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本书,说二人抬杠在中国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而二人抬杠就目前来看,我老家的农人还在使用。
什么是二人抬杠?
用手腕粗的木棍做一个秃宝盖“冖”形状的工具,前头的一头栓上绳子和犁绑在一起,一个人搭上“冖”从前头拉,后面的一个人双手握犁肩膀往前推,两个人共同推拉来达到松土的目的。
二人抬杠从商周时期就有了,一直沿用到现在,确实令人震撼。
城里人会说,都已经AI时代了,怎么可能还有二人抬杠这么原始的耕作方式?为啥不机械化耕作呢?
我们今天喝的小米粥在一万年前就有了,据史料记载,小米这种作物是在中国被驯化的。
而牛这种牲畜,是一万年前在肥沃新月地带被驯化的,中国饲养耕牛只有七千多年的历史。
说这些和二人抬杠有啥关系呢?
一万年前的春耕时期,有一个河南人用锄头锄地,种了一亩小米。然后就这种耕种方式持续了近七千年。
三千年前的某一天,有个农人觉得锄地太特么痛苦了,顶着大热头,一锄头一锄头的,不仅费力,效率还不高。于是他灵机一动,就发明了二人抬杠。
自从有了二人抬杠,耕地的速度明显比用锄头要快多了,这么一干就是一千多年。
以前牛都是用来驮运东西和补充食物的,自从被引进中国后一直就这两种作用,在这种状态下牛在中国度过了五千年。
还是在某一天,一个农人觉得,二人抬杠把自己的肩膀都搞破了,实在太疼了,为啥就不能让牛去替代人类去做这件事呢?
于是,二牛抬杠就出现了。
从二人抬杠到二牛抬杠,这段路走了一千多年。
截至目前在国内仍使用二人抬杠的地方确实不多了,陕西的周至,甘肃的天水。
为啥大家都已经机械化作业了,这两个地方的人还要坚持?
不是这里的人要坚持,而是黄土高原地带,都是从山底修到山顶的梯田,蜿蜒崎岖的山路设备根本进不去,只能望车兴叹。
而且,这里的耕地大都分散,你家三分地,隔壁是他家的六分地,旁边是另一家的二分地,就这样的分布状态,即便开进去一台拖拉机,怕是掉头都成问题。
那么,机械化实现不了,为啥不用二牛抬杠呢?
自汉代起,耕牛就受法律保护,汉、唐、宋三代,私自宰杀耕牛、食用牛肉属于违法行为,其中汉朝刑罚最为严苛,你杀了牛,就得一命换一命。
元明清之后对耕牛的法律保护才慢慢放宽。
而在我们天水当地,除非你专职种地,要不然谁家会去养能耕地的牛和骡子?
这么给你说吧,在我们这里,大多数农人忙完农忙时候就会外出务工。养牛养羊这样的家庭,男主就只能全年待在家里,自家的地耕种完了,就会牵着牛去给别人家耕种,当然,这是有偿服务。
就拿我们家来说,花钱请耕牛来耕种是不可能的,那对我们家来说是巨额开销,而且,这更是懒惰的表现。
我妈会赶着我们姊妹几个用锄头翻地,或者二人抬杠犁地。因为体力劳动在农村是不计入成本的。
当然,家里条件好的,会叫上耕牛来犁地,但是这样的人家确实不多。
所以二人抬杠就一直保留了下来,直至现在,已经有了三千多年的历史。
想一想也神奇,三千多年的农人在二人抬杠耕种,三年后的今天,我们做农人的,依旧用二人抬杠在耕种。
是农人太怀旧?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