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小在
监制 - 她姐
这几天,各地高考分数陆续公布。
高考的分数,在考生停笔的那一刻就已经成为定局,而它带来的震动,却会一路绵延至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人生。
前阵子,我们发起了「高考没有毁掉我的人生」征集,收到许多关于失意与重建的故事:
有人因为高考失利,很多年都不敢提起自己的学校;有人患上了考试PTSD,一到大型考试就紧张失控;事业有成的人,在高考结束十多年后,依然反复梦见自己忘带准考证、考试迟到、试卷做不完;甚至还有60多岁、已经成为外婆的女性,仍在梦里写那张永远找不到正确答案的数学卷子。
那些关于高考的自责与不甘,往往如同执念一般,难以放下——
考砸了会遗憾,志愿没报好会遗憾,甚至在正常发挥以后,仍有遗憾的空间:如果当初再多考几分,会不会拥有完全不同的人生?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见了另一种故事。
有人阴差阳错来到预料之外的陌生城市,却在那里度过了人生中最快乐的几年;有人学到了高考前从未听说过、后来却真心热爱的专业;有人发现,原来自己身上最珍贵的东西,从来不会被一场考试夺走。
高考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轨迹,但它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一锤定音地决定人生。那些以为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也未必没有新的出口。
在出分的时刻,我们想把这些故事分享给你。高考结束之后,真正由你执笔的精彩人生,才刚刚开始。
查完分数,我的天塌了
@小白,20岁
查到成绩的瞬间,我的脑子一片空白,然后哭着向所有关心我的人道歉。
我考得很糟糕,少考了至少二十分。最滑稽的是,我爸妈已经订好了庆功宴,餐桌上大家觥筹交错,夸赞着我的美好未来,而我躲在包间厕所嚎啕大哭。我觉得我的人生完蛋了,未来一片黯淡。
原本,我和喜欢的人约好一起上吉林大学,最后,我去了一个从来没听说过的学校,学了一个没想过的专业,刚入学时,真是想跳楼一般的痛苦。
高考的失利,使我对想学的专业永远说再见了。我仍愿意拿现在的一切,来换取当时的我能考出应有的水平。但这种事情不可能发生,所以我会继续往下走。
@壹芝,27岁
我复读了一年,结果第二次考得更差了。
当时考完一科就出答案了,我去搜了答案,影响了接下来考试的心态。高考对我而言,是能力的证明。我心气比较高,不想丢脸,总觉得自己应该上名校。第二次高考出分以后,我很崩溃很失落,但是不得不接受。
电视剧《安娜》
本科在读期间,我一直梦到考试和做不完的试卷,一次次在梦中被老师劈头盖脸地骂。平时,我也不会主动提及自己的学历和学校。我在网上认识了一个笔友,他考了三次,也未能如愿考上心仪的大学,在第三年选择妥协了,去了一所还不错的大学。
人无法同时拥有青春和对青春的感受。现在回看十年前的高考,我真的很想对当年小小的自己说,别执着,但也别害怕,人生的修行远不止高考一场,有些执着本身就是没有答案的,不如接受,当下的命运就是最好的安排。
@安之,38岁
我是2006年参加高考的。那时是电话查分,我听到分数后,留着一脸期待的爸妈,说了一句“完了”,就默默地走了。
高考是我分科以后,考得最差的一次。我不敢和家人说具体的分数,只是说“我考砸了”。妈妈来到我的房间,陪我躺在床边,听我小声地啜泣。那个暑假我再也没有出过门,家里来了电话也不敢接,生怕别人问我高考的成绩。后来,我莫名其妙地生了一场大病,例假也推迟了很久,整个人都不好了。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看到学校横幅上写着“现在你为学校感到骄傲,将来学校为你感到骄傲”,我只觉得讽刺。我心想,有什么可让我感到骄傲的?我觉得这里并不是我该来的地方。因为这种低沉的情绪,我“消失”了一整年,朋友们都联系不上我。我也不想参加学生会的竞选和学校的各类比赛,并没有展现出青春应有的样子。
