“是的”,接着我又提出些问题,都得到了比较有耐心的回应,原来“这边跳下去的人太多了,没办法。”另外也涨了个残酷的小知识:“因为桥面离水面的落差比较大,很多人跳下去就直接被砸晕了,所以救援难度很大”。唉,我们的生命很多时候轻如鸿毛,有的时候却异常沉重,这或许就是人生的无奈吧。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幸好有他们在!”等我确认无误后,终于彻底放下心来,给我发私信的那位小兄弟,不管你是认真的还是开玩笑的,最好不要再产生这样的念头哦?!其实每个人都正在经历苦难和烦恼,只是大多冷暖自知罢了,轻生固然是种解脱,但仅仅是可能而已,未必就不会是陷入另一场更加痛苦的轮回啊。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本图文内容均为阿陆原创,谢绝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盗用,欢迎分享、转发(不是编辑后转载)以及洽谈合作,插播本段文字纯属无奈,有些卑鄙无耻下流的“搬运工”,偷窃的效率比我自己同步还要高,而一些平台的申诉流程非常麻烦!不好意思,打扰到正直的网友了,敬请忽视,谢谢。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离开前在朋友圈继续感叹了下,很快收到大理本地人的回复,原来就算是下雨,桥上也仍然是有执勤人员在值守的!不禁又十分感动起来,和平年代里,这些默默无闻,在桥上不惧风雨站岗巡逻的小伙子,确实才是当今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