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购物才发现,实物黄金真的已经跌到“失控”的地步了。6月28日我去一家经常光顾的当地金店看中了一只40克的素圈金镯子,结账时发现价格是42000元,计算一下每克只有1050元,我站在柜台前愣了几秒钟后马上掏出手机翻看了下三月份购买黄金的记录进行比较。

3月初的时候我陪闺蜜去买三金,当时周大福、老凤祥这些大牌的首饰金挂牌都到了1600多一克,就连当时的大盘金价也才1200多,销售还劝我们说“现在已经是高位回调了,再等还要涨”,闺蜜咬咬牙刷了六万四买了个40克的手镯,才三个多月,同克重的镯子现在四万二就能拿下,差出去两万二。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刚刚在场地上刷了一下贵金属行情,6月28日当天国内沪金主连的价格只有889元/克,但是再看一下头部金企的官方小程序,门店挂牌价还是稳定在1218-1230元/克之间,也就是说每克还有大约330元左右的溢价,主要是品牌附加费和加工费。

这家金店不是什么知名品牌,老板说开了有二十多年了,以前只做批发,最近两年才开始做零售,进货都是直接从深圳水贝的档口拿,和几个大牌的供货渠道是一样的,每一批货物都有国家珠宝检测证书,扫二维码可以查到纯度,只要确定是足金999就可以了,品牌并不影响黄金本身的值——因为真正拿来回收的时候,不管是刻了大牌logo的还是光板的,都是按照当天的大盘价减三五块钱收,没有人会给你算品牌溢价。

之前看到很多测评博主做过的实验,在同重量下,大牌店里的古法素圈是1250元/克,而本地小店则是1050元/克,但是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之后发现两者都是999.9纯度,相差不到0.01%。大牌的工费一般在80-120元/克之间,而这家小店的工费只有30-50元/克左右,如果按40克来计算的话,仅工费就可以节省两千多元。

其实我也不富裕,之前看到大牌1200多元的挂牌价,40克要接近五万元,根本没法下手,这次这只镯子算下来是1050元/克,比大牌每克便宜150多元,40克就节省了6000元,工费老板只收了40元/克,又比大牌少花了三千多,总共差不多节省了一万多块钱,怎么算都比买大牌更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