直到毕业前夕,我看到了另一句话,“重要的不是你现在的位置,而是你所处的方向”,瞬间泪流满面。为什么我没能早点看到这句话呢?人生就是有些许的遗憾,但是未来那么长,在遗憾之外,也还是会有惊喜的。
高考季发的动态
@雪,32岁
我的高考,少考了一百多分。
当时,我真的好想复读,父母不同意,说“读二本也可以,去上吧”。那一刻,我觉得我完了。
高考那年的五月,我生病住院一个月,才休息了几天,就走上了考场,最后考的分数严重低于预估,二本线擦边进了一所十八线院校。我所有的朋友都上了一本和重点院校,而我从此跟他们告别,虽然还会联系,但再也没有交心的机会。这些年间,我失去的又何止是朋友呢?我还失去了不一样的人生。
高考失利的结果是,我去到的大学,很多同学都不学习,甚至在我学习时,还会有人嘲笑我。我感觉自己正在被腐蚀,觉得人生就这样了。
高考前,我想去北京、上海,想考中国传媒大学,而这些梦想都落空了。现在我开了几个店,虽然挣得不少,但待在小县城仍让我觉得不满足。
电视剧《山花烂漫时》
@Town,36岁
中考时,我没有考上省重点,想着要在高考赢回来;高考前100天,我因为双向情感障碍住院休学,最后,原本二本保底的自己,读了大专。
对我来说,高考意味着中考失利后的又一次失败,使我无缘理想的院校和喜欢的专业。在那之后的十八年里,我都觉得是这次高考的失利毁了自己的人生,因为我一直相信原本自己可以过得更好,而高考失利成了我人生不如意的根源。
直到最近,我才慢慢开始释怀。我曾想成为一名老师,高考失利后,我报了自考,在读大专三年里,正常的学业、考证和自考连轴转,毕业后的第一年,我考完自考所有的科目,申请到了学士学位。我没有选择认命,一步步地从高考失利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Azovia
我高考考了620+,比模考少了二十分左右。看到分数的时候,我还以为是查到了重名的人,随后大哭了三天。
高三时,我的人际关系一塌糊涂,被喜欢的男孩拒绝,顶着焦虑症和心脏早搏,每天哭着写完一张张卷子。高考之前,我没通过南科大的综合测评,无缘了最喜欢的城市。高考出分后的那个暑假,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熬过来的。
我一直都有“高考失利,我的人生就完蛋了”的想法。我经常在想,如果我当时正常发挥,会不会有更多选择的余地。我开始害怕一切大型考试。目前,我正在备战考研,陷入了更绝望的痛苦——我会下意识地认为,人生没有一次大考能够正常发挥,保研过程中的每一次考试总会出各种问题,以至于保研失败。甚至,我觉得我就是一个一败涂地的人。
电视剧《少年派》
@Jerah,18岁
高考是我有史以来,考过最差的一次。
我是去年高考的。在高考中,我的省排名从三四百变成了两千多,这意味着我原本计划中可以上的学校,全部都上不了了。
高三时,我每天中午去自习室学习,晚上一直学到十二点半,后期焦虑十分严重,出现了躯体化的症状。出分以后,我非常崩溃,长期睡不好觉,动不动就哭。对于我的成绩,周围的人都很震惊,我也觉得自己一定完蛋了。
高考失利对我的影响,至今仍持续着。我在大一这年,铁了心到上海参加插班生考试,结果不如人意,但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我发现在这一年中,我投入在自己想做的事情里,找到了内心的平静,不再像从前那样感到烦躁和焦虑。
我相信,命运会把我引领到正确的道路上。
高考失利以后
@妙,27岁
对于高中的我而言,高考就是天大的事情,高考失利了,天就塌下来了。
当时没想过别的出路,孤注一掷地把所有筹码都押在高考上,我为它放弃了很多:放弃了兴趣爱好、人际交往,甚至放弃了自己的健康,我根本输不起。
得知成绩之后,我一个人瘫坐在地,无力起身,就像掉进深渊。高中以来成绩总的来说还不错,偏偏最重要的一次考砸了,我觉得上天对我太不公平了。
电视剧《火花》
