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方鱼论原创观点,谢绝抄袭
最近几年发生过几次老人要求年轻人让座引发冲突的事,被人戏称是“不是坏人变多了,是坏人变老了”。有时候也会奇怪,给老人让座是一种提倡,不是强制要求啊。
为什么老人们就是有一种思想误区,觉得只要自己上车或者上地铁,就必须要有座位留给他(她)?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如果觉得自己出门必须要有座位坐 ,那就不要在高峰期上车。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 ,有的人觉得自己可以站,愿意给老人让座;有的人可能刚刚逛了很久的街,脚非常痛了, 或者身体不舒服,不想让座。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不能看到有座位的年轻人就笃定人家必须让座呀。在地铁上很少看到老人强行要求别人让座,一般都是站着,或者有人主动让座就坐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6月21日,成都地铁2号线一对看起来是母女的人坐在位置上。一个红衣老人刚上地铁就指着小女孩命令说这是专属位置,叫她让座。女孩妈妈说可以让,但是要互相尊重。这意思就是老人家说话要客气点,不要命令女孩让。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红衣老人就生气了,说自己70多岁了女孩不应该让座吗?女孩妈妈说让是情分,不让是本分,有话好好说。红衣老人情绪更激动,要掏出乘车卡估计想证实自己的年纪有多大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他动作有点激烈,语气也大,忽然就伸手去硬拉女孩要她站起来。女号女孩妈妈保护女孩和老人推搡起来。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红衣老人说有70多,身手很矫健,还占了上风,打了女孩妈妈的头和脸。母女俩下一站就下车了,红衣老人以胜利者姿态坐在位置上,跟周围人说他是对的,没人理他。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这个老人在家里也许是个好爷爷,好邻居,可是在地铁上却如此蛮横。说真的一把年纪了不要挤地铁高峰了。他自己累, 别人也累。
最好的建议是,如果必须要挤地铁,没人让座 那就走到下个车厢去,总会有人让座的,并且要打扮得显老一点。如果日常自认年轻,一上车就不要变成耄耋老人孱弱不堪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