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滚动播报
(来源:上观新闻)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老人们几乎“无路可走”
“明明有人行道,却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阿拉只能走到马路上去,这实在是太危险了!”近日,家住茂名南路附近的居民向本报反映,该路段近淮海中路路口的人行道长期被各类非机动车“霸占”,导致行人通行受阻,安全隐患突出。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茂名南路近淮海中路路口周边老式弄堂和老旧小区密集,日常人流量较大,周边还有多个商场和地铁站。家住附近的市民刘老伯直言,这里老年人出行非常频繁。
然而,原本宽敞的人行道几乎被各式共享单车和电动自行车“淹没”。不同颜色的车辆密密麻麻、横七竖八地停放在一起,有的甚至直接骑上了路缘石,将原本供行人通行的空间挤压得所剩无几。
在现场观察的20分钟内,不断有外卖骑手和附近居民将车辆随意停放在该区域。由于数量远超区域承载能力,大量车辆溢出到了人行道上。推着婴儿车的居民和拄着拐杖的老人,只能小心翼翼地在车缝中穿梭,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剐蹭。每当有车辆驶过,站在人行道边缘的行人都要紧贴着车身,场面险象环生。
“这个现象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每天从早到晚都是这样。”居民李女士无奈地表示,她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这里,“有时候拎着菜,根本没法在人行道上走,只能绕到马路上去,每次过马路都提心吊胆。”
针对这一乱象,不少市民呼吁相关部门尽快介入整治。一方面,应结合路口实际人流量,合理增设或优化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设置清晰的指引标识;另一方面,需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加强运维管理,在高峰时段增派人员现场引导、及时清运超量车辆。同时,加大对违规停放行为的巡查管控力度,真正“还路于民”,让周边居民尤其是老年群体能安心、顺畅地出行。
原标题:《市中心这段人行道遭单车“吞没”非机动车也来占道 市民出行险象环生》
栏目编辑:王军
来源:作者:新民晚报 徐驰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