高考的失利让我感到深深的挫败和自卑,给我的青春蒙上了一层阴影,我变得沉默寡言,不愿意透露自己大学的情况。大学前三年,我延续着高中的干劲,继续学习,为读研做准备。我暗自和高考考得好的同学作比较,希望通过自己的奋起直追来弥补跟他们的差距。直到大四那年收获了梦校的研究生offer,我才逐渐摆脱这份阴影。
高考之后多年我才意识到,我高考考砸了,可能是上天为了保护我吧——幸亏我分数不够没有学医,而是学了之前从未想过的商科,这使我在之后的学业和职业生涯里能够避开自己的短板,同时认识并发掘自己的长处。
我过去活得太沉重了,太把高考当回事,其实根本不用那么在意。随着我接触的人越来越多,我发现根本无人在意我的本科学历,我完全不必为此感到抬不起头。在国外留学,在单位里工作,在社会上跟人交往,人们是因为我这个人本身、我的能力以及我能创造的价值而认可我、喜欢我。
我从哪儿来并不重要,我要到哪儿去才重要。
@梦希,30岁
关于高考,我记得无数个瞬间:考完语文之后发现作文偏题;数学的立体几何大题,怎么也做不出来……考完第一天,我觉得自己整个人生都完蛋了。
对于当时还未成年的我来说,高考占了人生的90%,努力了那么多年,也就是为了这一件事,考好了是对这么多年努力的肯定,考不好的话好像否定了此前所做的一切。
电视剧《小巷人家》
高考的结果,对我的人生有很大影响。原本我最想去的是另一所学校,从12岁时第一次去旅游,心里就种下了将来要考这所学校的种子,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最终分数比梦校差了一分。我只能靠自己研究报考信息,最终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录取,也是我这个分数能去到的最好的学校,我在这里度过了非常快乐的四年。
后来我发现,这个“歪打正着”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不管是城市还是学校,都是“更好”的选择。
高考没有毁掉人生,高考改变了人生。虽然我无数次做过有关高考的噩梦,但庆幸选择权一直在自己手里。谁又知道如果按照既定的规划实现了高考的目标,会是怎样的结局呢?一切都是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长歌怀采薇,20岁
我的高考数学成绩,比平时低了二十分。
我是河南考生,高中时,每天从早上五点半学到晚上十点半,在非规定时间的课间,我也都沉浸在学习里。如果不好好学习,我会觉得对不起妈妈。
在大学,我读的是应用数学专业。高考让我有了蛮严重的考试ptsd,我从大三留级到大二,每次期末周都非常痛苦,一点也学不进去。
但我逐渐开始发觉,我大学挂科、留级,但是我仍然在活着,每天照常吃饭、睡觉、和朋友一起玩。即便成绩不如人意,日子也还是要过的,高考并不会毁掉我的人生。
高中的时候,我每天告诉我自己,有很多人都跟我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好苦的。但是每个人都很苦,那也是苦啊。
我想对高考前的自己说:不要责怪自己,你已经足够努力了,你没有对不起任何人,多在乎一点自己吧。
电影《垫底辣妹》
@小远,21岁
高三那一年,我每天睡眠时间不到六小时,眼睛一睁就开始做题,最后看到成绩时,我感到不知所措,晚上躲在被子里大哭。
高考给了我一个“逃离”的想法,我来到了一个离家很远的城市,念了一所之前都没听说过的学校。我做出了很多违背自己前十几年经验的决定,独立去想、去做了许多事。
高考失利对我造成的影响至今仍在,因为我现在还在为进入高中时的梦校而努力。现在想想,如果当时没有失利,我可能会留在省内,也许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成长得这么快。
@安然,23岁
我非常坚定地希望能出省读书,高考是一个能给我自由的机会,分数越高,我的选择权也会相对多一些。
我的高考分数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可以上211的一些冷门专业,但我放弃了。其实直到现在,我都在为高考遗憾,总会忍不住想,如果多考几分,如果有211的名头,工作会不会好找一些,人生是不是会不一样。
