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上世纪80年代,法林·卡曼加还是医科学生时,常向病人询问三种可能影响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酒、吸烟和喝咖啡。虽然咖啡不像烟酒那样背负恶名,但卡曼加回忆说:“当时的潜台词是,这不是什么好东西。”然而如今,咖啡爱好者却不断听到好消息。 仅2026年以来,多个学科的研究就发现,咖啡可能降低痴呆风险、保护肝脏并改善肠道菌群。去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将黑咖啡列为“健康”食品。现任摩根州立大学流行病学家的卡曼加,与人合著了2025年的一份文献综述,该综述基于100多项研究,结论是“在广泛的健康结局中,适量饮用咖啡利大于弊”。 就在上周,美国心脏协会证实了咖啡对心脏无害——甚至可能有益。其作者写道,每天饮用多达5杯含咖啡因咖啡,与较低的心脏病发作、糖尿病、中风和心律不齐风险相关。 该声明的主要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心脏病专家格雷戈里·马库斯表示,他的团队对多年来科学家发现的含咖啡因咖啡的诸多积极效应感到“震惊”。“它的保护作用令人惊叹,”他说。 咖啡是美国消费量最大的饮料,约三分之二的成年人每天饮用。人们喝咖啡已有数百年历史,科学家研究其对健康的影响也几乎同样漫长。(波斯医生早在当时就开始讨论咖啡的药用价值。)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