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斯嘉丽

明明是资本赚钱的商业行为,非要道德绑架北京人,做生意不是这么做的啊。

看电影,是不是观众自己掏钱?

这是一种消费,你让人用掏钱的方式给你面子,不掏钱就是不给面子,你这是用道德绑架来从观众手里拿钱。

往小了说是忽悠,往大了说是诈骗。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通常来说,你想要人家走个面儿,一般都是你请客吃饭,然后求大家赏脸,跟大家说:

明儿我给《抓特务》全北京所有电影院包场,您受累,您走个面儿,您拨冗来看一看。

然后观众看看自己的时间,评估一下自己对这部电影和韩红的好感度,决定一下要不要去走个面儿。

这才叫诚心诚意地求大家走个面儿。

但是韩红没有派钱,也没有包场,她就直接让观众自己花钱去买票。

那你这不就是营销吗?

就是片方找了个大碗来站台不是吗?

站台就好好站台,都说说电影有哪些优点,让观众评估一下,要不要看。

怎么可以上来就用走个面儿来忽悠观众掏钱呢?

如果说现在是捐款,你是做慈善,你的钱每一分都用到了需要帮助的人身上,你说走个面儿,大家的怨气可能没这么重。

但是你现在是让观众消费。

消费要出钱,给面子又要出钱,等于让观众花钱才叫给你面子。

四舍五入就等于为讨钱找个道德绑架观众的借口。

你不给钱你就等于不给我面子,你就是跟我韩红为难。

做人能这样吗?

假如她说的是,我看了这部电影,这部电影讲了啥啥啥,我觉得哪里哪里好,在台上激情澎湃地把细节讲上十分钟,然后讲完了,再说我诚意推荐这部电影,如果这部电影不好看,你来骂我韩红,因为我欺骗了你们,忽悠了你们的钱,你来骂我,我还给你退电影票钱。

其实别人不会真的找她退电影票钱,因为找不到。

但是这样说,也比说给我个面子,掏钱买票要强。

其实这种路演翻车的媒体营销不是第一次了。

陈思诚在《10间敢死队》的路演里哭穷:

1200万分布到每家影院的日产出不到1000块,也就是说可能都不够房租,可能连水电,连基本的员工开销都不够。 1500万是行业的存亡线,而我们只有1200万。

我特别不明白的一点,就是电影行业是一个自由市场的行业,如果你这个行业里的人赚不到钱,为什么要跟观众哭穷?

你赚到钱的时候,你给观众分钱了吗?

如果你们这个行业被自己干垮了,最主要的原因难道不是你们自己拍的电影太烂了吗?

你看全国那么多行业,卖手机的有没有说,你不买我的手机,我的公司会垮啊!这个行业会灭亡啊!

你看开餐厅的会不会说,你不来我家餐厅吃饭,不点多一点菜,我的餐厅就看不下去了。

你受累,你给我走个面儿,你来我家餐厅吃,我一分都不给你打折。

真心想要人支持的,想要人走个面儿,想要人体会到你的好,要么打折让你,要么精益求精。

你们电影行业两头都不靠,光扯着嗓子忽悠。

你想想,如果观众跟你说,你能不能给我们走个面儿,电影上映第一天所有电影票免费行不行?

这个面,你能走吗?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你能走,观众再考虑要不要去。

你肯定会说,你疯了?

这得多少钱!

你看,是不是?

我一说到要让电影行业让利了,你就想到钱了。

怎么你要观众走个面儿的时候,观众难道不用掏钱吗?

你让观众为了电影行业能赚钱去电影院的时候,你没有想过,观众难道是要掏钱的吗?

该你好好干的时候,电影拍稀烂,要收钱了在这上蹿下跳了。

8000万的营销费就想出这招。

有这个钱,直接拿来给观众免单,然后做一波宣传,不比这强?

不过有一说一,韩红这种走到哪就说自己是哪的人的习惯,要改改,互联网有记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倾向于她不是那种有奶便是娘的人,但是你想要北京人掏钱就说自己是北京人的做法,总让人觉得有点像诈骗。

行走过江湖的人都知道,一旦别人无端端跟你套近乎,说我们是老乡的时候,接下来就没有好事。

我相信韩红做公益的初心是善良的,但是不能干这种事的时候,都踩到那些忽悠的刻板印象的套路上啊。

再说了,大家以往做慈善,是自己掏钱的,大家并没有欠她的,不需要对她心存欠疚,不存在需要因为而给她报恩报到给冯小刚电影掏钱这个嫁接逻辑。

如果因为大家曾经给她的基金会捐钱了,导致大家欠她的人情,不捐不就好了?做慈善的方式千千万,没有哪种是做到最后,掏钱的人还要欠人情的。

我看到很多人在网上晒自己异能放弃捐款了,你看因为要强迫观众去看不好看到的电影,导致人家钱都不想捐了,可见电影圈的恶臭让观众多么反感。

2026年6月25日

于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