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生意不好做,各个企业为了活下去,把员工全逼成演员了。
你去看商场门口那个保安,以前站那儿就行,现在不行了,得会跳舞,会直播。不会跳几个网红舞步,老板嫌你没“精气神”。小区保洁阿姨,以前闷头扫地,现在不行了,得会拍短视频,一边扫一边对着镜头喊“红红的生意,业主欢迎你,长长的赞叹,大家不容易”。做酒店的更别提了,以前迎来送往服务周到就行,现在得会唱生日歌、会拍短视频、会在镜头前跟客人互动,不然套餐卖不出去,网友点赞少,好评率上不去,视频没流量。
我就纳闷了:这到底是招员工,还是招演员?还是横店群众演员转行了?
更离谱的是,有些企业生意惨淡,不搞拓展训练了,改搞“才艺比拼”。保安大哥五音不全,硬被逼着上台唱《青藏高原》,唱不上去就罚做俯卧撑。保洁大姐五十多岁了,被要求穿旗袍走秀,走得不好还被说“没有表现力”。你说这叫什么事?打工打成选秀了。
有人说这是“企业文化创新”,这叫紧跟信息时代潮流,我看啥也不是,是“穷疯了”。生意不好做,不想着怎么提升产品质量、怎么搞好服务,净琢磨这些歪门邪道。把员工当猴耍,以为这样就能吸引眼球、拉动生意?一次两次大家感觉新鲜,抱着试试的心态还行,长此以往,质量才是硬道理,你只要货真价实,百年老店也没见怎么倒闭!
更可怕的是,这种风气把人的底线越拉越低。为了业绩,销售敢吹牛,把稻草说成金条;为了流量,主播睁着眼说瞎话,把工业酒精当茅台卖;为了竞争,同行之间敢使阴招,背后捅刀子、抢客户、造谣抹黑,无所不用其极。老冯见过最离谱的,是一家饭店的厨师和服务员,为了拍短视频引流,在厨房里演“宫斗剧”,菜都是预制的,还在那儿“本宫”“哀家”地叫着。客人等了一个小时菜没上桌,人家说“对不起,服务员在卸装”。卸你个头!你开的是饭店还是剧组?
活了五十多年,打工打了半辈子,头一回觉得不会表演打工都没人要。以前只要勤快、老实、肯干就行。现在呢?你得会演、会唱、会跳、会来事儿、会拍马屁、会背台词、会抢镜头、会不要脸。不然老板就觉得你“没有价值”,同事就觉得你“不好玩”,客户就觉得你“学艺不精”。
乱了,全乱了。这哪是做生意,这是表演学院开马戏团。
老冯不是反对创新,也不是反对与时俱进,但你得有个度。
保安的本职是站好岗,保洁的本职是扫好地,服务员的本职是迎好客。你把他们都逼成演员,谁来干正事?你让一个五音不全的人去唱歌,让一个不会表演的人去直播,这不是激发潜力,这是折磨人。脸皮厚的还能接受,脸皮薄年龄大的大爷大妈可就作了难,临了临了为了挣几个糊口钱,还和人家小年轻一起登台表演“苏三离了洪洞县”,苦啊。
更可悲的是,有些人被逼久了,还真以为自己是个“角儿”了。保安大哥跳舞跳上了瘾,库房也不看了,小偷进来了都不知道;保洁阿姨美颜拍视频膨胀了,网友们一起哄一点赞,还真把自己当成刘晓庆,地也不拖了,垃圾堆成山了,还在那儿对着镜头比心卖萌,你也不看一看脸上的粉掉了一大片。老板一看,拍摄视频器械投资了不少钱,又是请网红,又是请带头大哥小姐姐,流量有了,利润没见涨,红火了半天还赔钱。图啥?
我想说的是:这年月,生意不好做,大家都理解。但别拿员工当试验品,别把职场当秀场。与其逼员工学表演,不如想想怎么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精。实在不行,少赚点也行,别把人心搞散了。
毕竟,一个企业如果连基本的底线都不要了,那离关门也就不远了。到那时候,你再会表演,也不会有人看。
平民老冯
有想法、有锋芒、讲真话的小人物!
原创不易 关注分享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