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回老家给三婶庆祝60岁生日,本家的二叔也来了。还带了一百多瓶蜂蜜,说让我们帮他卖出去。堂姐夫说你人面广,多带点出去,早点帮二叔卖完。
像我这种好面子的人,怎么可能当面承认自己人面不广呢?于是我假装自己认识的人多,就带了几十瓶回城,想着能帮忙卖一点是一点。
这位二叔平常一个人在家生活,没事了就做一些蜂桶,漫山遍野的放。几年下来,山上已经放了100多桶了。放的多了,每天又只顾着东奔西跑的去收蜂蜜,更没时间去卖了。
加之他自己又不会玩微信和抖音,仅靠附近的人买一点蜂蜜,想把劳动成果变现,真的是难。
我试着发了两次朋友圈,有几个人买,基本也都是一瓶两瓶的,销量很不理想。也有微友质疑:纯正的天然蜂蜜怎么会这么便宜?有的都卖到150-180一斤了。你这要是纯土蜂蜜,起码也要卖个100一斤吧?
我很理解微友的质疑,毕竟价格实在太便宜了。
可我也明白一个道理:酒香也怕巷子深。
如今网络购物如此发达,线下快递服务又如此普及。价格差距这么大,容不得别人不质疑啊!
后来微信群有人给我发了一个在溧阳开特产店的老板联系方式,只要是纯正的土蜂蜜,大量需要。
我心中一喜,以为可以替二叔找到一条稳定的销售渠道了。哪知电话联系后,对方提出了两条硬性要求,我又一下心凉了。
第一,装蜂蜜的包装必须符合相关资质要求。
第二,必须要有食品生产销售许可证。
为了老百姓的食品安全,严格管理是没问题的。如果没有硬性的资质要求,指不定那些黑心商人会卖些什么东西到大家的餐桌上。
可对于普通的老百姓而言,自己种植或养殖的农特产品,基本都是靠天收的。产量一年多一年少的,而且总量也不可能太高,因为毕竟生产资源和生产力有限制。
包装还可以花点成本去买符合材质标准的。可是这个食品生产销售许可证怎么办理?
为了卖那一点土特产,犯不着这么折腾啊!
线下销售吧,渠道十分有限,很难卖出去。
线上销售吧,风险又太高。 因为没有这个资质的话,很容易被一些坏人盯上,给自己惹来不必要的麻烦。
这不禁让我想起那个在网上卖了150份碗肉,最终被索赔5万元赔偿的重庆老人。她做的扣肉,人人都知道没问题。可就是没有食品销售许可,最后被“黑心鬼”盯上,先是买了三份,说是味道好,又下单150份,收到货后以“三无产品”为名,索要巨额赔偿。
其实,大街小巷那些摆摊卖油条、包子、煎饼果子、钵钵鸡、烧烤的人,难道人人都办了食品生产销售许可证了吗?
我看未必。可规定就是规定,真要被“黑心鬼”盯上少不得惹来一些大麻烦。
对于农民来说,这是不可承受的“灾难”。
我是农家出生,知道农民的收入,那都是从地里刨出来的。除了种植一些农产品和经济作物,剩下的就是养殖一些家禽家畜。
可是对于大部分农民而言,想把这些农特产品变成现金,真的太难了。
一边是没有销售渠道,一边是严格的食品生产销售管理制度,中间留给农民的空间,太有限了。
早些年很多地方通过成立合作社和电商公司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可实践起来,还是问题重重。
一是这些平台介入以后,为了生存需要,必须分走一部分利润,农民不愿意。
二是农户的经济意识差,接受统一管理和统一生产要求的能力比较差。
三是这些合作社或者电商公司一旦做大做强,占据绝对主动地位以后,为了利益,大多都会想办法提升产品的利润点,破坏农产品的原始性。比如说,种植蔬菜的时候,为了外观好看,要求农户必须用一些超标准农药。再比如说,为了增加利润,将纯土蜂蜜兑白糖以增加产量,等等。
如此一来,农民的农产品,最后还是得自已想办法变现,继续回归到之前的问题循环中。
所以,农民增收的难题,还得继续想办法啊!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