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吸烟和过度饮酒是健康的两大有害因素,对于癌症来说更是如此。研究发现,吸烟和饮酒分别占诱发癌症因素的30%和10%。

多项研究表明,吸烟与肺癌、膀胱癌、口腔癌等癌症密切相关,而饮酒是肝癌、食道癌、结直肠癌等癌症的直接危险因素。

吸烟会导致肺癌发生,这一事实已经为人熟知。但与吸烟相比,饮酒对于癌症的作用似乎并不受人们重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在英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13%的被调查者认为酒精是癌症的危险因素。饮酒的患癌风险需要被更多人关注。

为了向大众说明饮酒与癌症的关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团队评估了中度饮酒的癌症风险,并将饮酒与吸烟的患癌风险进行了换算。

该研究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生物医学中心》的公共卫生板块上,题目为《A comparison of gender-linked population cancer risks between alcohol and tobacco: how many cigarettes are there in a bottle of wine? 》。

研究目的

利用现有数据分别计算男性与女性人群不同饮酒量导致的患癌风险值,并将中度饮酒的癌症风险与吸烟的癌症风险进行比较。

研究方法

用英国癌症研究院2011-2014年的终生癌症风险数据和其他一些已发表的数据,分别计算出了戒烟戒酒人群、中度饮酒人群、重度饮酒人群和吸烟人群患癌的终生患癌风险。

在同等的患癌风险下,将不同的饮酒量以吸烟支数进行换算。

研究结果

不吸烟的前提下,每周饮用一瓶酒(含酒精80克)的男性终生患癌风险值为1.0%,相当于每周吸烟5支。而女性为1.4%,相当于每周吸烟10支。

如果每周饮用三瓶酒,则男性的患癌风险值为1.9%,相当于每周吸烟8支。女性的患癌风险值为3.6%,相当于每周吸烟23支。

女性饮酒主要导致乳房相关癌症,占比达到55%。男性饮酒则多导致消化道相关癌症。

研究结论

于女性,一周饮一瓶酒的患癌风险等同于吸烟10支。对于男性,一周饮一瓶酒则等同于吸烟5支。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提示与建议

为了预防癌症的发生,戒烟限酒势在必行。还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除了吸烟和饮酒以外,不合理膳食也是癌症的一大危险因素。

食物中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都对预防癌症的发生有一定作用。为了降低患癌风险,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做到合理膳食。

生活建议

1、果蔬菜用清水洗净后再食用,防止农药等有害物质残留。

2、谷物发霉后不应食用,避免误食黄曲霉毒素。

3、少吃或不吃腌制及熏制肉类。

4、保证新鲜蔬菜、水果、鱼类、瘦肉、奶制品等的摄入。

参考文献:

[1] Hydes T J , Burton R , Inskip H , et al. A comparison of gender-linked population cancer risks between alcohol and tobacco: how many cigarettes are there in a bottle of wine?[J]. BMC Public Health, 2019, 19(1).

编辑 | 马博士健康团 来源 | 马博士健康团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转载合作 | faye.feng@ignitehealth-gp.com

● 禽肉如何吃更健康?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