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植物性饮食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改善健康的选择。一项基于真实饮食习惯的新研究,为理解这种饮食方式为何有益提供了全新视角。研究跟踪了希腊塞萨洛尼基大区的200名健康成年人,他们每年有180至200天完全不吃肉、鱼、奶和蛋,基本上等同于纯素饮食。这种习惯并非源于个人偏爱,而是来自东正教会的宗教戒律。 这些东正教徒在每周三和周五进行禁食,此外每年还会经历四个较长的斋期:圣诞节前40天;复活节前48天;使徒斋期(持续8至42天);以及8月圣母升天节前的15天。研究人员指出,这种饮食模式由宗教信念强烈驱动,并且通常与家庭文化紧密相连,是参与者从小成长的一部分。 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发表的论文中解释说,在限制动物产品期间,除了动物脂肪摄入量显著减少外,人们还会经历蛋白质摄入比例的相对下降。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几乎完全戒除了动物蛋白来源,但总能量摄入并没有减少。这种独特的饮食结构变化,为研究人体如何响应膳食改变提供了天然的实验场景。 科学家认为,这项宗教传统造就了一种非常理想的自然实验,可以观察基因活性如何随饮食变化而变化。研究作者表示:“这种饮食模式的一致性,以及杂食与动物产品限制之间的可预测切换,使这项研究可以媲美一项饮食干预研究。” 为了进行对比,研究人员还招募了来自同一地区的211名不遵守该禁食制度的参与者作为对照组。通过对两组人群的饮食模式与身体数据进行比较,研究者能够更清晰地揭示植物性饮食对基因活动以及整体健康的潜在影响。这项研究为“为什么植物性饮食有益健康”提供了分子层面上的新线索,也可能为未来制定个性化饮食建议提供帮助。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