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晚邮报》8月9日报道,减肥不需要挨饿。“热量不是这里的‘敌人’。”营养专家卡罗琳·科特克指出,成功减重的关键在于掌握三条基本原则。从长期来看,减少体内脂肪储备的关键在于消耗的能量要超过摄入量。专家建议,温和的减重方式是每日摄入的能量比日常需求少300至500千卡。大约7000千卡的热量缺口通常能让体重减轻1公斤。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问题在于,这种热量缺口会激活大脑中负责发出饥饿信号的神经细胞,削弱坚持的能力。科特克强调,减肥不应变成持续的饥饿。强烈的饥饿感常常源于一些常见的节食误区,比如一味减少热量摄入。“热量不是这里的‘敌人’。”她重申,只要在合适的时间选择正确的食物,不挨饿也能减重。

科特克建议,如果想让身体在一天中保持饱腹感,就需要规律进食。她推荐每天吃三顿正餐。“这样可以让身体真正感到饱足,并在两餐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她指出,频繁少量进食或不停吃零食,会导致血糖波动,身体不断分泌胰岛素。这不仅阻碍脂肪分解,血糖的起伏还可能让热量摄入更快累积。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人会更频繁地产生食欲,更难感到饱足,也更容易不自觉地反复进食。”她补充道,尤其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更容易推高血糖。对减肥而言,早餐尤为重要。2022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将一天中大部分热量摄入安排在早晨而非晚上,饥饿感可能会减轻。德国研究人员的另一项研究发现,早餐后人体消耗的热量是晚间的两倍以上。

晚餐时间同样重要。科特克建议,晚饭最好安排在睡前2至3小时。“这样身体有足够时间消化,血糖也能趋于稳定,睡眠受到的影响会更小。”科特克指出,很多人在制造热量缺口时常犯的一个错误是:虽然减少了进食量,但同时也降低了饮食的营养密度。“这会让身体觉得没有得到充分供给,于是以更强的饥饿感、强烈食欲或持续想吃东西来回应。”可持续的减重并不依赖长期克制。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她认为,饮食可以减少热量,但仍应提供所有重要营养素。“如果把关注点从‘少吃一点’转向‘更好地供给身体’,很快就会发现,饥饿感会平稳得多,减肥也会明显更容易。”如果还是感到饥饿,并因此吃了东西,这并不意味着缺乏自制力。研究也支持这一点。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仅仅看到高糖、高脂零食,就足以激活大脑奖赏系统并引发强烈渴望。这种反应与人在其他方面的自我控制能力无关。

科特克表示,减肥时要避免饥饿感,最重要的是合理搭配营养。“每餐都应包含蛋白质、膳食纤维和健康脂肪。这样有助于稳定血糖,延长饱腹感,减少暴食冲动。”豆类、坚果和籽类同时含有这三类营养。蔬菜和全谷物富含膳食纤维,鱼和肉则是蛋白质的良好来源。蛋白质可以来自鸡蛋、酸奶、斯凯尔酸奶和豆类。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膳食纤维可以来自蔬菜、浆果、坚果、种子、燕麦片和全谷物制品。 健康脂肪可以来自坚果、种子、牛油果、健康植物油,以及鲑鱼、鲱鱼、鲭鱼等高脂鱼类。长期减重不需要依赖“节食法”,而是需要一种减少热量、同时营养充足的饮食方式。选择饱腹感强、能稳定血糖、且热量不过高的食物,会更有帮助。

“营养密度高、天然体积大的食物尤其有用。蔬菜类菜肴、汤和沙拉能填满胃部,帮助形成更舒适的饱腹感。”她说。2011年一项为期两年的研究显示,低碳水或低脂饮食在减肥效果上,并不比简单的热量缺口加饮食调整更有优势。不过,这类饮食方式可能有助于减弱某些食欲。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研究纳入了130多名受试者,其中采用低碳水饮食的人,对高碳水和高糖食物的渴望有所下降;人数相同的低脂饮食组,则表示自己对高脂食物的渴望减轻了。科特克表示,过高的热量缺口反而会适得其反。“如果给身体的能量太少,它就会进入一种压力状态。结果是饥饿感增强,新陈代谢更可能放缓,也更难坚持下去。”

她建议保持正常分量,并在进食时有意识地放慢节奏,细嚼慢咽有助于增强饱腹感。她还指出,减肥时是否会感到饥饿、饥饿感有多强,也与日常生活因素有关。“睡眠不足已被证实会增强饥饿感,也会让人更想摄入能迅速提供能量的食物。长期压力则尤其容易加重暴食冲动。”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热量缺口仍然是减掉多余体重的基本前提。但只有把它与规律进食、营养充足的饮食以及有意识的进食习惯结合起来,不挨饿地减肥才有可能实现,而这也最终更有助于长期提高减重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