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由医学博士Christopher Lee审核
关键要点
- 科学上早就证实了,吃太多添加糖会让血压升高,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
- 科学证据也表明,少摄入添加糖能降血压,对心脏和整体健康都有好处。
- 采用DASH饮食或类似的吃法,严格控制添加糖,对预防和控制高血压都挺合理的。
吃太多添加糖和高血压关系很大。高血压是一种很严重的病,如果不及时发现或控制,会损害动脉和心脏、大脑、眼睛、肾脏这些重要器官。好消息是,少吃添加糖能降血压,这样就能保护心脏和整体健康。
html
研究表明减少添加糖摄入具有降血压效果
添加糖摄入被认为通过多种机制导致血压升高,包括胰岛素抵抗、钠(盐)和体液潴留,以及 <前方> 交感 神经系统的激活。
好消息是,减少添加糖摄入是你可以控制的,并且有助于降低血压,这一点得到了多项科学研究的支持。两个例子包括:
- 在一项2010年初的研究中,对810名参与者进行了18个月的跟踪,结果显示,含糖饮料摄入量减少12盎司(约一罐汽水)与收缩压降低1.8毫米汞柱和舒张压降低1.1毫米汞柱相关。
- 在一项2019年的小型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数据为老年女性建立了一个统计模型,预测添加糖摄入量减少2.3茶匙(相当于四分之一罐汽水)可能导致收缩压降低8.4毫米汞柱,舒张压降低3.7毫米汞柱。
理解添加糖与天然糖的区别
区分添加糖和天然糖至关重要,因为在控制血压方面,添加糖是有害的元凶。
什么是添加糖?
添加糖是在食品和饮料的制备和加工过程中加入的糖和糖浆,以增强其甜味和保质期。可以通过阅读产品的营养标签来识别它们。
html
常见示例包括:
美国消费的添加糖主要来源包括:
什么是天然糖?
天然糖存在于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中,如水果、蔬菜、谷物和乳制品。
与添加糖不同,天然糖通常不会对血压控制构成问题。事实上,在均衡饮食中摄入天然糖,特别是完整的水果,反而有助于降低血压。
html
为什么控制血压这么重要?
高血压被称为“无声杀手”,因为它通常没有症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危险的病可能导致心脏病发作、中风、视力丧失和肾脏疾病等并发症。
生活方式干预是预防和管理高血压必不可少的手段。有一个关键做法是养成对心脏健康的饮食习惯,这样能降血压或控制血压。
DASH饮食法(全称是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即“终止高血压膳食疗法”)是专门为控制高血压而设计的,大量研究都证明它有效。
如果你按每天2000卡路里的食谱吃,DASH饮食建议添加糖每周不超过5份或更少。一份就相当于下面这么多:
- 1汤匙添加糖
- 1汤匙果酱
- 半杯果汁冰糕
- 1杯柠檬水
记住,DASH 饮食还建议限制红肉和加工肉类、全脂乳制品、钠(盐)以及热带油脂,同时把水果、蔬菜、全谷物、低脂乳制品、豆类、坚果、鱼类、禽肉和植物油作为重点。
关于添加糖的其他指南
关于每天吃多少添加糖才安全,各专业组织的指南略有不同。
各组织的建议如下:
- 美国心脏协会(AHA)建议,添加糖的摄入量不要超过每日热量的 6%。也就是说,女性大约 6 茶匙糖,男性大约 9 茶匙。
- 《2020-2025 年美国膳食指南》建议,添加糖的摄入量应低于总热量摄入的 10%。对于每天摄入 2000 卡路里的人,这相当于约 12 茶匙。
原文出自 Verywell Health
html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