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市场资讯

(来源:十五的投资笔记)

上周,红利指数如期大跌,中位数下跌4.98%,今年以来红利指数的中位数为-4.11%。3月份的时候,还上涨10%,当时还在犹豫涨得快如何办?现在已经回撤15个百分点了。

很多观点,包括私募大佬们,都在说是由于AI吸血云云。

这其实是一个表象。我觉得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市场已经进入熊市,即使买的是红利,也要做好一二年不赚钱的准备。熊市来了一般就是“大珠小珠落玉盘”,牛市则是大小盘轮动。

首先,看指标的事实。截至23日收盘,目前3000多只股票今年以来涨跌幅的中位数是-10%。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其次,看宏观指标。5月份中长期贷款-770亿,居民有负的500多亿,企业负的200多亿。居民不消费,企业不投资,那最终消费的只有国家了,而国家大炼AI后,居民和企业都再受到挤压。这一指标往后看也不乐观。

从历史上看,中长期贷款几乎可以作为市场的牛熊指示器。红色线就是按中长期信贷趋势做的信号,多100%仓位,空0%仓位。目前这一信号转空。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最后,美联储那边沃什就位后,美元指数连续上涨,这和传言沃什倾向缩表有关。美国一直放水,美元在全球储备资产中的份额持续下降,这从长期来看是动摇美国的国本的。美元能维持,一靠科技,二靠武力,三靠美联储的自我约束与节制。伊朗让世人看清了美国的色厉内荏,武力不行了;疫情的扩表,让人不相信美元会克制。现在只有科技,AI泡沫在强撑。百足之足,死的时候也会挣扎一下,何况美国还没到那个地步呢,补救一下,收收货币也很正常(况且还有通胀顽疾)。

这轮龙头,A股的芯片指数都300多倍,市净率达10倍,而就像2015年最疯狂的创业板也不过60多倍,当时最牛的股票乐视网也才200多倍。

估值很难再往上升了,龙头带不动了,那么就剩下下跌了。股价总是沿着它阻力最小的方向前进。

是不是A股熊市,红利有机会呢?回看历史,还真不是这样的,如果是熊市,都得跌,只是跌得少一点而已。这里的逻辑是什么呢?在中长期贷款向下之后,企业的利润向下,红利股票盈利向下,虽然估值可能便宜不杀了,但杀业绩是肯定的。其实今年的下跌,也有去年基数高,杀盈利的意味在里面,非独是AI的过错。

同样的,面对这样的情形,其实也很难操作,卖吧,卖了大概率会在回到卖的价格时再买回来。市场的节奏多变,很可能还做错了。比如遇到这样一种情形:卖了市场先涨后跌,可能卖了又后悔追涨买入,却再次下跌。最好的方式是降低预期,控制仓位,慢慢熬。

拿着红利的,当一下叶名琛也不无不可:不战、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

更新红利指数表如下: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法律声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不代表十五的投资笔记的任何意见或建议,不构成十五的投资笔记对未来的预测,所载信息仅供一般参考。前瞻性陈述具有不确定性风险,十五的投资笔记不对任何依赖于本资料而采取的行为所导致的任何后果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