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在不太理解,为什么还有人埋在消费里面,同样是跌,大可选黄金,它的逻辑要比消费强太多。
现在消费惨到什么地步,大盘涨,消费跌,大盘跌,消费继续跌,偶尔抽风几天见了点红,不好意思,不是反弹,而是跌累了休息一下继续跌,消费相关的指数已经回到24年十一之前了。
每天钝刀子割肉,但终究留有一丝希望。
其实我觉得这种虚无缥缈的希望真的可以收起来了,可以说消费是未来几年全中国最差的行业,但凡你身边任何可以花钱买到的东西,一概不要碰。
原因很简单,想要消费好起来,必须让普通人手上有钱。
如今消费补贴好几年,消费数据却越来越差,这意味着两点,一普通人手上的钱越来越少,大家都在防御性存款,二前两年把那些有能力消费的人群都给透支了,现在大家除了生存必要消费,额外消费基本上能省则省。
当然,资本市场看的是预期,现在不好不代表以后不好,只要以后好起来,资本市场一样会给积极响应。
但是以后会好起来吗?
根据首都经贸大学 + 中国就业促进会《2025 中国蓝领群体就业研究报告》6月份刚公布的数据,2025年末灵活就业人数2.8亿人,2026年6月攀升到3.2亿人,短短半年增加了14%,占全国总就业人口的44%。
灵活就业人数增量简直惊人,这背后意味着什么,我不说大家应该也心知肚明。
所以现在消费的情况是,当下不好,未来的预期更差,于是一路阴跌简直再合适不过了。
有一个观点大家一定要明确,根据我国的税收体制,消费端一定是排在所有产业链的最末端,钱从政府——企业——个人,这之间的传导有个非常强大的滞后性。
因此想让消费先起来,首先要让企业起来,那么企业起来的象征是什么?
没错,多贷款。
根据央行2026 年 5 月单月企业部门信贷数据,企业中长期贷款:减少 200 亿元,同比多减 3500 亿元。
只要企业没有扩张意愿,下游的个人消费一定是萎靡的。
所以还在死磕消费的小伙伴,不如多关注关注多元金融,或者股份制银行——不要看四大行,它们的逻辑不太一样。
正所谓春暖花开鸭先知,如果哪天消费真的可以回暖,这些金融机构一定先一步有反弹的动作,这时候再去买消费也来得及。
不过现在看看这些金融机构的走势嘛,只能说难兄难弟,只能给科技当血包用。
说实话,就现在这种样子,指数还可以慢慢上涨,真的要好好感谢英伟达,要不是英伟达带来的这波AI革命,指数恐怕早就回到24年十一之前了。
起码现在还有AI可以讲故事,稍稍挽回一些脸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