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东部最让人意难平的地标,终于迎来了它最残酷的结局。
最近,凯达尔广场被曝已被法院裁定,正式宣告进入司法破产程序。
这座斥资60亿打造的超级地标,曾几何时,一直担当着新塘门面,增城的楼盘都恨不得想跟它扯上点关系。
作为广州第一个TOD综合体,横空出世的凯达尔炙手可热,甚至一度名扬海外,是广州东进战略上最耀眼的明珠...
可以说,在东进的狂热势头下,这几年增城的GDP全靠新塘在苦苦支撑。
然而有意思的是,整个增城市政建设和界面最好的地方又集中在区府的荔城。
反观新塘自己,总因城市面貌差,形象不完善摆不上台面,而备受吐槽。
比如这座满身苍夷,烂尾多年的凯达尔巨无霸。
以至于网上常有人说,“增城把新塘赚到的钱,全拿去反哺荔城了!“。
害,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要我说,凯达尔广场烂尾,正是新塘和荔城斗争的牺牲品啊......
01.
总投资60亿
从亚洲第一到破产清算
其实,凯达尔的地理位置,还是挺不错的。
它不仅仅是个地标,还是广州东重要的交通枢纽站场,高铁、城际、地铁在此交汇。
可北连白云机场,南达深圳香港,现在更可以从新塘超坐高铁去汕头,日均客流曾预计高达80万人次。
在2013年拿地时,总投资就超60亿。
万豪酒店、引力集团、苹果旗舰店......当时的招商名单,写满了对未来的野心。
2019年正式面世以来,其商办公寓产品开盘价格一度接近3万/平,一时风头无两。
可惜好景不长,也是从入市这一年开始,凯达尔项目的租赁合同纠纷、商品房预约纠纷不断涌现,营销中心人去楼空。
2021年起,这个庞然大物陷入了死寂,尽管工程完成了96%,只差“最后一口气”,但这口气,它怎么也提不上来。
烂尾传言甚嚣尘上,各种负面消息缠身,没想到2022年,直接被摆上货架拍卖。
2024年,凯达尔名下744套房源拍卖,起拍价从21亿降到16亿,两度流拍也无人接盘。
直至到今天正式破产,曾经被视为香饽饽的资产,也难逃债务泥潭。
现在看来,随着凯达尔倒下,新塘TOD的宏大梦想,被这样破碎了。
02.
新塘发展
其实被荔城背刺了
新塘是增城下属的一个街镇,早年因牛仔布而起家。
过去的新塘,有着“中国牛仔之都”的美誉,国际商贸及国内外影响力而言,名气丝毫不亚于天河路。
全世界每三条牛仔裤,便有一条来自于中国新塘。
加之汽车、服装电商等其他产业,新塘成为了增城的顶梁柱以及最重要的税收来源。
优越的经济基础让新塘迎来泼天富贵,比荔城人更快洗脚上田,脱郊入市。
一方面,品牌房企纷纷入驻,早早便实现了房地产开发的规模化。
比如诞生了全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小区——碧桂园凤凰城,大家熟悉的碧桂园云顶就在这。
另一方面,靠着13号线,新塘是增城最早接入地铁的板块。
2017年13号线的空降,让新塘融入了广州东进的洪流,也随之诞生了新塘TOD的规划,手握“十轨交汇的史诗级利好”,连彼时的南站都要甘拜下风的。
很显然,广州的意图,是要让其成为东部绝对的交通中心,对接莞佛深,冲出大湾区。
而区域之争,一般都有自己的小九九。
当新塘准备扶摇直上时,荔城就跳了出来,把荔湖新城的规划摆上台面,集增城的万千宠爱于一身。
不仅有总规划面积7000亩,号称增城绿肺的荔湖公园,社会环境和生活配套设施都相当完善,是全区的文化、政治、科技中心,唯独交通这一头衔留给了新塘。
新塘找个像样的公园都没有,好的教育、医疗都在荔城那边。
还有如果你前几年来新塘走过一圈,今天再去新塘考察,会发现基本没啥大变化:
不是在修路,就是在去修路的路上!
新塘本身道路规划混乱,过于滞后的交通基建,别说企业投资者,连本地居民看了都苦不堪言,实力劝退。
特别是新塘的城市面貌,连凯达尔广场这样的门面担当都烂尾保不住,就更不用说周边的基础设施了。
表面上说,新塘正经历产业和城市的转型阵痛,有观点归咎为大环境不好,市场萎靡。
但深究后发现,新塘在挖掘经济新动能关键之际,增城所给到的支撑力度是远远不够的。
以至于,你问一个荔城人是什么人,他会说自己是增城的,但新塘人只会承认自己是新塘的。
所以,有网友抛出这一个激进的观点:
新塘是给增城拖累了!
广州想发展新塘,增城却保本荔城,这也是很典型的经济中心和政治中心扯皮现象。
03.
网友建议:
新塘要做强,必须纳入黄埔!
对于一直缺爱的新塘,不乏有网友建议:
增城新塘镇、永宁街划入黄埔,或者把新塘独立成区。
黄埔作为广州第一工业大区、第一旧改大区,经济总量仅次于天河,在制造业当家的大背景下,将持续在广州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黄埔荣则广州荣。
早在2023年,有网友建议将新塘站纳入海丝城,永宁街纳入科学城,全方位提升新塘镇永宁街的城市服务管理、基础设施配套,做大做强黄埔区,使之继续充当广州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行政交界之地一些居民的站队心态,也可以理解。但这种动不动就希望划归谁谁谁的脑洞大开,显然是无效诉求。
广州对此进行了官方回复,大抵的关键点有几个:
1)新塘、永宁自古以来一直属增城管辖
2)行政区划的重大调整需经国务院授权
3)目前广州市暂时没有调整新塘镇行政区域管辖的计划
“五镇合一”的大新塘
而且,官方并不认为不“优待”新塘,在信访局里这样回应——
增城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新塘镇、永宁街道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等综合发展。下一步,将全力以赴抓好引资引技引智工作,着力完善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注重民生福利保障。
可以看到,业主们“打不过就加入”的想法,长远来看恐怕难以实现。
其实,新塘作为广州东进的重要一环,市府已赋予了极高的使命和任务。
前有新塘站从辅助站晋升为主站,后有16字方针提出将新塘取代黄埔,列为广州东部新中心,整合黄埔以及增城768平方公里发展。
新塘——广州东部枢纽规划夜景图
现在增城走的多核路线,除了西搞新塘,东捧荔湖新城,还北拓朱村、中新,看似多点开花,实则都差点意思。
毕竟与其样样都兼顾,不如集中力量办好最靠近广州的门面新塘,劲往一处使,反而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希望破产重组后的凯达尔,会等来新的救世主吧。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