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老乡说:“不要求免费,只要求上海上对外地人平等对待 ”
原创上海云河我是云河2026年6月28日 00:06上海
“不要求免费,只要求上海上对外地人平等对待,上海不是独立王国。”
这是一个手机IP显示江苏的老乡的跟帖。
首先,还是得自我介绍一下,虽然,有很多的非沪籍人士表示很反感很厌恶,又要秀优越感了,又要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了,不是的,只是在介绍我自己而已,必要的程序还是要的,而且我懒得打字,我都是复制黏贴的:我是出生在上海,生活在上海,有上海户口,身份证310224开头的土生土长的上海人。
我作为上海人,我认为他的要求是不对的,上海没有义务也没有能力来平等对待外地人,
我是很惊讶,老乡是怎么会想到“独立王国”这个词汇的,他的脑洞是怎么打开的,我作为上海人,心里有点堵。我们真没想过要搞什么独立王国,更没想过要独吞什么财富。上海上缴财政收支的87%,上海上缴的财政收支占全国的六分之一,这是独吞吗?难道非得上海把财政收支100%都上缴,这样才算不独吞了,是吗?
我们上海这座城市,本来就是几代人一点点熬出来、建起来的。黄菊市长说过:“上海是几代上海人奋斗出来的”。
你说要平等对待,可这“平等”的账,到底该怎么算呢?
很多来到上海的非沪籍人士觉得,我在上海交税、我盖了楼,我就该享受一样的福利,和你们上海本地人一样的福利待遇。否则,就是不公平。上海是属于我们大家的,你们上海的福利只给你们上海人,就是独吞。
可换个角度想,咱们老家也有地方政府,外地人也都有自己的地方政府啊,也有自己的福利体系呀。要福利应该向当地政府去要啊?怎么回向上海政府要了呢?为什么不去向自己的家乡要,反而非要盯着上海呢?
这很莫名其妙啊,还要来个道德绑架,来扣个高帽子:你们不对外地人平等对待,就是搞独立王国。上海的财富不是你们上海人的,你们休想霸占和独吞,你们把福利只给自己人,就是搞独立王国。
作为上海人,作为享受到了上海福利的上海人,我特别理解大家想被接纳的心情,谁不想在一个地方有归属感?哪怕是到了异地他乡,也是想的。但归属感这东西,真不是靠喊口号或者道德绑架能换来的。
大家总觉得上海富,可上海的财政也不是无底洞。想想看,一千五百多万外地人,如果全按本地标准给福利,和上海本地人同等待遇,上海真的吃不消。说上海人小气也好,说上海人格局小也罢,上海是真的做不到这个发帖的江苏老乡要求的:“不要求免费,只要求上海上对外地人平等对待”
我其实是蛮疑惑的,为什么没想到过努力建设家乡,把家乡建设得富裕呢?与其纠结福利上的差距,不如想想怎么把老家也建好。如果家乡也能有这么多好工作,谁又愿意背井离乡呢?如果家乡也有比上海更好的福利待遇,还对上海提这样的要求干嘛呢?
说到底,大家都是普通人,都是为了碎银几两在奔波。上海不欠谁的,但上海欢迎每一个愿意靠双手奋斗的人。
其实,上海早就给了大家最公平的东西——那就是机会。在这里,没人管你老家是哪,只要肯干,就能赚到钱。这难道不是一种最实在的平等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