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你怎么看?特斯拉超充将收取“占坑”费
特斯拉作为高端电动车,虽然价格很高,但是用车成本却相对来说比较低廉,这得益于其较好的福利。主要有两点,第一就是特斯拉的公共充电桩不收充电费,第二就是停在有特斯拉充电桩的停车场,不收停车费。
虽然说特斯拉在中国的保有量并不大,但是依然架不住超级充电桩数量更少的尴尬窘境。而这种免费的福利,在中国就极易诞生一种“站着茅坑不拉翔”的行为(满电的车还继续停在那里,而其它需要充电的车辆只能无奈等待)。
所以,特斯拉决定动手了,将要收取“占坑”费。这一措施主要用来提高充电站的利用率,促使车主在充满电后能够主动将车位腾出,供下一位车主充电。
据悉,特斯拉车主在手机远程监控车辆充电状态,即将充满电时会给车主发送一个提醒,当车辆完全充满电时会再次发送提醒,果此时充电连接器仍未拔下,则“资源占用费”计费开始,计费标准为2.6元/分钟,如果车辆在计费开始后5分钟之内离开,则不收取费用。
简单来说,如果你的车没满电,充电不要钱,但是满电过了5分钟不挪走继续“占坑”,那么就按照2.6元/分钟收钱。(收费仅限于超级充电桩,目的地充电桩不在范围内)
笔者观点:特斯拉的这个办法,目前暂时不知道在其他国家是否实行,但是在中国采取这样的措施,我是非常支持的。因为超级充电桩对于特斯拉来说,属于稀缺资源,僧多肉少。而特斯拉的车主,想必都有自己家的充电桩,所以它30分钟充80%的高效率,适合临时补给,不适合长期占坑充电。但是此前的福利,让这些人容易产生“站着茅坑不拉翔”的行为,因为把车放在哪,1分钱损失都没有,占坑也就占坑了,充电桩的利用率就会大幅度下降。而现在收取“占坑”费,想必一定程度能够改善这一现状。
本文属于原创文章,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你怎么看?特斯拉超充将收取“占坑”费http://auto.zol.com.cn/620/6200237.html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