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没发现一个问题,现在是A股带着美股涨。

比如昨天A股大跌,昨晚美股也大跌。今天A股半导体大涨,美股期货又起来了。事实上,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而是快一年了。

咱直接比两边的最强板块。

下图黑线是过去一年A股半导体走势,紫线是美股半导体走势。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总体看,二者走势很接近,反映了全球AI产业的同步性。

但细看的话,A股明显比美股先行一步。

比如2025年10月的回调,A股半导体10月初就见顶了,美股半导体10月底才见顶。

再比如2026年1月~3月的半导体产业回调,A股1月就见顶回调了,但美股直到2月才见顶。

又比如2026年5月~6月的半导体产业回调,A股5月见顶,美股6月初才见顶。

显然,A股半导体每次都领先美股0.5~1个月见顶。所以如果你见到A股半导体见顶回落,那么美股迟早也会跟跌。

A股也是好起来了,开始带着美股涨跌了。你一时分不清到底谁才是技术领先的一方。倒反天罡了属于是。

这事咋理解呢?

很简单,说明A股博弈程度比美股高了,特别是半导体这种顶级热门板块。

业绩和估值只是一方面,半导体真正炒的是什么?炒的是预期,是"我预判了你预判了我的预判"。所以A股半导体日均换手率在5%左右,美股半导体普遍不到1%,光这个指标就差了三五倍。

A股主力资金根本不会等到英伟达财报落地才动手——黄仁勋把数字念完前,A股这边已经涨完一轮开始出货了。说白了,A股炒半导体的资金,反应弧比华尔街短了一个量级。

结果你会看到这样的股价趋势——不管是AI趋势还是产能紧缺——A股资金总是抢跑,用更短的时间把预期打满,再用更快的速度撤退。

当然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A股芯片里的机构资金非常多了,极高的信息密度才能带来极快的行动。如果是散户资金为主,不会博弈这么迅猛。

这几天我做了个分析统计,看有多少基金经理追进芯片半导体了。

比如4月24日这天,A股主要指数是下跌的,中证800下跌0.42%。但半导体指数上涨1.65%。说明市场非常分化,只有追进半导体才能赚钱。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如果当天某只基金实际涨幅比其一季度持仓股涨幅高1.5%,我们就认为基金经理做了比较大的调仓,而且是追进了半导体。

结果显示,4月24日有182只基金追进了半导体。

5月20日,是同样分化很大的一天,几乎只有半导体等AI上涨。当天数据显示,有334只基金追进去了。

6月4日同理,有897只基金追进了半导体。

6月17日,则是908只基金。

A股一共也就3000多只偏股型主动基金,结果二季度就追进去1000只,可见这波上涨完全是由基金经理抱团推动的。再算上本来就在AI芯片里的基金,也没几只在外面了,大部分基金经理已然放弃和AI的对抗。

不过这很正常,跟上一轮牛市所有基金经理都抱团消费医药新能源一样,基金经理要保证的从来都不是基金净值的长期上涨,而是短期不能被市场落下。只要落下就会被抛弃、被调离、被失业。

至于未来是否会被套牢,他们其实并不担心。毕竟所有同行都追进来了,万一真高位站岗套牢,那所有人都会被套牢,又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报下格指1.85,投资机会为B-(投资机会从好到差为S、A、B、C、D),最新建议仓位为5~6成(持有防守板块可放宽到7成)。原创不易、干货更难,还望大家多点赞、在看和分享支持。你的支持是我更新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