但非常奇妙的是,我大学来到了杭州,这是我之前旅游的时候十分喜欢的城市。
现在,我过上了朝九晚五的生活,拥有了我自己的厨房,朋友也都在身边,过上了小时候希望过的生活。
走错了分岔路,天也不会塌下来。我现在相信,一切就是最好的安排。
@Alice,23岁
我妈给我报了定向师范生,学习四年的学前教育,并且要在乡镇幼儿园服务五年。这意味着,我将要和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和职业绑定九年。
原本,我以为自己会学法律、以后成为一名律师;而现在,身为定向生的我,不能考全日制研究生,其他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
对我来说,高考是实现理想的唯一途径。高考没有考出真实的水平,在某些方面扼杀了我向上走的机会、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体面的身份和生活的机会。
但高考失利同时也将我从优绩主义的道路中解放出来,我开始明白,人不只能向前走、向上走,也能向四面走。
电影《Legally Blonde》
@哞哞,19岁
整个高一上学期,我一直在上网课。高一下的数学考试,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绝望:什么也不会,八道单选只对了三道,觉得天都塌了,我再也学不会数学了。
果不其然,高考时,数学给了我重重一击,我的省排名比一月的联考低了快三千名。说起来也很戏剧化,我们当时几个好朋友,出分前畅想着大学要去上海,去西安,去北京,去广东,去离家很远很远的地方。但录取结果一出来,我们一个都没走出去。
我曾经畅想着,到西安读一个工科,或是到北京,离家没那么远,读我最喜欢的地理。但现在,我在家门口的政策性211读着任何人都认为毫无前景的生态学……不过,现在让我谈论高考失利造成的影响,其实有点过于早了,因为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嘛!
这一年我发现,在家门口上学好像并没有当初想的那么糟糕。过节不用抢票,周末随时都能回家,能吃到妈妈做的饭,朋友都离自己很近,随时可以相聚。我常常在想这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但是,人生哪有那么多完完全全的事呢?很多事情就是有好又有坏,慢慢往前走,总会都看到的。
高考前一天,我走出补课班拍到的风景
高考,没有毁掉我的人生
@辰西,30岁
我的高考没有失利,但是报志愿失利了。
我和某985大学、我最想去的考古专业,只差了5分。最终,我拿着比一本线高出六十分的成绩,读了双非的大学,入学后才知道我们这些外省学生都是因为学校的离谱制度、浪费了几十分的可怜人,真真正正的失意者联盟。
所有恭喜我高考成绩的人,都为我去到的大学感到惋惜,我遗憾了很久,做了整整四年决定复读但越考越差的梦。
但我并不完全后悔,至少我逃出来了,没有如家人所愿去读会计财管,而是在新闻专业里,找到了在历史之外,第二件我喜欢的事。属于我的、由我决定一切的人生,就这样摇摇晃晃地开始了。
高考帮我走了出去,大学的专业改变了我的职业规划和人生选择。我曾无数次想过报志愿如愿会怎样,但我早就不后悔了。如果当年如愿,我会去学考古、做研究,那我可能永远不会是现在的我。
我不想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一路其实糟糕透顶,但我很感谢自己,在意识到我喜欢这个专业后,坚持了下来,而不是听从安排去考编考研,走一条所谓的“为我好”的道路。
最后,分享一个“告别高考”的时刻吧——
18岁开始,我压力大的时候总会梦见高三,有时候是考场收卷前,我的卷子空空,有时候是某节数学物理课下课,发现自己睡了一节课,什么都没听懂。直到30岁,一次噩梦惊醒时,我忽然意识到,我已经很久没有梦到过考试了,我知道,高考这道坎我终于彻底跨过去了。
电影《时时刻刻》
@C小姐,27岁
我参加过两次高考,第一次考完数学心态崩了,理综也没有答好,复读以后,考得比第一年更差。
