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回家的时候经过了曾经上学的小学,在校门边的老槐树依然存在,但是学校早就不存在了。这块地方现在已经成了别人的院子,并且养了一些鸡。我看了一会儿之后就感觉很不舒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要保护农村学校的建设,不能随意拆除乡村小学。
网上的评论都是称赞的声音,但是我还是想问问大家一个问题:已经被拆除的地方能重新生长出来吗?今天的主题就是我自己眼中的实际情况。
01 十年前有八个学校,现在已经只剩下两个了
我在老家的那个小镇上,十年前就有八个村子的小学。目前只剩下两个地方了。并不是逐渐关闭的,而是全部停止供应。截至2001年底,我国农村共有49.8万所小学、教学点,在2020年年底的时候只剩下16.3万所左右。三百二十多万所学校不复存在。这个数据很大,并且没有多少人感觉到它。换一种说法就是:你家附近的那所学校应该早就不存在了吧?
02 一个九岁的孩子喊他的爸爸一声“叔”
学校解散之后,孩子们就只能到镇上去上学了。我的一个发小有两个孩子,在小镇上读书。大的只有9岁。他的妻子也来陪读了,家里所有的田地都荒废了。他在村子里耕作土地,一年之中很少见到自己的儿子一面。有一次我去镇上给孩子看病时,孩子的目光一直停留在我的身上好一会儿后才叫了一声爸爸。他说起这件事的时候,一个大老爷们的眼眶都是红的。
现在的农村父母只有两种选择。或者把整个家庭搬到小镇上去租房子、吃学校提供的伙食和交通费用,每年要花费数万元。或者是让孩子们住在学校里,在很小的时候就要学会独立生活了。早上很早就起来,冬天晚上十一点钟左右就出去了,半个月才能回家一次。长时间不见爸爸妈妈的孩子们都会变得不爱讲话,整个人都沉静下来了。
03 发了很多文件,但是学校还是关闭了
2012年就提出不能一刀切地取消学校。之后又发布了好几份文件,都提到要保护好农村学校的。那么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呢?到2018年底我国还存在十万个左右的教学点,到2024年只剩下五千多个了。六年后减半。每天都有二十多个村失去了自己原有的小学教育机构。文件已经发出,但是学校却关闭了。这不是我说出来的,而是许多农村教师亲口所说的。
04 留下的村子小学更符合孩子的需要
对了,我想起来了,我的表弟的孩子也在村里的小学读书。班级人数很少,老师可以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孩子们每天都回到家吃晚饭,并且晚上能够好好休息一下。周末的时候在村里到处乱跑,把皮肤晒成了黑色但是很愉快。这样的生活和住在学校相比怎么样?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乡村学校都是很好的,有的很简陋。但是把它们去掉之后,孩子就会变得更好吗?不一定是这样的。孩子们所失去的东西要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多很多。
05 新政出台之后会不会出现新的问题呢
扯得太远的话就不用说了吧,我们现在来说正题。今年一号文件提出要保留好偏远村的教学点,并且要求城市里的教师下到乡村去教书、配备校车以及发放补助金。大体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是实际上很多村子学校的都已经拆除,操场变成了菜园子,教室成了仓库。你想要留住些什么呢?那么又有什么可以用来留住它呢?剩下的教学点就是农村孩子们最后的一线生机了。
三农雷哥说两句话:
我是不会因此而和任何人闹矛盾的。政策有自己的困难之处,人少的趋势已经形成,并且无法阻止了。但是我想说的是:不要只看数据,去看看孩子们吧。他们并不一定要去一所很好的学校,在家里附近就可以,在父母面前也能得到认可,在夜晚可以安心入睡。这些东西没有多少钱用处,但是对于小孩子而言却是很重要的东西。保留村小并不是保守的行为,在于为农村的孩子们留下一条出路。认为我说得有道理的话就给我点赞、留言评论一下吧!
养育孩子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得到高分。睡得香一些,被人疼一下也比考试第一好得多。
各位网友们大家好,你家村子的小学还存在吗?在评论区发表自己的看法。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