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的贵阳马拉松,三十多度高温,一位妈妈怀里抱着娃,背上还驮着个大书包,在想过马路的时候被工作人员拦了下来,让她绕行一公里。
看视频,应该此女子也比较激动和生气,和工作人员争论了起来……
而这则视频被拍下后发到网上也迅速火了起来,有人说多绕行1公里又怎么样呢?可有人说空手让我绕没问题,可我怀里抱着娃娃,身上还有很多的行李,多走1公里那得多累!
于是网上也出现了两种声音:
一种觉得这样的马拉松就不该在市区办,或者不要办;
一种认为马拉松早就有提前通知封闭路线,只是你自己不注意而已。
但我看大部分反对的声音还是比较强烈的。
其实像城市举办马拉松发生这样的事情早已不是个例了,比如之前上海黄埔举办马拉松的时候,直接封了城市主干道,导致当天很多上班族迟到,老人看病绕路,沿街商户直接关门歇业半天。
还有南京仙林马拉松,把这个仙林湖片区都封起来了,进不来也出不去,交通直接阻塞了!
有人就吐槽:
“为了举办一场马拉松,让半座城市陷入瘫痪,真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想的?”
要我说关于“马拉松封路”这件事,市民和市长各有各的账…
市民考虑的永远都是当下自己的利益,比如:我凭什么多绕路、因为赛事的阻碍导致我上班迟到、导致我多花时间成本在路上、导致交通不便等等。
但一座城市举办马拉松的背后经济账可不是这么简单的!
中国田协《2025中国马拉松赛事蓝皮书》里就有数据显示,在2025年全国284场A类认证马赛事中,就直接经济影响185.1亿元,拉动效应454亿。
比如最直接的,像兰州马拉松,2026年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达8.64亿元,传播价值15.389亿元。
这些带来的收益可能市民们在当下是感受不到的,但是对于一座城市的GDP增长和未来商业发展都是无限的,也就是说一场马拉松带来的价值在未来你的吃住行上面都会有所正向影响,是利大于弊的!
尤其是这座城市的宣发价值,这才是举办马拉松最好的价值。
那为什么还是有人骂呢?
一是预告不到位;比如有些城市办马拉松仅在本地公众号发布消息,一些不刷新闻的老百姓根本不知道当天要封路;
二是弹性不够;比如特殊要过马路的情况如何采取措施,而不是仅在人流高点还设计“钟摆式过街”;
三是小城市跟风太多;一些小城市的马拉松确实就是为了办而办,却忽略了出行措施问题,以及小赛事很难吸引到外地跑友,导致各服务上也比较拉胯!
当然,总的来说各有利弊!
说白了,不是马拉松不该办,是有些确实办得太糙。
只能说未来的马拉松道路,都想要办成跟兰州、无锡这样的好,还是需要一段路走的……
对于“马拉松封路”,以及马拉松背后的“经济账”,你是怎么看的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