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冯小刚的电影《抓特务》在北展剧场首映礼,影片主创胡歌雷佳音等全部到场。韩红作为该片的音乐总监,先分享半年配乐创作心路,讲述影片老北京情怀,谈及与冯小刚多年交情、心疼老友耗费心血拍片,并面向台下镜头诚恳喊话:“咱北京两千多万兄弟姐妹、爷们娘们,您受累走个面儿,把第一波票房带起来,片子后面路就好走了!”于是,“走个面儿”喊话片段,在各平台传播,一时间,“韩红道德绑架观众快速”冲上热搜,单日阅读量破十亿。

随着电影正式公映,票房崩盘,针对韩红的口诛笔伐全面升级,演变成对韩红的人身攻击和污蔑造谣。网民刻意割裂韩红人生经历(出生西藏、成都长大、北京生活、祖籍山东),歪曲解读为“刻意伪造藏族人设博取公益同情”。大量自媒体、网民散播虚假言论,“韩红基金会捐款都是别人捐的,她只靠慈善立人设”“私吞善款、靠公益牟利”。全盘否定其二十年公益付出,对韩红的外貌、性格、私人社交圈恶意调侃辱骂,极端情绪化言论成为平台主流。

我还没有看过《抓特务》这部电影,自觉没资格评论电影的好坏,但对韩红的恶毒攻击、辱骂,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韩红为冯小刚的电影站台,有错吗?错在哪里?

韩红作为冯小刚的朋友,在电影宣传上帮助他一把,这再正常不过了,这本是非常正常合理的人情世故。早年冯小刚的几部电影的主题曲、片尾曲均由韩红演唱,多次免费合作;韩红创业、做公益缺资源时,冯小刚夫妇也是出钱出力;韩红开展百人援藏、救灾项目,冯小刚全程参与捐助。而本次《抓特务》,韩红是影片音乐总监,耗时半年独立完成全片配乐、主题曲,到首映礼上捧个场、说句好话,我觉得这再正常不过了。

那些还算比较理性的网民,没有对韩红进行人身攻击,只是认为韩红的身份与普通百姓不一样。普通百姓为朋友站个台,那是人情世故,公众不会苛责,但他们认为韩红长久以来的公众形象,是依靠千万个普通人的信任建立起来的,是她长期站在普通百姓、弱势群体一边,而积累起来的公众信任感,如果拿这份信任感为一个有争议的导演站台/替商业利益说话,是在消费公众的信任。

好像这部分网民还可以理性地批评韩红,可是,公众凭什么就认为韩红当时是以做了20多年公益被大众认可的角色去推荐冯小刚的电影呢?她作为冯小刚的朋友/作为这部电影的音乐总监,怎么就不可以推介这部电影呢?至于这部电影的好坏,那是另一个问题。如果觉得韩红推荐的影片不好,不去看就是了,我们不能认为韩红推荐了一部我们不喜欢看的电影,我们就认为韩红也有问题,那如果韩红推荐了那什么的情书,你会怎么认为?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对韩红进行人身攻击/全盘否定她20多年的的公益事业,更是令人不能理解。

韩红的基金会有民政审计公示,韩红个人自掏腰包捐赠超8000万,多次变卖房产车辆救灾,相关贪腐谣言此前早已被辟谣,但此时又被全部翻出大肆传播;仅凭一次为有人所不喜欢的导演站台,就抹杀汶川、武汉、洪灾一线救援、百人援疆援藏、帮扶孤儿等全部实绩,称其“公益全是作秀”。

当网民们骂韩红场合选错的时候,那韩红在灾区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在疫区只能在折叠床上合眼两个小时,那个时候,你觉得那是她该去的场合吗?今天她为朋友喊了一嗓,我们就对她如此刻薄,就用所谓的标准去对她进行考量。公众是不是觉得韩红既然被树立了公益慈善的人设,就应该永远是那个穿着一套黑夹克、脚穿旅游鞋,一步一瘸走在灾区泥泞的道路上的小老太太?她就应该一辈子做苦行僧?她就不应该有人间烟火,就不应该有朋友间的人情世故?

互联网的人心,凉薄到骨子里。我们亲手把韩红捧成了神,却又仅凭一次人情站台,就否定她实打实的公益行动;我们亲手把韩红树立成圣人,却用单一事件彻底推翻全部善意,将她推入万丈深渊,进行极端审判。哪怕深耕公益二十年,只要一次公开言行不合大众心意,就会被全盘否定、被恶意攻击。

这种对公众人物病态式的苛求,没有人能扛得住。如此,任何真心投入公益的公众人物都会胆怯、恐惧、寒心。脚踏实地吃苦奉献几十年,还抵不过一场舆论情绪宣泄带来的全方位污蔑;长久的付出不被看见,一点疏漏就会让她的一辈子努力一键清零。这种舆论环境,公众人物自然会产生“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消极心态,以后,干脆不要做善事了,这是今天对韩红这场网骂带来的最大的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