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辽宁舰编队前出西太平洋进行演习训练时,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曾对编队进行跟踪、监视和拍照,还发起过针对性的、模拟性的攻击。
此言一出引起轩然大波,毕竟“中国军舰被日本攻击”,哪怕只是模拟攻击,也会触动不少中国人大脑中那根最紧绷的弦。
实际上,日本自卫队一直都想摸一摸解放军航母编队的底子,这种模拟攻击不是第一次了。
有点耐人寻味的是,央视并未透露辽宁舰编队是哪一次进入西太平洋演训时,遭到了日本的模拟攻击。
最近一次是5月中旬到6月22日,辽宁舰编队完成30余天的远海实战化演训,从菲律宾海一带通过宫古海峡返回青岛。
辽宁舰返回后不久,央视发布了相关宣传片,明白无误地指出日本海自派出“朝日”号驱逐舰和EP-3和UP-3D电子侦察机,跟踪监视辽宁舰编队,其中“朝日”号还试图切入辽宁舰编队,但被054B漯河舰阻止,两舰相距最近时不过百米,几乎可以说贴身肉搏。
不过从央视发布的消息来看,似乎辽宁舰这次远海实训,并未遭到日本方面的模拟攻击,虽然“朝日”号确实跟上了辽宁舰,日方侦察机发现辽宁舰也不是一次两次,但从时间来看日本海自和空自都不太可能有攻击窗口,准确说是日本海自两次跟丢辽宁舰。
第二次跟丢时间更长,5月30日后日本就再未公布过辽宁舰的相关信息,直到6月20日前后辽宁舰编队又从宫古海峡返航,日本防卫省才得以确认其行踪,中间长达21天。
要知道,二战时美日爆发的全球最大规模海战莱特湾大海战,也不过只持续了6天。
因此更有可能的,是2025年12月辽宁舰编队前出第一岛链进行远航训练时发生的。
当地时间12月10日,福冈县筑城基地起飞12架第8航空团的F-2A/B战斗机,每架F-2均挂载了4枚ASM-2反舰导弹、2枚AAM-3格斗弹以及2个大型副油箱,分三波次紧急起飞,演练完成后全部返回,挂载的导弹一枚都没少,可见确实是一次训练或演习。
当时日本互联网的说法,是空自发起了一次针对辽宁舰编队的模拟式饱和攻击,当然日本政府和防卫省都没有承认这一说法。
日本空自搞这次演练活动的时候,辽宁舰编队确实在大东列岛附近进行训练,而在此不久前还发生了日本F-15J被歼-15雷达照射事件。
再考虑到自卫队对解放军航母编队的忌惮程度,那么这次F-2以满挂反舰作战模式紧急升空,确实有可能是对辽宁舰进行模拟攻击。
关键是,如果日本要以现有手段发起反舰攻击,F-2挂载ASM-2或ASM-3A确实是最现实也是最合适的方式。
F-2是三菱重工得到授权后,与洛克希德·马丁合作,在F-16C Block 40基础上为日本空自开发的多用途战斗机,作战半径833公里。
ASM-2也就是日本在美制“鱼叉”基础上开发的93式空对舰导弹,全重530公斤,最大射程170公里。
F-2挂载4枚ASM-2和两个大型副油箱后,如果走阻力较小的高空航线,直到进行末段搜索和发射前准备才下降高度的话,理论最大作战半径约920至980公里,加上ASM-2的170公里射程,可以实现超过1000公里作战范围。
筑城基地位于九州岛最北方,距离大东列岛约950公里,因此这个航程和射程都够用了。
不过考虑到实战条件下战场状况复杂,风向、末段机动和保留燃油储备都会额外削减作战半径,因此F-2实际可投射距离会下降到800公里左右,加上导弹的射程,也就在理论上满足了作战要求。
如果央视指的确实是这一次对辽宁舰的模拟攻击,那么这12架F-2应该是抵达了大东列岛附近,但没有进入辽宁舰的防空警戒圈,甚至也有可能到半路就返回了。毕竟只是一次实战化演练而不是真要开战,离得太近难免引起误判,那样的话就得不偿失了。
不过这一下,日本算是过了一把打击中国航母的干瘾,验证了空自航空反舰作战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理论战斗力,收获总归是有一点的,只是因为局限于军事方面,无法拿出来作为舆论宣传的素材。
日本的模拟攻击,实战意义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首先,F-2基本没有隐身设计,如果得不到电子战掩护,几乎不可能毫无动静地通过辽宁舰预警直升机和近地轨道卫星建立的远程防空感知圈,更不用说瞒过在航母1000公里外围防空巡逻的歼-15。
ASM-2也只是一种亚音速反舰导弹,实际作战射程可能只有150公里左右,要刺穿辽宁舰的三层防空网并没有那么容易,唯一有点胜算的就是48枚ASM-2组成饱和式攻击阵型。
尽管没有切实证据,不过猜测当时辽宁舰编队做出了反制措施,例如歼-15升空预备拦截,055和052D的海红旗-9、海红旗-10进入临战状态,不然可能就不是一次实战化训练了。
可以肯定,随着解放军舰队不断进入西太平洋演训,今后这类模拟攻击也会更多,也会从航母转向两栖攻击舰、驱逐舰和护卫舰等不同舰型。
中日之间的海上交锋,会随着地缘形势而可能变得愈发频繁和激烈,考虑到日本习惯以不宣而战开启战争,因此每一次这样的模拟攻击,都要当成真枪实弹的硬仗来应对。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