两次高考的失利,摧毁了我的自信心。我不但没考去心心念念的北京,还做了持续几年的噩梦。
转机发生在大二的下学期。我在离北京很近的一个地级市上大学,有空就会去北京兼职,后来机缘巧合遇到了一位老板,将我引荐给一位985高校的老师做财务助理,这位老师成为了我人生中很重要的朋友,在我迷茫的时候,为我指引方向,于是考研一战失败后,我马上开始找实习工作,后来在互联网大厂转正了。
曾经,在绩优教育下,我接受不了自己不够优秀,总觉得我的人生要有很多满分的答卷。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因为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备受苦恼。那时的我是扁平的,什么才艺都学了,但一个都不记得,没有什么兴趣爱好。现在,我的心态达到了这27年以来,从没拥有过的平静、快乐。
在青春期的时候,我总会问自己,“一份耕耘一分收获,那没有收获为什么要耕耘?”那时候没有任何人给我答案。如今我可以告诉自己,耕耘不一定立刻收获,但是每一份耕耘,总会有收获。我们要相信自己,命不能改,但运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越来越好。
电视剧《龙樱》
@cc,26岁
我参加过两次高考,两次都考得不好,最后只上了大专。
我是个家境普通的小镇姑娘,从来没有体验过大城市的生活。当时的我认为,高考将决定我人生下半场的走向,如果失利,我永远只能像父辈一样碌碌无为地活着。
大学开学的第一天,我就下定决心要参加专插本考试,最后我成功了。后来我上了本科,顺利毕业,又工作了三年。我没有改变命运,也没有跌入谷底,只是找一份平平淡淡的工作,过着和大多数社畜一样的生活,和我身边那些高考考上重点大学的同学一样。
高考不会毁掉我的人生,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可以决定我的人生,我的人生是我无数个当下的选择决定的。
只要我还在好好生活,我的人生就不会毁掉。
9年前高考出分季的朋友圈
@Miya,25岁
我参加过两次高考,分别是2019和2020年。
高三那年,我的身体和心理都出现了一些状况,各种焦虑和不适,断断续续地休息,成绩一直下滑,挫败感很强,高考完就决定要复读。
复读那年,我的成绩的确有所提升,我看着自己的排名,觉得天要亮了,马上可以熬出头了。但高考的前一天,我突然发烧,强撑着考试,在考场上眼泪狂流。
为什么我会这么崩溃?因为那是我的第二次机会,我是农村孩子,从小被灌输的思想就是读书不好就会全盘皆输,我只有高考一条路可以走。高考对那时的我来说,就是法庭上有着绝对权威的法官,能够对我的未来一锤定音。
高考成绩让我觉得很羞愧,我一度不愿跟人提及我高考过两次。我随便填了个志愿,去了一所东北地区的二本院校。
高考失利给我最大的影响,就是让我对“努力就会有回报”这句话产生了怀疑,以及极大的自卑。这份影响一直持续到2026年4月1号,在这一天,我收到了研究生考试一志愿的拟录取通知,复读不再是我的“耻辱”,而是我荣耀的伤疤。
人生总是有失有得。大学期间,我认识了很好的老师与同学,感受到了东北的风土人情,那是一段悲伤的时间,同时也是一段格外珍贵的时光,所以很多时候我也会感慨,我的人生的确灰暗,但好像也没想象中的那么糟糕。在一边悲伤一边奔跑中,我选择了考研,当初高考复读的经验也给了我一种爬起来再奔跑的勇气,我就一次次摔倒,一次次躺在地上大哭,然后一次次再爬起来。
我想对曾经的自己,和那些正在痛苦焦虑、害怕失败的孩子们说:“人生”没有那么容易就完蛋,高考并不是洪水猛兽,它只是你人生中众多十字路口中的一个岔路而已。之后的你再看高考,就如同现在的你回看自己小时候第一次尿床害怕被妈妈发现、第一次上小学忘记带红领巾,那时候我们都觉得天要塌了,但事实上只是我们自己把自己吓到了。
这个世界很大很大,大到超乎我们的想象,在这个巨大的世界中,我们还会遇到许许多多个岔路,还会有许许多多个机会。只要你不自我放弃,继续保持希望,继续大口呼吸新鲜空气,人生还有很大的一段空白等着你去书写。
故事起承转折,下一章就是新的开始。
电视剧《高考灰姑娘》
热门跟贴