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又开战了。

6月27日,美军中央司令部宣布将出动战斗机对伊朗10个军事目标实施打击。

同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文,称伊朗或将不复存在。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6月28日,伊朗革命卫队司令部表示将会反击,美军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将在未来几天体验到“地狱”般的感受。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28日同日,伊朗毫不犹豫的直接攻击了美国8处军事基地。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双方狠话已经都撂下了,伊朗也结结实实的挨了炸,也结结实实的炸了美国,那接下来必将是新一轮的“切磋”,战火将重新在中东燃起。

美国和伊朗前几天还好好的,怎么突然又打起来了,虽然大家都知道他们俩早晚打起来,但总得有个打架的原因吧。

根据美国的控诉,和平协议被撕毁的原因,是伊朗6月27日时以无人机袭击一艘航行于海峡附近的巴拿马籍油轮,而且是连续4架无人机的攻击,美军拦截了其中3架,但还有一架命中了油轮,导致油轮遭到了部分损毁,致使全球油价跳涨,所以当天美军出动战斗机,对伊朗10个军事目标发动了空袭打击。

这看起来战争责任是伊朗啊,伊朗攻击油轮在先,那也怪不得美国空袭伊朗了。

但根据伊朗所说,伊朗27日攻击油轮的原因,是26日美军中央司令部先出动战机空袭伊朗南部沿海的导弹与无人机储存设施、雷达阵地。

这么看起来,战争责任是美国啊,要不是美国先动手打伊朗,那伊朗怎么可能攻击巴拿马油轮呢。

但根据美国所说,美国之所以在26日攻击伊朗,是因为伊朗在25日的时候发动了无人机攻击了一艘悬挂新加坡国旗的货轮,实质性的违反了停火协议,所以美国必须予以惩戒。

这么看起来,责任还是在伊朗啊,怎么说都是伊朗先开的火。

但根据伊朗所说,之所以25日的时候攻击那艘悬挂新加坡国旗的货轮,是因为该货轮未向伊朗方面申报,未按照伊朗指定的航道行走,故意沿着阿曼一侧的霍尔木兹海峡南侧航道前行,实质性违反了伊朗方面的相关规定,所以伊朗进行了警告性射击,未造成人员伤亡与船只严重损毁,只为阻止违法行为。伊朗方面再次明确警告所有船只必须沿伊朗指定的北侧航道通行、向伊方报备,否则“违规船只后果自负”。

那为什么25日的时候突然有一艘货轮违反了伊朗方面的规定,从阿曼那一侧的航道不告而别?

因为25日的时候阿曼方面“开通”了一条新航道,这艘货轮向阿曼方面申请了,得到了阿曼的允许,然后就从阿曼那一侧的航道走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阿曼“开通”了一条航道?在霍尔木兹海峡新“开通”了一条航道?

这不是赤裸裸的挑衅伊朗么,阿曼哪来的胆子?

阿曼确实没胆子,但有美国的授意和撑腰后就有胆子了,故意在霍尔木兹海峡“开通”一条新航道就是为了动摇伊朗对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权,要在事实上切割伊朗的这项权利,进而实质性废除这项权利。

美国和伊朗在6月17日签下的那份临时停火备忘录,各项表述都非常模糊,是一份非常粗糙的文本,给双方都留下了很大的操作空间。

这份停火备忘录仅笼统规定伊朗“尽最大努力作出安排” 保障商船安全通行,未明确航道划分、报备机制、管理权归属等核心执行细节。

换句话说,别说撕毁和约,就算是完全遵守这份和约,新开辟一条航道,新搞一个报备机制,那也是可以的,因为备忘录里没说不准这么干。

另外美国对外的宣称一直是霍尔木兹海峡未来将会“永久免费通行”,而伊朗方面一直明确表示仅给予60 天免费过渡期,伊朗议长更直言海峡“永远不会回到以前的状态”。

伊朗方面一直坚持所有船只必须走靠近伊朗的北侧航道,接受伊朗革命卫队的报备与管控,本质是通过实际控制航道,把海峡从“国际公共航道” 变成 “伊朗主导的管理区”,把地缘筹码落到实处。

