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哈利法克斯诡异的天气给SailGP船队投来最疯狂的曲线球,汤姆·斯林斯比和那些势不可挡的澳大利亚人依然凭借他们精湛技艺的神奇飞毯,外加那么点好运,在加拿大帆船大奖赛首个比赛日结束后领跑积分榜。

本周末在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举行的赛事,是SailGP六年历史上首次从一开始就将船队一分为二。通常,13艘F50双体船会集体起航,但周六的情况是A组七支船队先行较量,随后B组的六支队伍登场。早在二月份新西兰帆船大奖赛的周日,就曾出现过一天的分舰队比赛,那是对奥克兰新西兰队与法国队F50双体船那次可怕撞击事故的直接回应。背后的逻辑很简单:拆分船队能减少赛道上的船只密度,降低发生严重连环碰撞的风险。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但整个周末都采用分舰队形式比赛,这还是头一回。SailGP在这个方向上的转变一直很勉强。从组织上来说,这种做法会很混乱,而且六七艘船的起航线远不如十三艘船的完整编队在拥挤的线路上争抢位置的场面壮观。然而,纽约那起三船相撞的事故依然历历在目。因此,考虑到哈利法克斯城市滨水区与达特茅斯海岸线之间狭窄的赛道设置,以及天气预报显示阵风最高可达二十节,竞赛委员会做出“安全第一”并选择分舰队的决定,算是合理的。

不过,那二十节的阵风最终并未出现,在长达九十分钟的电视转播窗口期内,风小得可怜。事后看,这个周末显然不是SailGP开启分舰队实验的理想时机。丹麦船长尼古拉·塞黑斯特德毫不掩饰他对这种分组安排的反感:“我讨厌分舰队,”他对The Athletic直言,“我认为这在电视转播上是个很糟糕的做法。人们买了票来看表演,而今天我们看到的一切……要是我,当场就会要求退票。完整的船队更有趣,因为场上同时发生着许多事情,而且这也让比赛更公平一些。我们都处在相同的条件下,面对相同的赛道。而今天的情况简直是,有些队伍在能飞行的条件下比赛,另一些则在完全无法飞行的状态下挣扎。怎么说呢,我觉得分舰队就是在浪费时间。”

另一些人则对这种赛制变化更为宽容。皮特·伯灵告诉The Athletic:“要做到完全公平几乎是不可能的。当大家聚在一起时,那个场面我觉得很棒。分舰队意味着赛道上会少一些风影效应,所以在水翼飞行条件的下限附近,这反而让比赛稍微好办一些。当船多的时候,想要保持水翼飞行状态会很困难。当然,这其中显然有很多猜测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