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韩红因为给冯小刚站台几句不当的话,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众所周知,近来电影《给阿嬷的情书》爆火,低成本高票房,可谓是大赚一把,而且还受到从上到下一致好评。然而,就在这同时期,冯小刚的高成本电影《抓特务》却票房受挫严重,观众吐槽不断。

估计冯小刚心里郁闷死了:

《给阿嬷的情书》成本才1500万左右,如今票房已经突破18个亿,而他的《抓特务》成本高达近3亿,票房现在才六七千万,这上哪说理去?

看样子,冯小刚这次是亏本亏定了,所以着急上火,想办法宣传造势,找了一些名人站台宣发。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这其中就有著名歌唱家、慈善家韩红

韩红是一个令人尊敬的艺人,其所办的慈善信誉很好,很有口碑。

但是韩红这次为冯小刚站台,说的一些话,却让网友很有意见。当然,网友不知道的是,其实韩红并不是纯粹受邀参加,她本人是《抓特务》里所有歌曲的作者。也就是说,这里有她一杯羹。

那么,韩红说了什么让网友不满意的话呢?原来,韩红说:“北京2000多万兄弟姐妹、爷们娘们,走个面,把第一波票房带起来,咱就有了。”

这是啥意思?好理解,就是号召北京两千万人都掏腰包捧个场,都去看电影,这样票房就上去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不知道韩红是不是临场开个玩笑,打个趣儿,否则,何以说出如此可笑的话?

这种话,不应该从智商正常的人嘴里说出来呀,两千万北京人走个面,这算什么“面”?是谁的“面”?为什么要走这个“面”?谁欠冯小刚的吗?

观众看电影,肯定都是因为感兴趣才去看,想看的时候,花多少钱都觉得值,不喜欢看的电影,花一分钱都觉得冤枉。

如果是朋友,花钱捧个场,那是情分。可是,冯小刚与两千万北京人有这个情分吗?平白无故,谁傻呀?奥,我掏腰包走个面,你的票房有面子了,你的包里有了,可我的腰包瘪了,我的时间浪费了。

而且,求人看电影,给人什么好处?冯小刚知道感恩观众吗?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有网友翻出冯小刚曾经说“垃圾观众”的话,说是因为有很多垃圾观众,才有了很多垃圾电影。这不是本末倒置吗?你拍的电影啥水平,与观众有什么关系?

观众本来就是分层次的,自古以来,《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各有其特定的受众,导演拍电影,肯定也要考虑到电影的受众,你打算拍给什么人看,那肯定得选择匹配的内容和技术。

拍出来的电影,能够匹配预设的观众群,就是好电影,反之就是孬电影。从这个逻辑上来说,虽然不能说票房低的电影就是不好的,但票房高的电影一定是好电影,因为本来就是要拍给这些人看的,人家精准达到了预期效果。

比如《给阿嬷的情书》,预设的观众群,就是海外华人,而该电影在海外大获成功,这就是好电影。

冯小刚的《抓特务》预设的观众群是什么人呢?冯小刚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看得人没有预想中的那样多?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据了解,《抓特务》中的特务,是内战时期潜伏大陆的,一个派出所所长发现其身份,为了将特务一网打尽,就与其做了邻居,但特务长期潜伏,安分守己——猫与老鼠于是做了几十年邻居,并且成了好邻居。过程中,警察为抓特务而听敌台,特殊年代反而被认定为特务,受到迫害,而真特务本分做人,反受人尊敬。改开后,特务的上司以香港富商、爱国投资者身份合法回国,完全不认得自己属下,特务于是信仰崩塌,主动自首。

应该说,这个故事还是不错的,但是,这样的题材,不适合现在观众的口味。故事里既没有英雄壮举,也没有感人之处,与当前民族上升时期的民族情绪与民族心理是不匹配的,没有切中时代的脉搏。这一点,需要向吴京的《战狼2》学习一下。

而且,抓特务这种事情,网友也是司空见惯了,网上每天都发生。许许多多的爱国网友,今天举报这个,明天举报那个,不是艾特国安部,就是艾特某某警方。所以说,电影名字《抓特务》就缺乏吸引力,票房上不去,实属正常。我觉得,如果改为《特务潜伏四十年》可能更好些。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实际上,在我看来,冯小刚这部电影,可以说是一部存在主义荒诞剧:

警察一辈子抓特务,特务一辈子没作恶。警察为抓特务听敌台被当成特务迫害、家破人亡,特务为了潜伏安分守己,反而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好人。

曾经你死我活的敌我,几十年后握手言和、同台赴宴、共享繁华,只有困在胡同里的那两个人,被历史遗忘、被时代抛弃,困在旧恩怨里孤独一生。

上司风光归来,遗忘一切。特务用一生去坚守、去恐惧、去伪装的东西,历史一笑,就全部作废。警察一生坚守正义、死磕到底,最后发现,时代变了,敌人不算敌人,追捕毫无意义。

努力、坚守、等待、信仰,到头来全部徒劳,归于虚无,你说这荒诞不荒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