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字节员工发文:“笑死我了。”分享的截图显示他曾经有过联系的同事不少人处于离职状态。评论区一位同在字节的员工回复:“我有一个习惯,每半年看曾经聊过天的人还在不在?”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评论区的另一位字节网友分享截图,我也是哦。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截图中的这种情况未必是裁员。其实不光在字节,有点规模的公司也是如此。我本人现在所在的公司,员工1000多人,工作三年,内部OA显示曾经联系过的同事,头像变成灰色(离职)至少有十几位。就这,我还是在制造业公司,员工流动性比较小。

抛开被裁这个因素。在大厂,对于一位校招新进员工来说,第一年、第三年、第五年是离职的高发期。

第一年:处于试用期和适应期,刚开始工作有新鲜感,并且处于新手保护期工作量不大。试用期结束后进入适应期,没有了“新手保护”光环,工作量加大,熬夜、加班成为常态。很多人适应不了,选择主动离职。我曾经在某电商大厂带的一位实习生,转正调岗到新小组后不到半年提出了离职。我问她怎么了?她吐槽了一堆。

1、工作太卷了,个人生活空间压缩得厉害。每天下班后小组+1领导组织大家培训产品,培训完之后还要再安排点新工作,回到家23点。当年的618,她几乎有半个月的时间加班到零点以后,更让她受不了的是第二天早上领导要求9点前到。整个6月份,不是在加班工作,就是回到家躺在床上补觉,一个月的时间没有走出过公司和出租屋这两点一线。

2、直属+1领导是有着8年+工龄的老员工,家是农村的,学历民办本科。所以,这种人她感觉很难接触,安排工作呼来喝去,架子很大,说话PUA味也很冲。可能看我是刚毕业的小年轻,经常要求我给她带饭,拿快递,自己快成了她一个私人助理了。

3、我不喜欢这种高压、服从性强的工作,部门大家死气沉沉的,感觉很压抑。

既然我无法适应,那只能趁早离职。

第三年:能力成熟期,第一个跳槽黄金窗口。工作到第三年,意味着你所在岗位的工作已经驾轻就熟,市场上大多数公司社招岗位招聘要求"至少3年相关工作经验"。如果赶上好时候,跳槽就是涨薪。我本人是经历过移动互联网红利,2018年那次跳槽涨薪60%,2021行情不算太好,跳槽涨薪37%。跟我差不多年纪(38岁)的同事,很多至少有过三次以上跳槽经历,不为别的,就把跳槽当作“升职加薪”,而且还挑公司。

第五年:职业倦怠高发期,年龄在30岁左右。长时间在一家公司,相同的岗位工作,如果没有跻身到P7、2-2这个级别,就意味着职业成长陷入放缓的困境。很多人会主动打破,去外部寻求新的机会。

但是,从去年开始,特别是今年。我明显感觉到认识的朋友"主动离职的少了"。不仅如此,很多人是被迫离开,无奈遭遇了裁员

原因很简单,就业市场“僧多粥少”的状况导致主动离职意愿下降。特别是AI快速发展,时不时能够看到国外科技巨头裁员的新闻。这也导致大厂HC收紧,很多在职员工即便有“主动离职”的想法也不敢轻举妄动,怕找不到下家。因担心失业只能死守岗位,只要不裁我,我就干下去。

目前的环境下,我也不建议大家轻易跳槽,AI等热门行业的人除外,其实不用等待他们有离职想法,猎头们早已经盯上了。前不久,我所在制造业公司老板上马了“AI·智造”项目,从某大厂挖来一位AI人才,年薪开出了130万,公司副总级别。人来后,自我介绍34岁,刚工作了一个半月,内部测试V1.0版本发现是套壳某开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