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丨周显

传统的说法是,这个世界吃饭的工具一共有三种,一是华人文化用的筷子,这包括了中国、日本、南韩、越南,以及东南亚的华人社会等地方。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二是西方的刀叉,这包括了欧洲、美洲、澳纽,当然了,美洲和澳纽是因为西方人把原居民杀光了,才用的刀叉,在这之前,当地人用的是手。有人说,中国人在发明筷子之前,也有用过木刀木叉,这里先不去说。

三是用手,最有名的当然是印度人,但其实,中东和非洲,也是用手。

印度人认为,用手是文化,这和中国人用筷子,西方人用刀叉没有分别。我的看法是,不同文化上的差异是有的,但吃屎和吃肉就不是差异,而是文化上的高低了。

大体上,我不反对用手吃东西,我也常常用手吃印度馕饼,但前题是,在吃之前,得先洗手,印度文化有没这习惯?吃后闹肚子,可是卫生问题,而不是文化差异了。

再者,吃过印度菜的人都知道,他们的食物都是汁水淋漓,吃后整只手都是浓汁,非得好好冲洗不可,但印度人明显没有这习惯。不过,习惯可以改,正如中国人以前也不用公筷,可是现在也流行用了。

其实,今日的fine dining,往往是既有筷子,也有刀叉,正如现在我们吃鲍鱼,吃中式牛柳,用的是刀叉,而吃乳鸽,就会用手了,不过会用胶手套,或消毒纸巾洗手。真正懂得吃寿司的,也是用手,不用筷子,还得把寿司反转过来,让鱼生沾到舌头。不过,如果寿司师傅技术不够,你用手,饭团就会丢下来。

事实上,西方上流社会的人士,我可从来没有见过不懂用筷子的,只有低下阶层,才不用筷子。

因此,正确的说法应是:我们现在同时使用筷子、刀叉、手吃饭,就是茶餐厅,也会同时用上这三种吃饭工具。但除了筷子、刀叉之外,不论古今中外印度非洲,有一工具是必然有的,就是勺子:你总不能够用筷子、刀叉,或手来喝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