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文|木白

一是,

说几则留言,

昨天的文章:

讲的是一些货物在河南被扣押,当地有关部门依照无主货物的名义拍卖,敛财的事情。

然后有人留言说:“如果执法人员把拍卖的货款用于提高当地人民的福祉,这样的创收未尝不可。”

我回复说,你真可怕!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这种想法就是非常可怕的,无论你的名义是什么,哪怕你把这些货物都卖掉给了养老院和儿童福利院,但你的前提是侵害了别人的财产。而普通人如果觉得这种行为还是“道德”的话,那么代表着社会的无序。什么法律和规则都不要讲了。

按照这位朋友的逻辑,上海那些别墅,北京那些普通人一生打拼得来的房产都可以随意没收,分给穷苦老百姓就可以了。

这个思维是文革的思维,非常可怕。

这个思维会让一个社会的秩序完全崩塌,让努力拼搏的人不敢去拼搏,因为没有安全感。我连自己的财产都守护不住,法律都不予以守护,那么我还有什么理由去打拼。事实上很多有钱人并没有安全感,因为我们这个社会毕竟发生过那荒蛮的十年。

当然,有一部分老婆孩子,情人在外面的是需要打击和没收的,像曲婉婷那种家庭,妈妈在国内贪污,儿女在外面享受,像媒体这几天曝光的武汉市监委原委员肖军的儿子在香港洗钱6400万港元的事情,这一类自然是可以没收,可以用来改善民生的。

为何说这个是可以的,因为本质上它们的钱财就是非法的,就是吸食民脂民膏得来的,本来就是血迹斑斑的敛财。你没收了用于民生,是名副其实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你把人家商户的财产没收,那是人家自己打拼赚来的,上帝都是没有权利没收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问题是,上面这种湖北的朋友敢于呼喊一二没收用于民生吗?

二是,

正能量。

我因为扒拉了几个地区的阴暗与不公,也有人说,作者啥时候能写一下正能量

咋说,我记得我以前说过的一个概念,我写的其实就是正能量。

因为在我的意识中,所有敢于揭露不公,批评邪恶,传播真善美,让人懂得相互和悲悯的声音,才应该是健康的,而健康的字面意义就是正确的能量。

赞美的,美化的,无非是锦上添花,即便是发自内心的赞美,那么你能做的无非就是更好看一些而已。打个比喻,我说你的脸真好看,无非能给你带来快乐,而我说你的耳朵后面怎么有个包,要不要到医院去看看,这或许可以救你一命。那么相比于快乐,救命显然更正确。

我也知道很多人喜欢下面这种专家,看人家说的,正能量的东西,真假不重要,立场第一!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问题来了,真假都不重要了,你又怎么知道立场是对的?

张豆奶老师的立场是完全正确的,同时真假对他来说真的不重要。

那么张豆奶自然有很多人喜欢,但问题是,现实上很多因为豆奶的假而被掩盖的个体苦难,又有谁看到?

最离谱的是,喜欢张豆奶的,反倒是那些被掩盖苦难的人居多。

几天前我看到一个外卖员后面的箱子上挂着骂资本,骂美帝的大字报,说自己的苦难,自己收入的低劣都是资本和美帝造就的。而这类人就是张豆奶的信众。

在我们这里的朋友,可能不够富裕,但还真的没有几个是深陷泥泞的,哪怕是我,一个不受欢迎的写手,虽然也会卖惨,发发牢骚,时而陷入逼仄,但我的生活和物质也一定是超过张豆奶的信众,而即便如此,我也依旧其实在为豆奶的信众发出声音。

这就是很大的讽刺。

那句话咋说的:

“ 一百种怀疑,永远拼凑不出一条确凿的证据;一百个庸人,也凑不出一个真正伟大的灵魂。”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