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东塔,是现在广西遗存的,还能看到的古塔中的第一高古塔,虽然在几百年间,也有过多次的维修,维护,但主体结构,都基本保留明代建成的原样。
关于这东塔,人们的话题都主要集中在浔州八景之一,东塔洄澜,谈其风景,谈其在地方人文的地位,其他方面则谈论不多。
其实,桂平东塔的人文历史,还是有很多可以聊的,本文就聊聊这塔的建设时间。
关于桂平东塔的建设时间,可以说现在没有定论,东塔相关的各种简介,科普上,都只说“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建成于明崇祯年间(1627~1644)”。
那为什么桂平东塔的建设时间是个区间介绍,而不能明确的,具体到某一年呢?这就和明代末年,以及此间在桂平地界上发生的历史事件有关了(这后面再聊),正是这些种种,最后,东塔相关的石刻碑,文献,也就丢失,失传了,最后人们都弄不清,不记得,东塔的一些信息了。
那这些信息,如今真就找不到了吗?
也不是,找找还是可以能找到的。
比如,桂平东塔的简介中,有三个和东塔建设的重要的人物,明万历初,桂平知县刘万安创建,建二层后,卒;到明崇祯间广西巡按御史李仲熊倡议,浔州知府葛元正主持,增建至九层。
正常情况下,寻找下这三人在历史中的记载,也是可以确定找到东塔的建设时间的信息的。不过,由于明末的乱局,造成一些历史信息错失,所以,现在刘万安,葛元正的信息比较模糊,不好分辨。
如刘万安,只知道是明万历初任桂平知县,清早期的地方志中,甚至都没有他的记录,直到乾隆时期,才重新考证出来,他是豫章人(南昌一带),曾在万历初年任过桂平知县,至于这“初年”是哪一年出任的,就没有说明了。
现在有人推测是“1577年,万历五年”前后,主要是根据地方志中,把刘万安列为明万历的第二任桂平知县,按明清职官“三年一任,最多六年”的说法,就推测他为“万历五年”前后,实际上这不算准确的,因为地方志上明万历间的知县名单并不完整,至今只找到七八位。
更重要的是,现在查看南昌一带的地方志,都“查无此人”,所以,暂时还不知刘万安的科举仕途如何,或是通过何种方式得以出任桂平知县的;
葛元正,他的信息更模糊,在清早期的地方志中,同样没有他的记载,也是乾隆期才考证补录的。只知道他是崇祯末年才出任浔州知府的,这个“崇祯末年”是哪一年呢?现在关于他的身份地位,和桂平有关的几版地方志中,说法都不一,有的说他是明代的“末代浔州知府”,但一些版本中,他后面还有两任,这就不好说了。
还有一位,明崇祯间广西巡按御史李仲熊,这人可就有意思了,对他的查证,可以把桂平东塔确定为“明代广西最后建成的一座塔”。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就因为李仲熊的历史记载比较清晰,在多本地方志中都可以找到他的信息。
李仲熊,永年县人,即今天河北邯郸市永年区旧称。他的家世可谓是当地官宦之家,一门四代二举人二进士,他是第三代,崇祯四年辛未科进士。崇祯十五年时,出任广西巡按御史。随后大清取代大明,处于朝代更替之期,他这种前朝官员,还是得到了清朝的重用,留用,在顺治五年,他曾出任山东乡试副主考,顺治六年,出任湖广右参议,兼分守上湖南道。
桂平东塔,正是他崇祯十五年(1642年)出任广西巡按御史时所倡建。李仲熊在广西只任职一年,他巡按到浔州府桂平城时,看到只建了两层的塔,就发出倡议,并由时任知府葛元正主持增建完工,并正式命名为东塔。
虽说当时离大明朝倒台不到两年,北方地区正是刀光剑影的朝代更替的撕杀,但当时的南方地区,影响相对还是比较平静的,所以,桂平东塔建设时间并不会很久,照这算,也就是1644年,大明最后一年,东塔的九层建设,应该都可以完工的。
所以,桂平东塔最后的增建,按常规,应该始于1642年,最迟是1643年,并且是在葛元正任期内完成的,这也算是明代广西最后一座建设完成的一座塔了。
读史知今,宣传广西各地历史人文,展示地域风貌,讲述广西的旧事,新事。
我在桂平,我是浔州府O鑫森淼焱垚,谢谢阅读关注!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