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声明:本文仅在今日头条发布,谢绝转载
福建舰过航台海,为什么说是有意让台当局拍到现场照片?岛内开始醒悟,为什么说美国已经没有力量介入台海?
6月24日,今年的环太平洋军演就要开始了,31个国家的2.5万余人,40多艘水面舰艇以及140余架军机就要悉数亮相。以往遇到这种演习,中方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展示自己的态度,这次也并不例外。
就在军演开始的几天前,央视报道了两场火箭军的实战演习,并且首次公开了“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的发射画面。外媒普遍认为这是我军在对外展示拥有强大的精确打击能力,是对环太平洋军演的一次回应。
而在海面上,中方也有所动作,由于辽宁舰刚刚完成了近两个月的远洋训练,所以这次出场的是最新服役的福建舰。和辽宁舰比起来,福建舰具有更大的远航能力和更多的火力配置,
所以由它出场,能够给那些心怀叵测的国家带来更大的威慑。
第一,福建舰过航台海,我军有意露出破绽?
根据台湾地区防务部门在官网发表的报道显示,他们通过一系列的情报侦查手段,确认福建舰已在6月23日那天过航了台湾海峡,并且发布了一张据称是福建舰的照片。这是福建舰入列以来第二次过航台湾海峡,第一次则发生在去年的12月。
福建舰的母港位于海南三亚,此番过航台湾海峡,显然是由南向北取道台海前往西太海域去执行任务,而且从时间节点来看,很有可能是与正在举行的环太平洋军演相关。而在两个月内,我军的两艘航母频繁出海也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尤其是这次台当局公布了福建舰的照片,不由得让人联想起不久之前日本防卫省虽然公布了辽宁舰的活动情况,但是却没有能够拍到辽宁舰照片的事情。
在5月19日,我国国防部公布了辽宁舰编队前往西太地区展开训练的相关信息,随后日本的军机军舰就开始闻风而动,对辽宁舰编队的行动进行了紧密的跟踪监视。但即使是这样,他们还是把辽宁舰给跟丢了,在一开始拍到的照片中只有漯河舰以及呼伦贝尔舰的影像,至于最重要的辽宁舰根本不见踪影,直到一周之后日本才再次定位到了辽宁舰的位置。
但是在日方后续的报道中,却连一张辽宁舰的图片也没有能够放出来。最后还是央视站出来揭开了这个谜底,因为辽宁舰编队中的漯河舰对日军负责跟踪的朝日号实施了驱离占位,死死地将他卡在了辽宁舰的安全距离之外。这也是为什么日本能够清楚地记录辽宁舰上飞机起降的次数,却拍不到照片的原因,因为要拍到清晰照片和“数飞机”的难度不可同日而语。
也就是说,如果我军不想让对方拍到航母的影像,其实有很多种手段。所以这次台当局能够拍摄到福建舰的照片,就有不少媒体人认为是我军在故意为之,就是要让台当局感受到航母从身旁通过的压力。
第二,岛内看清,美军已无力介入台海。
其实不管是震慑台独分子,还是应对环太军演,这次福建舰出动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告诉美国不要轻举妄动,尤其是不要想着拿台海问题做文章。
其实从这场伊朗战争的结果来看,美国已经不具备以压倒性的军事优势来赢得一场战争的能力,从最近的一系列军演来看,美国想要在亚太地区维持住局面,必须和日本甚至菲律宾这样的国家进行合作。
但是美国和以色列联合起来,也没有能够拿下伊朗,那么面对中国,即使拉上日本和菲律宾这样的国家帮忙,美国又有几分胜算呢?更何况一场伊朗战争,已经让美国的弹药库存亮起了红灯,根据美国媒体的统计,他们至少要到2029年才能够补齐库存,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又哪来的实力来介入台海局势呢?
而抛开军事实力的问题,就算从美国的国家战略出发,他们也不可能会为了台湾地区和中国大陆发生冲突,特朗普在结束访华返回美国的途中已经说得很清楚,美军不可能跨越9500英里来台海参战。
不管是从参战意愿还是参战能力来看,美国卷入台海冲突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这一论调也正在成为岛内的共识。今日,台陆委会前主委苏起就在采访中谈到了这一问题,他指出目前台湾当局的政治路线必须做出改变,否则的话两岸极有可能滑向冲突的边缘,到那时候指望美国人来救援根本就是妄想,因为美国现在已经根本没有能力介入台海问题了。
这段话说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那就是“倚武谋独、倚美谋独”都是死路一条。在美国眼里台湾地区只是摇钱树和对华博弈的筹码,没有人肯为了一枚棋子付出代价。岛内民众应该尽快地认清这一点,否则只会成为民进党当局“谋独”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