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控糖、减肥,多少人把碳水当成了“洪水猛兽”,甚至直接“一刀切”戒掉主食?最新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子刊上的研究,给所有正在“断碳水”的中年人敲响了警钟:碳水吃不对、吃不够,可能正在悄悄“偷走”你晚年的健康!
这项由哈佛大学、塔夫茨大学等顶尖机构联合完成的研究,对近4.8万名平均年龄48.5岁的女性进行了长达32年的追踪。结果发现,那些在中年时期吃对、吃够优质碳水的人,到了70岁后,不仅身体硬朗、记性好,连心理状态都更佳。
研究定义的“健康衰老”标准相当严苛:不仅要活到70岁,还得没有癌症、糖尿病、心梗等11种重大慢性病,同时记忆力和身体功能不能有明显下降。然而,在近5万名参与者中,最终只有7.8% 的人达到了这个标准。而这少数“人生赢家”的饮食密码,就藏在碳水的“质量”里。
数据不会说谎:优质碳水就是“长寿密码”
研究给出了非常直观的量化结论:
多吃优质碳水,健康老去几率飙升:每日摄入能量中,来自高质量碳水(如全谷物、水果、蔬菜、豆类)的比例每增加10% ,健康老龄化的几率就增加31%
狂吃精制碳水,衰老风险悄然增加:相反,摄入更多的精制碳水(如白面包、白米饭)与健康老龄化的几率降低13%相关。
膳食纤维是关键中的关键:纤维吃得最多的那组人,达到“健康衰老”标准的概率,是吃得最少那组的1.5倍。值得注意的是,吃得最多的一组,日均纤维摄入也才22.3克,仍未达到我国推荐的25-35克标准。这意味着,哪怕只是稍微多吃一点,都能收获巨大的健康红利。
到底怎么吃?分清“好碳水”与“坏碳水”
《生命时报》结合研究,并综合多位专家观点,给出了清晰答案:
“高质量碳水”(放心吃)
特点:富含膳食纤维、加工程度低、营养密度高。
代表食物:全谷物(燕麦、糙米、藜麦)、杂豆类(黑豆、鹰嘴豆)、薯类(红薯、土豆)、根茎类蔬菜(胡萝卜、南瓜)以及各种水果
“低质量碳水”(要少吃)
特点:几乎只提供热量,缺乏膳食纤维,升糖快。
代表食物:精制米面(白米饭、白面条、白馒头)、添加糖、蛋糕甜点等。
照着做!专家教你吃够、吃对碳水
知道了原理,具体该怎么操作?《生命时报》综合专家观点,给出了以下实用建议:
1. 学会“混搭”,升级你的主食
别顿顿都是白米饭、白馒头。试着把每日主食中的1/3换成粗粮、薯类或杂豆。比如蒸米饭时撒一把糙米或藜麦,煮粥时放点燕麦和红薯块。
2. 搭配“队友”,稳住血糖
吃碳水时,别光顾着扒饭。记得搭配优质蛋白(鱼肉、鸡蛋、瘦肉)和健康脂肪(坚果),这能有效降低餐后血糖的峰值。同时,每餐都要吃够绿叶菜,既能补充纤维,又能增加饱腹感。
3. 观察身体,找到你的“碳水平衡点”
北京老年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王媛推荐了一个“生理信号观察法”:碳水吃得适量时,饭后两小时精力稳定、不犯困,每天有1-2次成形大便。反之,如果吃完就昏昏欲睡,或总是便秘,可能就是你的碳水没吃对。
所以,从今天起,别再视碳水为敌了。中年时期每一次对碳水的“择优录取”,都是在为70岁后那个耳聪目明、腿脚利索的自己投资。转发给那个还在拼命戒主食的朋友,是时候一起吃对碳水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