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段,全国各地的中考都陆续开始了。我们这里也是,有幸作为监考老师也参与了,但监考给我的最大感受不是累,而是觉着很多人一直期待的延长九年义务教育真的没有必要。
至少暂时没有必要。
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很多孩子的表现都超出了我的想象。
第一:考场上总有几个叫不醒的孩子。
中考,对于很多家长来讲是非常神圣的一件事。看看网上,很多家长为此还专门买了旗袍和鲜花,准备给孩子一个浓浓的仪式感。但看看考场上一些孩子的表现,我想说家长真没必要。
我监的考场,有三四个孩子几乎一直在睡觉。卷纸发下去,名字写上就开始睡,老师中途叫醒了,坚持不到五分钟又睡了,老师接着叫醒服务,他接着又睡。反正就是啥也不写,不睡也是趴在桌子上。
考场外可能他的父母还在太阳下等着他,还给他准备了很多礼物,准备考完给他一个惊喜。但谁曾想孩子在教室就是这样考试的?关键是几乎每个考场都存在这样的现象,都有学生在呼呼大睡。
第二:考场上总有几乎啥也不写的学生。
老师们收答题卡时发现,有些学生几乎啥也没写,也就是说,把空白答题卡交了。
这些孩子没有睡觉,也一直很遵守纪律,看起来也在认真答题,但其实几乎没写。说明白了,就是不会。但凡会不可能啥也不写,就算胡乱编点也会尽量写满,毕竟是中招考试呀,牵涉到自己上高中的大事。
这样的孩子,就算上高中有什么意义吗?当然大概率他们也考不上高中。
第三:有些孩子来考试口袋里还装着香烟和打火机。
有两场监考,门口检测时,老师们发现,竟然有学生口袋里装着香烟和打火机。看见老师搜出来,还挺不好意思的。关键是,都来中招考试了,就没想着把这些东西收起来吗?
现在初中生吸烟的孩子很多,作为老师也见识过,但没想到的是亲眼在他们的口袋里发现这些东西,而且是在中招考试。可想而知,这些孩子平时表现怎么样?可怕的是,其中还有女生,而且女生还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义务教育真没必要延长,初中有太多太多根本不学习的孩子。
很多家长不了解孩子,但老师们最清楚。现在的初中,真的有太多不爱学习的孩子,他们不仅不爱学习,还不断挑战学校的纪律底线,比如吸烟喝酒、打架斗殴、惹是生非等等,仗着学校不敢把他们怎么样,嚣张猖狂的很。这些孩子就算让他们上高中,也不会有任何长进,关键是还会扰乱课堂纪律,加大学校的管理难度,甚至会带坏很多学生。
让不学习的孩子早点进入社会吧,他们的心早就飞了,只有早点进入社会,才能让他们早点清醒。
中招扩招或者让所有学生都上高中,只有一种结局,让高中的教育质量快速下降。如果真的把高中纳入义务教育,不仅是高中学校的灾难,也是很多孩子的灾难。这些孩子一定会浪费三年的大好时光,啥也学不会,啥也没长进。其实目前小学已经有很多这样的孩子了,连基本的乘除法计算都不会,这样的孩子就算让他们上高中,意义何在呢?
大家对此怎么看?也分享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