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集体叛逆染黄毛”这两天刷屏了。这批80后中登们,在一个普通的下午,一个接一个,一批又一批的加入到叛逆大军,染黄毛、打耳钉、办摩托车证,就差纹身了。
不得不承认,褪去常年一成不变的黑色短发,换上张扬浅色系发色的他们,肉眼可见鲜活了几分,年轻了许多,整个人紧绷多年的气色都舒展开来。
很多理发店里坐满了染头发的中年大叔,一位理发店老板说,20多年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事情,最多一天有10个人来变黄毛。
有的理发店顺势推出了50后-80后免费染黄毛活动,迎合这股中年叛逆风潮。
可能明天到街上,就能看到如下场景:
他们也确实有很多人,在染了黄毛、红毛、奶奶灰后,结伴走到大街上、商场里,引来旁人大笑。可只有他们知道,染发后,年轻的感觉回来了,青春回来了。
如今,也没有什么不敢的了,不用在意别人的眼光了。压抑多年的自我,总算敢短暂露头。
这些80后叛逆视频,让身为80后的我,热血沸腾,内心躁动。看着看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
回头细数半生,我们这代80后,懂事了一辈子,规矩了一辈子,稳重了一辈子,小心翼翼了一辈子,中规中矩了一辈子,内心的欲望与天性,更是压抑了一辈子。
很多人早恋没有过,锡纸没烫过,链子没戴过,骑摩托车前轮没抬起来过。
人过中年,白头发多了起来,去染发只能选个保守的自然黑。发型没有设计过,衣服没有特立独行过,脸没有美容过。胳膊上也干干净净,一个忍字都没有。
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是守规矩、不出格、为他人考虑,要当三好学生,染了黄毛就是不学好。于是数十载人生路,我们始终扮演着懂事、合群、毫无棱角的 “好孩子”,一辈子活在他人的评价框架里,习惯性迁就所有人的期待,唯独忽略自己。
我们意识里没太想叛逆过,而且想叛逆也太难了。
小时候父母管着,谈恋爱时女朋友管着,结婚后老婆管着,现在又被孩子管着。
人到中年,到了40岁,房贷车贷压着,上有年迈父母要赡养,下有孩子成长和学业要操心,一辈子都在为所有人奔波,没有真正为自己活过。
这次叛逆并非胡闹,而是想放下枷锁,不想继续沉重地度过余生,在所剩不多的时间内,去弥补亏欠的遗憾。
不管这次集体叛逆是如何发起,但这真的是80后的集体觉醒,也是人生中最后的倔强,最后一次叛逆。
因为,再不叛逆,就老了;再不叛逆,就秃了。
可是,染发后,面对家人又是何种景象呢?
一位染红发的父亲回到家里,12岁的女儿想和他单方面“解除”关系;一位染黄毛的父亲去学校接孩子,孩子迟迟不肯上车,怕被同学嘲笑,上车后还哭了起来,这位父亲又去把黄毛染黑了些。
还有一位38岁的80后,染了个奶奶灰,晚上回家被媳妇和孩子们笑话了一晚上,一个人坐沙发上生闷气时,想了想又把墨镜翻出来,非拉着媳妇让她给拍一张叛逆老登的照片。他说,38了,也算叛逆了一晚上了,决定明天再去把染回来。
还有位80年的大哥,染黄毛后被爸妈一顿收拾,坚持了两天,又染回来了。家里也不同意他买摩托车。
有网友说,这就是在牢笼里跳舞。
可这又有什么错?至少不留遗憾了,认识了不一样的自己,找回了活力。重要的是,做了一件之前没有敢做的事。
真正应该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80后的集体叛逆出口,只落在染黄毛这件小事上?
难道他们心中渴望的自由、个性、肆意青春,再无别的宣泄出口,只剩换一头发色吗?细想之下,这份选择藏着难以言说的可悲。
摩托车需要预算、需要家人同意,纹身会影响工作、子女观感,远途旅行要腾出时间、搁置家庭琐事,真正彻底释放自我的选择,无一不裹挟着高昂的成本,牵扯着整个家庭的安稳,中年人根本无力承担随之而来的连锁麻烦。
唯独染发,成本低廉、操作简单,是所有叛逆方式里,代价最低、最容易实现的宣泄。
仅仅几小时坐在理发店,就能短暂拥有独属于自己的,不被各种身份捆绑的模样。它只是一场低成本、短时效的情绪出逃,是被生活困住的中年人,仅能抓住的、微不足道的精神出口。这份选择本身,就写满中年人的身不由己。
80后这代人被规训半生,连追求一点微小个性,都只能选择最温和、最容易反悔的方式。
即便如此,这份短暂的出逃依旧珍贵,那几小时挣脱束缚的快乐真实存在。
牢笼之中固然无法彻底挣脱桎梏,可短暂起舞的瞬间,他们短暂找回了丢失几十年的自己。
生活依旧要回归柴米油盐、养老育小。但这场集体叛逆是在告示,80后从未忘记年少的遗憾,压抑半生的自我,到了中年,仅仅想借一抹亮色,和年少的自己好好重逢一次,仅此而已。
80后最老的也46岁了,这场叛逆,也是对青春的一次告别仪式。尽兴一场,然后随庸常岁月悄然而去。
你好,属于80后迟来的青春。
再见了,80后的青春。
(我也想染黄毛,但是没有勇气,如果点赞超100个,我就去染。)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