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清明节那天,宝清县珍宝岛烈士陵园来了一位老人。
他穿得很普通,动作却格外郑重。
站在碑前,他鞠了三次躬,然后沉默了很久。
临走前,他看着陵园管理员,语气真诚又低沉:“给我留块地,将来好跟他们埋一起。”
说这话的人叫孙玉国。
那时候陵园工作人员大多还不认识他,不知道他就是当年珍宝岛战斗的指挥官之一,也是毛主席在大会上亲自鼓掌致敬的那位“战斗英雄”。
孙玉国为什么要回到珍宝岛?他为什么提出这样的请求?这事儿,还得从几十年前的那场边境冲突说起。
1969年3月2日,凌晨,黑龙江东岸。
苏军突然发起袭击,几十辆装甲车悄悄靠近珍宝岛,接着就是一轮猛烈的火力压制。
我军边防哨所遭到重创,多人当场牺牲。
那时候的珍宝岛,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地形复杂,两头尖、中间宽,像块元宝。
可就是因为地理位置特殊,它成了中苏关系恶化之后最敏感的一块地方。
从1964年起,苏联就在边境不断增兵。1967年以后更是频繁出动,侵入珍宝岛几十次,有时候开着坦克,有时候直接绑架中国渔民。
局势一直紧张,火药味越来越浓。
孙玉国当时在东北边防部队服役,年纪不大,性子却特别稳。
苏军开火那天,他正值当班。
情况危急,他迅速组织反击,用不到两个小时就打退了敌军,击毁多辆装甲车。
那一仗,敌人没想到中国军人能顶住这么强的火力,更没想到指挥会这么果断。
可这还没完。3月15日,苏军卷土重来。
这次动用了20辆坦克、30多辆装甲车和200多名步兵。
面对这种阵仗,中国军人没有退。
孙玉国指挥部队依托地形,冷静应战,顶住了六轮炮火,硬是把敌人再一次打了回去。
那时候毛主席和周总理都非常关注这场战斗。
战后没多久,中央决定邀请参战代表参加中共九大。
孙玉国就在其中。
大会上,他讲述了战斗经过。
毛主席听到激动处,站起身来鼓掌。
现场气氛特别热烈。
会后,孙玉国被授予“战斗英雄”的称号,很快破格提拔为副团长。
宣传部门也开始安排他到各地巡讲,讲战斗、讲英勇、讲信仰。
可故事并没有一路风光下去。
1980年代初,情况发生了变化。
时代进入改革开放初期,体制调整、干部更替,一些过去被捧上天的英雄人物面临重新审视。
孙玉国因为个人问题,被调到沈阳郊区一家汽车修理厂劳动。
那会儿他已经四十多岁了,手上的老茧早就没了,可他一句怨言都没有,穿上工作服就跟工人一起打沙箱、抡大锤。
厂里人起初不太相信他是战斗英雄,毕竟看起来跟普通人也没什么两样。
可时间久了,大家发现他干活特别扎实,还经常钻研企业管理,一点不马虎。1985年,他参加全国厂长统考,成绩优异,重新走上管理岗位。
1988年,他被调到3301厂当副厂长。
那厂子当时快干不下去了,工资发不出来,干部们都想跑。
他顶着压力四处找出路,三个月就把内部管理理顺了,生产恢复正常,还被评为先进单位。
1991年,他去了沈阳金城电子大厦,干的是副总经理。
说起来,从战场到市场,从枪林弹雨到企业管理,跨度不小。
可孙玉国说,兵法和管理其实有相通的地方,关键是判断和执行。
他把《孙子兵法》用得挺溜,在对外贸易上打了几场“漂亮仗”。
1998年,公司改制,他仍保留军籍档案,享受副师级待遇。
这是沈阳军区首长特批的,说明他在部队里名声一直没散。
到了2000年以后,他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行了。
按理说可以退休了,可公司领导舍不得他走,还提出让他继续当编外董事。
他也放不下,继续干着。
平时生活挺丰富,喜欢吃肉、喝烈酒,爱钓鱼、打麻将,字也写得不错。
儿女都成家了,家庭和睦,看起来日子过得不错。
但每年清明,他都会回一次珍宝岛。
有时候一个人,有时候带着老战友。
站在烈士墓前,他常常沉默很久。
有一次,他轻轻说了一句:“那天打完仗,我们收尸,看到一个战士手里还握着干粮。
那包干粮,是他早上出发前特意留着中午吃的。”
这句话说完,他转过身,眼眶红了。
那场战斗之后,他活了下来。
很多人没能回来。
几十年过去了,那些画面他还是忘不掉。
所以,2002年,他回到陵园,提出了那个请求:“给我留块地,将来埋在这儿。”
他没有选择回家乡,也没选在城市里找个体面的墓地。
他说:“我就想跟他们在一起。”
从那以后,陵园档案里多了一页备忘,上面写着:孙玉国,申请预留墓地一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