而美国让阿曼出面“开辟”一条新航道,实质目的是为了“无条件航行自由”,试图通过在阿曼这边新开辟一条可以通行霍尔木兹海峡的航道,来制造伊朗“无权管辖”的事实,废除伊朗对海峡的实控权。

这很明显是挑衅伊朗,而且实质性的踏破了伊朗的容忍底线,必将会招致伊朗反击,必会导致停火被终止,美国为什么要选择这种做法?一直想签停火协议的不是美国自己么?

美国也不想这么干,但没办法。

6月24日,卢比奥前往中东,新闻标题写的是“试图安抚海湾盟友”。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但很明显海湾盟友的不买账,因为霍尔木兹海峡都被伊朗实控了,美国打了那么久连迫使伊朗让一步都做不到,哪里还好意思在中东继续当老大啊。

放弃在中东的老大地位,这个是美国的核心利益,是美国绝对不能接受的。

6月25日,美国和中东的海合会在巴林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霍尔木兹海峡必须“自由、无条件且不受限制”,反对任何国家征收通行费或实施控制,这个条件和美国对伊朗签署的备忘录是互相冲突的。

25日当天,阿曼就紧急“开通”了一条新航道,然后立刻就有一艘新加坡货轮从这条航道驶离霍尔木兹海峡,完全没搭理伊朗。

这种做法是美国给下面的小弟国海外盟友们一个交代,证明自己还能镇得住场子,证明自己已经压服了伊朗。

但伊朗一点没惯着美国,刚发现那条新加坡货轮就立刻发射无人机进行了“警告性射击”。

然后美国就暴跳如雷了,然后美国就疯狂出动战机去轰炸伊朗了。

美国这么生气,这么果断的动手,实际原因并不是为了那艘货轮出气,而是因为要保住自己在中东的领导地位,要保住自己对海外盟友的统治能力。

所以美国实际上是没办法,被逼到墙角了,只能动手,没有别的选项了。

但伊朗也没有其他选项,因为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权是伊朗的核心利益,因为伊朗在武力上是完全打不过美国的,只是因为有能力实质性控制霍尔木兹海峡才迫使美国屈服的,要是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权被实质性废除,那伊朗就真的没啥谈判资格了。

伊朗不得发展核武器这一条件,哪怕是中俄那也是会同意的,限制核武器的外溢发展是五常的一致利益,所以伊朗也没指望过真发展什么核武器。

但霍尔木兹的控制权不同,伊朗去夺取这条海峡的控制权来恶心美国,那是可以得到中俄支持的。

所以只要美国实质性动了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权,伊朗就只能实质性反击。

双方都没办法,甚至双方都觉得自己是很热爱和平的,是无奈之下才被迫动的手。

这就对了,双方都觉得自己是迫于无奈才动的手,那才是真动手。

美国不可能放弃对中东的领导权,而现状决定了美国必须夺取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权才能让海湾盟友们重新信任美国的权威。

但伊朗不可能放弃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权,否则这仗就白打了,也不可能迫使美国兑现写在停火备忘录里的承诺。

必须得有人让步,都不让步是不行的。

那就没办法了,只能打了,等“切磋”完了再继续谈,再有问题就再“切磋”。

不用惊讶,这本就是谈判的常态,这样是正常的,不这样其实才不正常,当年朝鲜战争打了3年,但其实谈判谈了接近3年,最后战局打成了美国人彻底丧失了一切幻想,和平条约才得以最终签订和执行。

现在也是一样,不打到某一方彻底失去幻想,这种打打停停是必然结果。

617日刚签的热乎协议,625日就撕了,总共持续8天,双方再次大打出手,

类似的事情后面还会持续发生,这不会是最后一次。

主页右上角设置可加星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