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昨天晚上大家就在等,杭州的喜报在哪里?
直到今天上午,零星几个优高发了下!
要知道,就是这届高三,首考出分的时候,各种喜报刷屏!
甚至部分搞出来一个浙大民间过线多少,
颇有点半场开香槟的味道。
为什么杭州安静得像个鬼故事?
首先明确一点:
骂一所高中,无法带来任何改变!
作为杭州人,我更希望杭州的高中越来越好!
01.杭州这边清北消耗了太多的孩子。
那些一路各种省一直达清北的爽文故事,怎么看都是舒服的?
但是这条路上,真的所有人都舒服吗?
我觉得不是的,封闭的娃, 其实挺煎熬的。
你可以说集训,你可以说脱产,但能出来的就这么点人。
每个省一乃至清北学员的出现,
背后要燃烧掉多少理科天赋异禀的孩子?
还有一点就是现实的循环变得更加诡异!
那些一路卷天卷地卷进清北的娃,
上交国家的不多,回来继续做教培的不少,
这是一个怎样神奇的循环?
02.帮二军说两句:这几年的中考生源都是文科尖子生!
不论是分配生的校内大头,还是裸考的佼佼者。
理科提前学,加上中考不难,牛娃优势越来越小。
文科层层加码,社会一个放大招!
26届老教材+闭卷,27届新教材+闭卷。
二军为什么要这么猴急搞签约?
因为确实生源含文科量过高!
然而这波文科生到了二军里面肯定使劲卷文科。
尽管他们不一定适合卷文科,但是数学物化必然是死磕。
于是就又掉进了另一个问题:
死磕三年理科不一定见成效或者说突破瓶颈吧!
原先的文科优势也渐渐丧失,
毕竟一门课长期不碰,一定不会好!
于是就出现了这两年二军头部语文稀碎的情况!
今年叠加语文阅卷控分,
头部语文学科稀碎得更加厉害!
03.语文真的控分了吗?控在哪里?
早上和几个语文老师都聊了下。
然后探讨了七八个语文120+和130+的学生样板。
这次头部语文稀碎的原因是以下几个:
1.阅卷确实控分,作文均分都掉了一分多。
吐槽下:作文一简单就一定会控分,年年如此!
然后今年中考作文又难了,于是喜提大面积放水!
2.孩子们真的没时间学语文,校内校外都一样。
二军里面首考430+的孩子,要数学安排到位后,
才有那么一点点时间学语文,还是一对一!
大多数孩子,直至考前最后一天,还是折腾在理科上!
3.学生时间太满了,文科的积累吸收时间归零。
高中生的日常状态就是刷题,刷理科题。
你娃除了考试,写过几篇议论文?
每一届高考成绩出来,
大家都会有各种各种的讨论,
然后发现这边也有问题,那边也有问题,
但其实有问题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每年都是一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